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留學生曲婉婷 勇闖加拿大樂壇
( 2012-10-19 )



曲婉婷兩年前加盟加國Nettwerk音樂公司,成為該公司第一位華裔女歌手,以中西合璧的音樂風格打動人心。夏鎮權攝

今年上映的香港電影《春嬌與志明》獲得好評,片中由溫哥華華裔創作歌手曲婉婷(Wanting)創作及主唱的《Drenched》(混身濕透),因而令她紅透香港甚至泰國等地。曲婉婷透露,父母本來反對她投身音樂,但最後受到她的誠意打動。她說,未來會在加國及亞洲雙線發展。

      出生於中國東北哈爾濱的曲婉婷,12年前到多倫多修讀語言,後轉往溫哥華西門菲沙大學(SFU)攻讀經濟,但她發現對經濟學根本缺乏興趣;加上與男友分手,決定休學5個月,四處演唱及創作,《Drenched》就是她當時的其中一首創作歌曲。
      在曲婉婷溫哥華的家中,不大的房間裡擺滿了各種樂器。曲婉婷稱,這是自己從小的夢想——長大當個歌手、屋子裡擺滿樂器,靈感迸發,隨時可以創作、唱歌。
      2000年,曲婉婷到加拿大留學,學業雖然緊張,但她一直沒有放棄音樂。相反,這次出國讓她有機會欣賞到國外的音樂風格。初來乍到,曲婉婷第一次聽到外國的Hip-pop和R&B時,第一反應是怎麼旋律這麼平呀?


      留學加拿大 難忘音樂愛好
      不過,2004年偶然參加的一場比賽讓她意識到了音樂是無國界的,“當時加拿大音樂電視頻道在溫哥華的一家商場舉辦音樂比賽,評委就是觀眾。當時一共有7位參賽選手,感興趣的觀眾也可以報名。我正好路過,就試了一下,唱的是蒂朵的《Thank You》。沒想到,素不相識的異國觀眾給我的掌聲最熱烈,我贏了。”曲婉婷說。
      2005年,曲婉婷開始嘗試自己寫歌,把內心深處最坦白的感受通過歌詞、旋律表達出來。她還記得,自己的第一首歌是寫給前任男友的《To Markus》,“現在看歌詞寫得挺直白的,但那是我的真情實感。”之後,曲婉婷就開始慢慢嘗試創作,並且唱給朋友聽。
      至今讓許多朋友印象深刻的,是她寫給父親的歌曲《Hide Away》。曲婉婷表示:“這首歌是我在11月11日創作的,那天是我爸的生日。給他打完電話,祝他生日快樂後,我就不停地想他,想他不怎麼愛說話,很老實,也很善良,有一顆包容的心,從不說別人的不好,也想起了我周圍一些朋友和他們父親之間的事,有所感悟,就寫出來了這首歌。”
      有了這樣的激勵,2005年,婉婷和幾個朋友組成了“The Wanting Band”(婉婷樂隊)。至今,曲婉婷還記得第一次出場的情景,“那是在一個咖啡店演出,為了晚上的演出,我們一早就開始準備。快到半夜12點時,終於輪到我們上場了,因為人剩的不多了,反響不是很熱烈,下臺後我有點兒沮喪。但這次演出也讓我意識到,在家裡唱和在臺上唱是不一樣的,只有經驗多了,在舞臺上才不會緊張,而且搖滾風格也不適合我。所以過了一段時間,我主動解散了樂隊,開始獨自打拼。因為常在當地演出,時間長了大家都知道,這座城市裡有個會唱歌的中國女孩。”


      打工交學費 出成績獲母親諒解
      為了掙部分學費和買CD的錢,曲婉婷開始了她的打工生涯,“當時我只是學生,沒有工作簽證,我就跑到網上看那些請人的帖子。後來看到一個富人每週六都會在家裡舉行Party,需要人每週日去打掃,我就自告奮勇。每次從早上10點打掃到晚上6點,算上工資及賣酒瓶子的錢,平均每週能賺100加幣。雖然很累,但拿到自己賺來的錢去交學費、買CD,就覺得值了,這個工作我足足幹了兩年。”
      相對於體力上的付出,曲婉婷稱有一段時間母親的不理解讓自己更難受,“母親一直希望我學商科,不想讓我把音樂當成主業,在知道我開始創作音樂後,母親很生氣,有三年時間沒和我聯繫。我在電話裡曾給媽媽唱過一首為她創作的英文歌《Shell》(殼),她可能都不知道我唱的是什麼,實際上我當時是哭着唱的,聽完後她說的還是‘把心思用在學習上’。直到後來我取得了一些成績,媽媽身邊的朋友誇我以後,我們才慢慢開始聯繫。”
      曲婉婷音樂旅途上的第一次大轉折,應該是遇到了加拿大頂級音樂公司Nettwerk的CEO——Terry(特裡),國際著名歌手艾薇兒以及在今年冬奧會開幕式上邊彈邊唱的莎拉•克勞克蘭等許多世界知名的音樂人,都是這家公司打造出來的。2005年,曲婉婷已認識特裡,但直到去年,才把唱片《Love I Am》(《愛我》)寄給他。特里很喜歡,不久就找到她,並簽下她為公司的第一個華人創作型歌手。
      有了專業的指導,曲婉婷在創作上更是遊刃有余,至今為止,她已創作了40多首歌曲。
      作為公司簽約的第一個華人女歌手,公司給曲婉婷的定位是亞洲市場、北美市場一起闖。
      在2010年8月16日晚舉行的第30屆“哈夏”閉幕式大型文藝演出上,曲婉婷專程從紐約趕回哈爾濱,在現場自彈自唱由她自己創作的兩首英文歌曲——《Hide Away》(《避風港》)和《Drenched》(《沉醉》)。


      返華演唱獲好評
      “一首是我在父親生日時創作的《Hide Away》(《避風港》),對我個人來說,這是我第一次在父親面前演唱這首歌曲,而我更希望就像我在演出現場說的那樣,將這首歌獻給天下所有的父親和子 女,一起感受父愛的深沉和偉大。”
      至於另一首選擇了《Drenched》,曲婉婷表示:“既然回到中國、回到家鄉,我當然要唱一首帶些中國特色的歌曲。 《Drenched》是我在去年年底創作的,一些朋友聽後覺得旋律有中國韻味,之前曾在世界很多地方唱響,我也希望它能同樣得到家鄉人的認可。”
      曲婉婷又透露,今年8月剛完成港滬等地專場演出,10月9日及14日又到美國洛杉磯及紐約市表演。她說已跟環球音樂公司簽約,未來將往返加國、中國和東南亞等地作雙線發展,讓更多人欣賞她的原創歌曲。     



曲婉婷因創作和演唱香港電影《春嬌與志明》(圖)的插曲而走紅。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