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中國富商黃怒波冰島租地 動機惹猜疑
( 2012-10-19 )



從“上趕着”到“挑毛病”,冰島項目曾一度讓中坤集團董事長黃怒波歷經多次心情急轉彎。網上圖片

自去年8月以來,中國民營企業家黃怒波因“冰島購地”的豪舉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但整個過程卻一波三折。2011年8月24日,中坤集團欲以890萬美元購買300平方公里冰島土地,用於旅遊地產開發。其後該項目因各種原因被擱置。今年5月,轉機終於出現,冰島政府同意該項目由買轉租。近日,黃怒波於公開場合宣布,冰島政府將於10月到京與中坤集團簽約,中坤集團將以600多萬美元的價格租下300平方公里土地,租期99年。

      “我最早去冰島是為了交流詩歌,買地也是被忽悠了。”黃怒波透露,優美的自然環境和冰島總統不斷地投資動員,讓他產生了買地的念頭。而後續的波折,則讓他看到了走出去的困難。
      黃怒波去年8月因“冰島購地”豪舉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2011年8月24日,中坤集團欲以890萬美元購買300平方公里冰島土地,用於旅遊地產開發。去年10月,中坤集團投資冰島獲得北京市大興區商委批復。就在事情有了眉目之際,去年11月23日,這筆佔據冰島國土面積0.3%的土地交易,卻被冰島內政部長以“法律不允許”為由拒絕。今年5月,轉機終於出現,冰島政府同意該項目由買轉租。9月,項目細節確定,中坤集團將以600多萬美元的價格租下300平方公里土地,租期99年。作為商業地產的巨人,黃怒波的心中描繪着更廣闊的藍圖。未來,中坤集團將考慮在瑞典、丹麥、芬蘭等具有豐富旅遊資源的地區投資旅遊度假村。
      黃怒波是一位自詡為詩人和冒險家的中國富豪,他在冰島購買300平方公里荒地的動機令人猜疑。許多人懷疑,這位前中宣部官員是中國在冰島戰略利益的“特洛伊木馬”。冰島地處歐洲和北美之間,今後,假如隨着全球氣候後變暖,附近北極地區的石油變得可以開採,海上能夠通航,這個國家的重要性將再度凸顯。黃怒波表示,這些陰謀論毫無根據。他自從當年在北京大學與一位冰島留學生同住一間宿舍,就與這個國家結下了淵源。去年因贊助一個詩歌節而首次造訪那個地方時,他一下子就愛上了那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