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狂徒闖髮廊強搶iPhone
( 2012-10-26 )



美髮中心店員說,顧客可以把私人物件放在儲物櫃,較為安全。

歹徒強搶名貴智能手機有越來越趨猖獗之勢。繼9月底有人當街向華裔少女訛稱借手機應急,結果一借沒回頭後,近日烈市又有兩個匪徒肆無忌憚地闖入一家理髮店,掠去華裔女顧客的iPhone 4S手機。女事主的男友和店員雖立即追截疑人,但疑人最後仍逃脫。女事主已報警,而手機至今尚未尋回。

      案發於10月21日(星期日)下午3時許,就讀溫市一私校的華裔高中生尼爾(Neil),在女友陪同下前往烈市新城市廣場一美髮中心剪頭髮。期間,他的女友決定在店內做美甲,把白色iPhone 4S放在桌面當眼處,結果遭兩個疑似中東裔男子覬覦,闖入店內搶去她的手機。


      問怪問題兼視察環境
      尼爾22日接受《星島日報》記者訪問時表示,事發時,店員正為他吹干剛剪完的頭髮,而女友則坐在一旁修指甲。當時有兩個深膚色,年約20歲青年走進店內,向店員詢問是否提供修眉服務和一些稀奇古怪的問題。隨後,兩人表示不需要服務,就匆匆離開。尼爾說,正當所有人以為疑人真的離開時,其中一男子突然折返,而另一男子則用手拉住打開的玻璃門。折返的男子隨即靠近女事主,迅速伸手搶走放在桌面的手機,然後拔足從由同黨事先打開的玻璃門逃走。
      尼爾憶述:“手機被搶後,自己和店員不顧吹干頭髮,馬上跑出去追趕賊人,豈料歹徒得手後兵分兩路,逃去無蹤。店內店員事後也協助女友報警,騎警到場後,在附近一帶調查,但未有發現。”


      事主男友追賊無果
      《星島日報》記者當天(22日)向烈治文皇家騎警查詢該案的調查情況時,騎警發言人科瓦爾斯基(Cam Kowalski)表示,他暫時沒有該案資料,但會在稍後交代案發情況。
      尼爾說,他在案發後用iPad平板電腦,試圖通過Find My iPhone軟件追蹤被搶手機,但沒有成效。他懷疑歹徒得手後,即迅速關機或取出SIM卡,以致無法追蹤下落。對此,有專門修理手機的技師指出,其實裝什麼軟件也沒有用,匪徒只要一關機,就追查不到被盜手機下落。
      該美髮中心東主馬光達在接受《星島日報》記者訪問時表示,深感烈市治安正轉壞。他說:“發生類似事件,誰都不願看到,自己開店20多年首次遇到這種事情。現正考慮在店內安裝閉路電視,盡最大可能保護客人和自己的安全。”
      馬光達又建議民眾無論在哪裏,都要看管好私人物品,千萬不要隨意亂放,讓歹徒有機可乘。
      事發當日為女事主做美甲的店員表示:“沒想到歹徒如此大膽,竟然在光天化日下闖入商鋪,向顧客下手。”
      該店員繼續說,自己早前還特意訂造一張方便讓顧客儲存私人物件的美甲桌子,意在保障客人利益。不過,客人在美甲過程中,難免會使用手機,事後又不經意放在桌面,所以遭匪徒有機可乘。


      尋失機軟件  關電即廢功
      從事修理手機的薛汶偉指出,手機丟失之後,通常來說很難尋回。因為即使被偷者事前為手機安裝防盜軟件,但只要賊人關機,就無法定位手機下落。他還表示,相信許多不法分子都是把偷得的手機解碼後,在網上轉手牟利。
      薛汶偉表示,目前一些追蹤手機下落的軟件,例如Find My iPhone都是需要手機在開機狀態下才可起到定位效果。即使是警方經常強調,要市民記錄的國際移動設備辨識碼(International Mobile Equipment Identity,簡稱IMEI),也是要在遺失手機處於開機時,警方才能透過特殊儀器輸入IMEI,追蹤下落。他說,如果假定手機處於開機,據悉iPhone手機是有一個第三方Apps軟件,可供普通市民輸入IMEI尋找手機位置。不過,所追蹤的位置只是一個大體位置,無法精確辨別具體地址,只有警方才能確定準確位置,因此,對於市民來說,靠普通軟件是很難找回手機,而且還必須確保丟失手機是開着的。
      薛汶偉說,大部分手機賊人通常不會把偷來的手機自用,而是把手機設定恢復原廠設置後,在二手買賣網站轉售。

      無獨有偶 華女iPhone 5被白青假借真搶
      大溫地區曾發生多宗訛稱借手機應急,搶去機主智能手機案件。其中烈市一華裔女子在購得新款iPhone 5才5天,也被人用同一手法搶走手機,損失近800元。
      在烈治文奧德林街(Odlin Cr.)一美髮店工作的侯怡君(圖),上月底在iPhone 5推出後立即上網訂購,花了782元買了一部16G新機。由於聽過不少偷手機、搶手機或遺失手機的事件,9月28日她拿到手機後,即時下載了Find my iPhone軟件。
侯怡君對記者表示,10月3日下午5時,她到美髮店附近的店鋪買東西,有一年輕白人男子向她借手機,當時她因為沒帶iPhone 5出來,所以沒有理會,也沒有留意這人的容貌。
      半小時後,她下班步行回家,當行到近中國糧油世界米行,準備轉出花園城市路(Garden City Rd.)時,有一年約20歲、身穿黑色連帽衣、看似中東裔的青年跟上她,貌似緊張地說:“我有急事,可不可以借你的手機打個本地電話?”侯怡君猶豫了一下,最後還是心軟,就向對方問了電話號碼,撥了電話,聽見“嘟”的一聲,剛要把手機交給男子,那人即伸手搶去手機,往西方向逃逸。


      一人強搶  疑同黨阻追截
      侯怡君在後面追了一段,就給另一個20歲左右的金髮白人男子擋住,問她發生什麼事。該白人男子曾說要幫她追賊,但動作緩慢,一拐一拐地往搶手機男子逃跑的方向跑去,最後也消失無蹤。侯怡君事後想起,才醒覺兩人可能是同黨。
      侯怡君後來報警,警員5分鐘後來到。她借警員手機輸入Find My iPhone的密碼想追查手機位置,但無顯示。警員最後向她要了手機上的IMEI號碼和序列號,但至今未有收到任何消息。她希望警方能盡快拘捕歹徒。     



華裔女學生在烈市一家美髮中心做美甲時,把iPhone手機放在桌面(圓圈),結果遭歹徒強搶。圖為店員描述當天事發經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