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華裔心理服務熱線求助三大趨勢
( 2012-10-19 )



(左起)心理熱線義工鄭嘉媛、周潘坤玲、熱線服務協調員林顯秀、熱線義工王秋倩推介中僑心理服務熱線。受訪者提供

   中僑互助會15日發表中僑心理服務熱線10周年報告指出,通過中僑心理熱線求助個案有3個明顯趨勢,包括撥打廣府話求助的電話比普通話多、因情緒及精神困擾求助的電話持續偏高,以及求助者家庭關係出問題。
      中僑行政總裁周潘坤玲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僑心理熱線於2002年11月投入運作,至今服務大溫10年,為華裔提供超過37,600次以上的心理支援服務。


      講廣府話者較願意求助
      她表示,通過中僑心理熱線的求助個案有3個明顯趨勢。首先是廣府話求助電話比普通話求助電話多,而講廣府話的求助者普遍比較願意尋求協助。此外,講普通話求助者的問題比較複雜及需要作出較多的支援,而語言障礙也令他們減低選擇利用社區的支援。
      其次是,因情緒及精神困擾求助的電話持續偏高,部分求助者會定期使用熱線服務,由每月一次至每天多次不等。許多華裔移民在移居加國後,由於生活壓力及處於社交孤立的狀態,導致情緒及精神困擾情況嚴重。也是這個原因,心理熱線在華人社會的情緒及精神支援上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太空家庭問題多
      第3個發現是在過去10年,求助者其中一個重要的挑戰是家庭關係問題。婚姻離異和管教子女是最常見的問題,而這些問題絕大部分發生在“太空家庭”。留守的一方較容易把壓力轉嫁到子女身上,致使留守父母與子女的關係惡化。
      針對以上趨勢,中僑心理熱線與中僑家庭及青少年輔導服務將於10月25日,合辦留守爸媽研討會,目的是讓太空家庭的華裔父母,學習更有效的子女管教技巧及適當的自我照顧。報名或查詢,可致電604-408-7274內線2087,與Amy聯絡。
      中僑心理熱線是一項保密的服務,普通話熱線:604-270-8222;廣府話熱線:604-270-8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