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受網絡欺凌 美少女自殺
( 2012-10-19 )





卑詩省高貴林港的15歲少女托德(Amanda Todd,右圖),在3年前受到網友唆擺下,通過網絡攝像(webcam)被拍下裸照,照片不僅廣泛傳閱,她更遭到威脅。她雖然試過轉校,欺凌始終形影不離。其後她遭毆打的片段又被上載,在多重壓力下,她試過吸毒、酗酒、自殘與企圖自殺;有人甚至在網上慫恿她自殺。上月托德把自己遭欺凌的故事上載到YouTube網站,希望尋求幫助,奈何無效。10月10日她在家自殺身亡。

      烈治文前學委區澤光指出,托德死前她被欺凌事件已驚動教育局及警方,卻阻止不了悲劇發生,反映現存機制有漏洞,他促請有關方面要徹查今次事件,防止同類慘劇重演。
      托德就讀的高貴林校區教育局傳訊經理昆頓(Cheryl Quinton)稱,當托德片段在YouTube出現後,已經得悉此事,並曾對托德作出支援。但被問及為何阻止不了欺凌時?昆頓則稱這沒有一個簡單的答案。
      上月,托德把3年來被網上欺凌的遭遇,先寫在一張一張白紙上,跟着用網絡攝像拍攝下來,上載到YouTube。


      在YouTube以短片求救無效
      她稱這個“沒完沒了”的故事,是由她讀第7班時開始。當時她通過網絡攝像認識了不少人,有人讚她漂亮及有吸引力,跟着有人叫她裸露身體,一年後,她真的這樣做,因而噩夢開始……有不知名的人在網上恐嚇她,如果她不為他“表演”,就將她裸照寄給她。托德稱這個人好像無所不知,知道她的住址、學校、親友及家人的名字。結果在聖誕假期的某一天凌晨4時,有警察拍她的家門,稱她的裸照已廣泛流傳。
大受打擊的托德,患上抑鬱及惶恐不安,她開始酗酒和吸毒。一年後,那個恐嚇她的人再次出現,他不單有她新朋友及學校的名字,更把她的裸照作為facebook群組的頭像。托德知她永遠拿不回那幀照片,每晚以淚洗面,並開始用刀手,她認定自己已失去所有朋友及尊嚴。她轉到另一校,希望重新開始。
      她認識一個男孩,互發短訊,男孩子邀請她回家,她以為對方喜歡自己,就同意了(她指是犯下大錯)。一周後,男孩子的女友聯同15個人,在她新學校50個同學面前大興問罪之師,毆打她。有人更把片段上網。
      托德說,當時有教師到來,但她不敢講出真相,只是躲在一條溝渠裏,直至她父親找到她,帶她回家。回家後,她飲漂白水自殺但獲救。出院後,她在Facebook上見到有人指她是活該,希望她死,半年後,網上仍貼着漂白水及渠道的照片,有人還慫恿她自殺,又嘲笑她“不如飲另一牌子漂白水”。
      高貴林騎警稱,10日晚接到在高貴林港一個青少年猝死的報告,到目前為止,死因並無可疑,卑詩驗屍服務處將進一步調查。警方稱,死者家屬不打算公開講話,並要求尊重他們的隱私。
      卑詩省長簡蕙芝(Christy Clark)11日發表聲明,對托德之死深表痛心,並稱“欺凌必須停止”。


      國會或設專責委員會
      聯邦新民主黨國會議員莫林(Dany Morin)提出的打擊欺凌問題的私人動議,將於近日提交國會首讀辯論。現年26歲的莫林說,自己在少年時曾遭欺凌,它的傷害是永久的。他在國會辯論前對記者說﹕“欺凌是一個全國問題,而且嚴重程度與日俱增;加上網上欺凌,問題已到了臨界點。”他表示,近期卑詩省托德自殺事件,反映出問題的嚴重性,應該立刻尋求解決之道。
      莫林的動議案在5月底首度提出,議案呼籲成立一個非黨派專責委員會,迅速研究及提出具體構思,防止校園及網上欺凌,以及幫助遭欺凌的受害人。他認為,目前的計劃缺乏協調,建議委員會參考其他國家的成功做法,為未來制訂全國防止欺凌政策。

      傳遞保持堅強訊息 父代亡女紋身了心願
      因不堪遭受網絡欺凌而自殺身亡的高貴林港15歲少女托德,生前計劃與父親一起紋上象征力量的中國符號,同時托德也會在手臂紋上“保持堅強”(Stay Strong)的紋身圖案。如今托德心願未了,父親決定代女兒完成心願,在自己手上紋上“Stay Strong”。
      托德的父母離異,母親卡羅爾(Carol)在高貴林港居住,父親諾姆托德(Norm Todd)則是楓樹嶺居民,兩人日前在高貴林港寓所接受媒體訪問,首度談及女兒的故事。
      諾姆托德透露,距女兒自殺前不久,自己曾應女兒要求陪同前往一家紋身店。兩人除計劃一同在各自身上紋一個象征力量的中國符號外,女兒還準備在手臂上紋上“Stay Strong”的紋身。但如今,諾姆只好決定,獨自前往紋身店,紋上“Stay Strong”的字樣,為離世的女兒,完成最後的心願。諾姆說:“女兒經常把‘保持堅強’掛在嘴邊,這是她的座右銘,因此我希望把它傳遞下去。”
      卡羅爾則說,女兒選擇“Stay Strong”的紋身,主要是因為受到美國年輕歌手洛瓦托(Demi Lovato)影響。洛瓦托曾是網絡欺凌者攻擊的對象,但她一直致力反欺凌運動,並在雙手的手腕紋上Stay Strong紋身,警示自己切勿自殘。
      另外,諾姆托德也對女兒自製錄像,親述遭受欺凌的做法感到十分自豪。不過,卡羅爾卻至今仍不敢相信女兒最終選擇自盡,她說女兒自9月入院治療後,已明顯好轉,似乎生活逐漸恢復正常。



曾拍Youtube短片大控訴 : 1.“我決定告訴你,我這個沒完沒了的故事” 2.“(網友讚她美麗)然後要我露出胸脯……”3.“警察來了……我的(裸)照片已寄了給每個人。 4.“我每晚以淚洗面,失去所有朋友及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