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劫后重生 亞省牛肉廠準复產
( 2012-10-26 )



亞省農業廳長奧爾森預料,業界需要一段時間才可恢復元氣。 加通社資料圖片■位於亞省布魯克斯鎮的XL Foods牛肉加工廠。加通社資料圖片XL Foods在9月27日關閉廠房後,每日虧損金錢以百萬計。10月23日該廠獲發還牌照,並准逐漸復工。圖為在該廠旁邊飼養的牛隻。加通社資料圖片

因出售的肉類受大腸桿菌污染而被勒令停工近一個月的XL Foods公司,位於亞省南部布魯克斯鎮(Brooks)的工廠已獲發還牌照,如果一切順利,該廠快將可以全面恢復生產。

      加拿大食品檢驗局(CFIA)周二上午證實消息,該家日宰4千頭牛的加工廠,即日獲准重新持牌經營,即表示准許屠宰牛隻及肉類加工包裝的工序。


      漸進式恢復生產
      不過,工廠的生產暫以“漸進式恢復”方式進行,即要在CFIA加倍監察下才可。CFIA的聲明指出:“較諸平常指派46個檢查員全職駐廠,將額外派駐檢查員,監察公司的屠宰程序,以及確保加強食物安全的控制措施,能夠有效地在日常工作時間進行。”
      代表逾2千個工人的聯合食品及商業工人工會 (UFCW)對工廠能復工感欣喜,並透露,本星期屬培訓周,故料下星期才會正式開工。


      先培訓員工  下周開工
      亞省農業廳長奧爾森(Verlyn Olson)表示,復工只是亞省畜牧業返回正軌的第一步,他預料業界需要一段時間才可恢復元氣。
      奧爾森又透露,省農業廳及聯邦農業部均同意,就事件展開全面檢討;CFIA將會成立委員會,聘用專家分析,尋求改善建議。雖然有亞省反對黨要求就事件展開公開聆訊,但是省長雷德福(Alison Redford)已表明無意考慮。
      這次受污染、回收及停工事件在上月初開始爆發。XL Foods一批出口美國的貨品,上月4日在蒙坦拿州(Montana)邊境例行檢查時,發現受大腸桿菌污染,之後該廠食品被禁出口美國。上月16日本國首度回收碎牛肉,之後陸續有受污染個案,涉及食品由碎牛肉擴至牛排等,並有屬多家大型超市自家品牌,由於該工廠生產超過1,800類牛肉產品,引起多次大量回收。至今證實全國4省有16人,在進食該廠污染牛肉後受到感染。


      重創加國牛肉聲譽
      加拿大亞省所產的牛肉,在國際上素以優質、高衛生標準著稱,過去一個月來越鬧越大的XL Foods產品污染事件,使加國牛肉的聲譽受到重創,也對相關地區經濟帶來不小的衝擊。
      加拿大畜牧者協會認為,這次事件已影響亞省牛肉的聲譽,但相信可隨時間挽回公眾信心。


      污染廠房產品仍禁輸美
      目前爆出污染事件的工廠,產品仍然禁止進入美國,美國食物安全及檢查局(FSIS)表示,當有關工廠通過本國CFIA檢測後,產品就有望再次入口美國。
      在國內,事件也對聯邦政壇以至地方經濟,造成一波接一波衝擊。由污染事件率先由美國檢查得出結果,而至本國正式回收前後,相差逾10日,因此令到總理哈珀所領導的聯邦政府受壓,質疑加拿大食品檢驗局監管不力。
      日後的賠償問題,也將對相關業者帶來負擔,來自5個省份的國民已經加入集體訴訟,另有個人入稟,就進食有問題牛肉後感染患病,向XL Foods索償。

      加牛肉出口量世界第五
      加拿大牛肉產品近十年來經歷最大衝擊是2003年的瘋牛症事件,現已解決;而最近的大腸桿菌污染亞省XL Foods公司牛肉產品事件快告一段落,該公司重獲發牌可再投產。加國牛肉產品出口量,近年來位居世界第五,進於優質肉類產品之列。
      而全球主要的牛肉出口國,目前分別為巴西、澳洲、印度、新西蘭、加拿大、阿根廷、烏拉圭、歐盟25國及美國等。
      加國牧牛數量現約維持於1,300萬頭,2009年牛肉產量達到150萬噸,在全球總產量中位居第十;出口量近年位居世界第五,約佔全球牛肉出口份額逾一成,也可說是國際上最大的穀類飼養牛出口國。
      加拿大牛肉先後進入了全球超過70個市場;在亞洲,包括日本、韓國和中國、香港、台灣等,經歷九年前亞省瘋牛症事件禁進口後,現已允許進口。


      擁全國牧牛標識計劃
      從牛隻檢驗、屠宰、分割和包裝的流程,到最後出口產品檢驗,以至頒發出口證書,都由加國CFIA監管。CFIA僱有近7,000位受訓專業人員,包括獸醫、科研人員和檢查員,在遍布加國境內逾600個辦事處及實驗室工作。
      加拿大也擁有一個全國的牧牛標識計劃,能提供追源查證系統,並旨在控制和根除動物疾病。這計劃由聯邦法律強制執行,要求所有永久遷離原有牧群的牧牛都須有經批准的耳籤。這些耳籤通過無線射頻標識技術(RFID),可進行快速又準確的動物身分標識。加拿大是首個在北美擁有此系統的國家,該項目2001年起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