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柬前國王西哈努克病逝北京
( 2012-10-19 )





      即將於10月31日迎來生日的柬埔寨前國王諾羅敦.西哈努克15日凌晨由於自然原因在中國北京逝世,終年90歲。柬埔寨副首相聶本才當日在聲明中稱,“這是柬埔寨的巨大損失,我們非常悲痛,他是個偉大的國王”。
      柬埔寨王國政府15日晨發布官方公告說,西哈努克當天凌晨在北京逝世,終年90歲。柬埔寨國家電視台當地時間早上6時發布了柬政府公告。柬政府公告說,西哈努克因自然原因於凌晨1時20分(北京時間2時20分)在北京醫院逝世。
      柬埔寨副首相涅本蔡在電話中對新華社記者說,西哈努克的離去對柬埔寨是巨大的損失,“我們為此十分悲痛。他是一位偉大的國君,我們都尊敬並愛戴他”。涅本蔡說,西哈努克的長子、現任柬埔寨國王西哈莫尼與首相洪森15日早上將飛往北京,將西哈努克遺體迎回柬埔寨,舉行傳統葬禮。
      西哈努克1922年10月31日生於柬埔寨金邊,2004年,西哈努克因健康原因退位後,長期在中國居住治療。他逝世前患有癌症、糖尿病及高血壓等疾病。2009年10月,受癌症困擾的西哈努克發布消息說,他認為他活得太久了。“冗長的壽命於我而言是不能承受之重。”他寫道。
      西哈努克在今年1月發布消息稱,他希望去世後火葬,骨灰存放在皇宮內。他更早時候則希望接受土葬。
      報道指,西哈努克逝世之日是柬埔寨傳統節日“亡人節”的最後一天。根據柬埔寨的傳統,民眾將離開首都金邊,與家人在農村或郊區團聚。
      對中國人來說,西哈努克這個名字並不陌生。西哈努克因紅色高棉執政而長期流亡中國,受毛澤東、鄧小平等禮遇。1993年9月24日,柬埔寨恢復君主立憲制,西哈努克再次成為國王。2004年10月7日宣布退位,因健康問題長期僑居北京接受治療。對於西哈努克的評價,外界說法不一。
      鳳凰衛視時事評論員杜平說,他在柬埔寨當代歷史上地位高,“他是國家的一個靈魂。”不過,也有人對他質疑,即使是他最後的退位決定,也有人猜測是迫於反對黨壓力或是為了永遠保存君主立憲制的做秀。

西哈努克與中國關係密切。圖為1970年5月,毛澤東、周恩來與西哈努克(中)在天安門城樓。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