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幸 福 在 哪 裏?
( 2012-10-26 )



      上世紀八十年代,有一首歌叫《幸福在哪里》,教導人們在“辛勤的工作”“艱苦的勞動”“晶瑩的汗水”中,去憧憬幸福。在那個年代長大的人,聽到或想到這首歌,也許會會心一笑,喚起甜絲絲的回憶。
      辛勤了艱苦了30年,汗水也流了30年,“幸福”似乎仍然是美好的憧憬,既未隨時間過去而實現,反而顯得更加神聖,甚至還加上點神秘,有點捉摸不定了。
      由於中央電視台近來鍥而不舍,從追問市井小民到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莫言等人時,“幸福”這個詞還變得時髦起來。
      以致於中國國家統計局長馬建堂日前都拿“幸福”來說事:只有GDP,可能不一定幸福;但如果沒有GDP,一定不會幸福。
      馬建堂所說顯然是有感而發。因為美國“幸福經濟學”奠基人理查德·伊斯特林(Richard Easterlin)曾在論文《中國的生活滿意度:1990-2010》中指出,經濟增長未必帶來幸福感,中國在20年間雖然高速發展,但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滿意度呈急劇下降趨勢。
      事實上,馬建堂說得挺對的。加拿大的情況就頗符合他的第二結論––經濟下滑必然導致生活滿意度下滑。
      全稱為“加拿大幸福指數顧問委員會”的機構日前便發表報告,指2008年經濟衰退以來,加拿大人的整體幸福指數急劇下降了24%。
      與中國“跟着感覺走”大不相同的是,加拿大人即使是形而上問題,也要把它量化,似乎沒有數據就無法理解一樣。在上述指數中,包括環境、文化消閒、教育、生活水平、可用時間、健康人口、民主參與度和社區活力8個範疇,以評估加人的生活,而參考指標更高達64個。
      不過,有了數據就理解“幸福”了嗎?不一定。但可以肯定,沒有數據肯定更難理解。如莫言說:“我不知道,我從來不考慮這個問題。”
      像莫言一樣,中國人很實際,大多數人無所謂幸福,也無所謂不幸福,“活着”已經挺好了,想那麼多干嘛?不如去干點能掙錢的事罷!
      也許,刻意追求幸福的未必能得到幸福,而不想幸福者其實就是幸福人。《幸福在哪里》還唱道:“幸福……就在你閃光的智慧裡”。的確,幸福是需要智慧的。
      移民來到加拿大,你幸福嗎?本期專題嘗試探討新移民,如何看待這個歷久彌新的話題。
      幸福很抽象,也很具體。對毛澤東外孫女孔東梅來說,就很具體。最近她春風得意,做了十多年的“小三”終於轉正。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