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美國兩博奕學者奪諾貝爾經濟學獎
( 2012-10-19 )



沙普利(Lloyd Shapley)

今年諾貝爾最後一個獎項經濟學獎10月15日揭盅,由兩名研究配對理論的美國經濟學家羅思和沙普利奪得殊榮。他們的成果可應用於多種配對,如器官與受贈者、僱主與求職者、學生與學校,甚至婚姻。

      羅思(Alvin Roth)現年60歲,現職哈佛商學院的經濟學教授。沙普利(Lloyd Shapley)89歲,是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經濟學名譽教授。
      他們以“穩定配對理論和市場設計實踐”獲獎。諾貝爾委員會讚揚沙普利以博弈理論去研究和比較多種配對方法,及如何確保所有單位接受配對結果,更創立有助達致最佳配對的運算法。對於羅思,委員會則讚揚他根據沙普利的研究結果,重新設計配對機制,使不同單位可以得到最佳配對。


      重點︰配對後無進一步利益
      雖然兩人是獨立研究,但都是以穩定性作為大前提,着眼點是如何在配對後,無人會透過再進行活動而進一步得益。他們的研究有助使市場內的供求雙方得到較佳的搭配,例如使器官捐贈者所捐出器官,可以移植到最合適的病人身上,以及有助大學揀選最適合就讀的學生。
      沙普利在1950及1960年代分析不同的配對方法,他與經濟學家蓋爾(David Gale)合作,發展出一套運算法,使十男十女可以配對成一雙一對,而無人會因為交換伴侶而進一步得益。
      在1962年推出的論文內,沙普利提出把穩定性引用到婚姻方面,研究在理想伴侶方面持有矛盾意見的一班人,如何成為一雙一對,最佳的配對結果是以沙普利和蓋爾創立的運算法達成。現在外界把這套規則稱為沙普利蓋爾的延遲接受(deferred acceptance)運算法。
      雖然運算法對婚姻和離婚未有帶來重大影響,卻為羅思等往後對資源分配及市場機制進行研究的人士,提供協助理解其他市場的重要算式。
      到了1990年代,羅思則把沙普利的公式應用於配對美國醫學生和醫院方面,他也建立了一套新方程式,該方程式更得到全國駐院配對計劃採用,協助駐院醫生與醫院得到更合適配對。兩人將瓜分800萬瑞典克朗(約120.23萬美元)獎金。


      博弈理論六度獲獎
      有專家指,從199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授予三位博弈理論(Game Theory)專家開始,共有6屆諾貝爾經濟學獎與博弈論的研究有關,說明博弈論受重視。上述得主分別為1994年普林斯頓大學的納殊;1996年授予英國劍橋大學的莫里斯及2001、2005和2007的得主。今年又是博弈論學派獲獎。
      《旺報》報道,另外引人關注的是,這次諾貝爾經濟學獎,外界看好的是現為耶魯大學國際金融學中心金融學教授羅伯特.席勒,其主要成就是對金融市場波動性和資產價格波動性有開創性貢獻。
      席勒在2000年3月出版的《非理性繁榮》一書中警告,美國股市泡沫即將破裂。此書上架不到一周,美股就大幅下跌。但席勒卻意外落選。席勒稍早曾表示,中國房市已經過熱,未來肯定不會在中國購房。去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為美國經濟學者薩金特(Thomas Sargent)和席姆斯(Christopher Sims),他們因研究經濟與政府政策之間的因果關係而共享殊榮。一如往年,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仍是美國的天下,有中國分析家指出,中國經濟學家離諾貝爾經濟學獎,還有很大差距。

      羅思妙語:學生會更專心
      美國學者羅思15日榮獲經濟學獎後,透過電話向媒體發表得獎感言說:“早上我到學校授課時,學生肯定會比平常更專心。”他接到諾貝爾委員會來電時正在睡覺。他向瑞典電視台表示很驚訝會得獎:“這出乎我意料。但沙普利獲獎毫不令人意外……我很高興和他共享殊榮。”羅思大學時主修運籌學(operations research)。1971年自哥倫比亞大學畢業後赴史丹福大學深造,於該校獲得運籌學碩士、博士學位。他曾先後在伊利諾大學、匹茲堡大學執教鞭。1998年,羅思轉往哈佛大學任教,現為哈佛商學院George Gund經濟學暨工商管理學教授。

      沙普利二戰時曾在中國服役
      另一名獲獎者沙普利也是美國出類拔萃的數學家暨經濟學家,對於數理經濟學尤其是賽局理論(game theory)貢獻卓著。
      沙普利的父親是著名太空人哈洛.沙普利(Harlow Shapley)。1943年,沙普利還在哈佛大學就學時被征召入伍,當年在中國成都擔任“美國陸軍航空隊”(美國空軍前身)中士期間,成功破解蘇聯軍方通訊系統的氣象密碼,獲頒銅星勳章。
      二戰結束後沙普利回哈佛大學完成學業,1948年取得數學學士學位。於1953年在普林斯頓大學拿到博士學位。他在博士論文與博士后研究中,提出並進一步發展合作賽局理論的核心解決概念“沙普利值”,意指一種所得與自己的貢獻相等的分配方式,此種分配方式曾運用於土地開發與地上物建造、企業的合理利益分配等。

      沙普利(Lloyd Shapley)89歲
      1923年生於美國麻省劍橋市
      1953年獲普林斯頓大學博士學位,現為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數學和經濟學榮譽教授。
      在數理經濟學,尤其是博弈論領域做出了貢獻

      羅思(Alvin Roth) 60歲
      1951年生於美國
      1974年獲史丹福大學博士學位,現任哈佛大學經濟和商業管理系與哈佛商學院教授
      在博弈論、市場設計和實驗經濟學領域成就顯著


     



羅思(Alvin Ro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