• 字體:

預測地震不力 意科學家判囚六年
( 2012-10-26 )



意大利拉奎拉法院宣布預測地震不力的科學家判刑後,兩位地震遇難者親屬在法庭外擁抱。美聯社

      意大利六名科學家和一名前政府官員因預測2009年拉奎拉地震不力,日前被控過失殺人罪名成立,被判處六年監禁。但意大利國內外的專業人士對這個判決則表示了異議。一些科學家警告說,該案開啓了一個危險的先例,判決將阻嚇科學家同公眾分享他們的知識。
      英國BBC報道,2009年4月6日,意大利北部的拉奎拉地區發生里氏6.3級地震,導致309人喪生。當時參與地震研究的6名意大利科學家和1名政府官員22日被意大利法院判處6年監禁。
      意大利地方法院檢控官說,被告在拉奎拉大地震前研究了頻繁出現的地震活動情況後,仍發布聲明稱未來不會發生地震。
      但被告辯解稱,即使在地震活動頻繁的地區,也沒有可能預測大地震是否即將發生。
      所有7名被告都是意大利政府組成的一個地震評估小組的成員。對他們的指控是在2009年拉奎拉大地震前提供了“不確切、不完整而且相互矛盾”的信息。
      意大利媒體報道,除了被判監禁六年外,所有七名被告都被終身禁止擔任公職。法官還下令被告支付法庭費用和賠償金。
      七名被告的律師表示他們將對判決提出上訴。被告的一名律師稱,對七人的判決是草率和令人不可置信的。
      這個案件在科學界引起震動。許多科學家認為意大利法庭是把科學本身放到了審判台上。一些科學家警告說,該案開啓了一個危險的先例,判決將阻嚇科學家同公眾分享他們的知識,因為擔心這樣做可能會捲入法律訴訟。
      歐洲地球科學聯合會主席克拉伕奇克表示:“聯合會對這一事件予以高度關注,這不是僅僅把地震學,而是把整個科學界推向了審判席。所有的科學家都對此感到非常震驚。” 他表示,歐洲地球科學聯合會正在計劃發表一份強烈聲明,希望這些意大利科學家能夠免除牢獄之災。
      實際上,在2011年,就有5,000名意大利國內外的地震學家聯名上書意大利總統,表示反對對這7人進行審判。科學家們強調,地震是不可預測的。也有科學界人士表示,地震中房屋倒塌進而造成重大人員傷亡,政府的建設部門和其他相關部門也難辭其咎,不應該將全部過錯都推給科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