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中國礦工來加 本地工會不滿
( 2012-10-19 )



卑詩北部缺乏礦工,輸入海外勞工是目前主要的解決方法。圖為在礦場運作的採礦車。網上圖片

有中資背景的加拿大德華國際礦業集團招聘201個中國臨時礦工到卑詩東北部工作,除引起當地工會不滿並要求聯邦及省政府關注外勞湧入外,溫哥華一份英文報紙近日指稱,有“中資公司”在當地的網上招聘廣告中,其中一項要求是申請人會說普通話。德華發言人澄清,該集團並無這項要求,稱英文報紙提及的廣告,是在一年前刊登,更指“說普通話”並非一項要求。

      溫哥華《省報》(The Province)16日報道,指有在卑詩省開業的中資礦務公司,在網上招聘工人時,除要求申請人有礦務經驗及有關文憑外,還包括“其他語言:普通話”。報道更引述聯合鋼鐵工人工會西岸總監亨特(Steve Hunt)指稱:“在礦業工作40年來,從未見過在加拿大煤礦招聘廣告中,提到要說普通話。”


      公司稱舊廣告現已無效
      德華國際礦業集團(HD Mining International)發言人夏庫斯(Jody Shimkus)向《星島日報》記者稱,該集團的招聘中,從來不會要求申請者要說普通話。
      她指報道提及的,只是一年前一份廣告中,在其他語言一項上,提及普通話。她指該廣告現已無效。
      夏庫斯稱,聯邦政府已批准該集團引入201個擁有地底開採經驗的中國臨時工人,他們可能在下月到達卑詩,但確實日子仍視乎開採與機器的準備情況。她透露,自去年1月開始,她們已在加國招聘該類工人,但仍出現短缺,才會引入外國臨時工人。她說該計劃可以為其他加國工人帶來新職位,也會惠及卑詩坦伯勒嶺(Tumbler Ridge)及鄰近社區的本土就業。
      此外,據《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報道,卑詩多個工會致函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與卑詩省長簡蕙芝(Christy Clark)稱,不相信加國需要大量引入勞工,又指中國礦業明顯地不安全,對工人的生命、健康與福祉也極少關注。工會稱這只是招聘低薪工人的一種策略。
      夏庫斯稱,她們的招聘是依照正常的程序,及將依足聯邦與省的勞工法例。卑詩省工作、旅遊及技能培訓廳則重申,政府批准輸入中國礦工,只是負責6至8個月的勘探工作,並非長期職位,假如落實開採項目,將確保本地工人優先被聘用。又指僱用中國礦工,並非因為他們低薪,而是加國缺乏有關訓練的勞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