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傳引進華礦工需交1.25萬中介費
( 2012-10-26 )



BCFL要求卑詩省府暫停引進中國礦工。圖為礦工們在中國工作情形。網上圖片

卑詩勞工聯盟(BCFL)指引入本省的中國礦工,遭中介公司收取每人1.25萬加 元,同時保證可辦全家移民,要求卑詩省府暫停引進。省府加決定展開獨立調查,但不會即時停止臨時外勞計劃。而加拿大德華國際礦業集團(簡稱德華國際礦業)及負責招聘的HD Mining International Ltd.(HDMI)公司,則否認相關報道,也強調該公司不鼓勵臨時外勞辦理移民。

      據卑詩網上雜誌《Tyee》報道,一家名為Canada CIBS Investment and Trade Inc.卑詩公司,分別在本地craigslist及中國網站,刊登招聘赴加國工作的礦工廣告;記者透過QQ詢問找工,一經紀答須先付4,700加元,抵加20個月後要再付7,900加元。


      違者罰款高達1萬元
      報道又指出,他們曾再致電中國成都與公司招聘人員聯絡,對方也答稱須付相同的中介費。
      據BCFL主席辛克萊(Jim Sinclair)表示,該報道經披露後,省府應立即暫停引進中國礦工並展開獨立調查:“整個計劃惹人關注,如此做法違反卑詩就業標準法。”該法例訂明禁止中介公司這樣做,違者會被重罰,罰款額高達1萬元。
      辛克萊還指控,這些中介公司還誇張答允幫中國礦工辦全家移民,同時只要付出160加元代價,即可獲所需培訓資格的證書。此外,他指本地負責招聘的公司曾面談近百人,但沒有一人符合資格,指這說法非常令人懷疑。


      全加僅有兩個地下礦場
      辛克萊22日同時致函省工作、旅遊及技能培訓廳長兼專責勞工廳長畢貝爾(Pat Bell),列舉關注事項,要求暫停引進中國礦工,以便調查。
      不過,畢貝爾22日接受《星島日報》記者訪問表示,省府現已展開調查,希望BCFL提供相關事證,在結果公布之前省府不會停止引進中國礦工計劃。他強調,全加僅有兩個地下礦場,本省確實缺乏操作地下煤礦開採的人力,不可能馬上中止與聯邦合作的臨時外勞計劃。畢貝爾又說,目前已有部分中國礦工到達卑詩省,總數近200位礦工將陸續前來,他們都是進行短期的煤礦探勘工作,結束後返回中國,不會長期留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