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歐盟獲諾貝爾和平獎 歐豬四國激憤
( 2012-10-19 )



歐盟成員國希臘近來經常爆發激烈的反緊縮措施示威。路透社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10月12日宣布向深陷經濟困境的歐盟,頒發本年度諾貝爾和平獎,表彰該組織幫助歐洲完成了從戰爭大陸到和平大陸轉變的貢獻。此舉被視為危機中的鼓勵,但隨即引發廣泛爭議,因為歐洲大陸不少人指責歐盟的政策深化了債務危機,多個國家社會動盪,曾爆發激烈示威、街頭暴亂。

      考慮到歐盟大部分地區仍深陷於歐元區債務危機,有關歐洲前途的爭議仍然十分激烈,這一決定很可能會引發爭議。諾貝爾委員會主席亞格蘭辯解稱,歐盟在讓法國和德國更加團結、以及幫助加強歐洲南部和中部國家的民主上,起到重要作用。
      他又說,歐盟正經歷嚴重的經濟困難和相當程度的社會動盪,諾委會希望更多關注歐盟所做出的努力。他並指這是提醒歐盟,若分裂會造成巨大損失。
      歐盟膺此殊榮,支持歐洲統合的歐陸政要人人稱慶,認為實至名歸。
      歐盟主席范榮佩與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巴洛索發表聯合聲明說,“歐盟本於尊重人性尊嚴、自由、民主、平等、法治與人權的價值,統合了因冷戰而分裂的歐陸”,榮耀應歸功於歐盟的5億公民。
      歐盟龍頭德國的總理默克爾也讚揚挪威諾委會此舉“極好的決定”,激勵她推動歐洲更深層的整合。
      不過,兩度公投均反對加入歐盟的挪威,總理史托騰柏格雖然恭賀歐盟獲獎,但重申該國仍無加入歐盟的計劃。


      捷克總統:笑話
      不過,被歐盟主導的嚴苛緊縮措施,壓得喘不過氣的歐豬諸國則群情激憤,推特等社群網站更是罵聲震天。
      推友AnonOpGreece嘲諷:“葡萄牙、西班牙、希臘、意大利和法國都發生反緊縮示威。民粹主義、法西斯主義、失業率和貧窮。耶!歐盟獲獎實至名歸!”
      3天前失業的希臘美容師克里蘇拉說:“這是笑話嗎?這是我最意料不到的事,取笑我們正要面對的情況,那即使這裏的人憤怒。”
      在西班牙馬德里,62歲商人岡薩雷斯充滿迷惑地說:“我看不到歐盟獲獎的邏輯,成員國甚至不能達成協議。”
      反對英國加入歐元區的“獨立黨”黨魁法拉吉,大罵歐盟得獎簡直“丟人現眼……令諾貝爾獎蒙羞。”
      荷蘭極右派國會議員威爾德斯更是火力全開:“在全歐洲都要崩盤之際,頒諾貝爾獎給歐盟,那接下來呢 ?頒奧斯卡獎給(歐盟主席)范榮佩嗎?”
      著名的歐盟懷疑論者、捷克總統克勞斯也說,他聽到這個消息的第一個反應是“笑話”。
      然而有些網友跳出來替諾貝爾委員會辯護,來自馬爾代夫的網民shafeeu留言:“祝賀歐盟實至名歸,諾貝爾擁護民主,希望這能讓你們加緊腳步幫助馬爾代夫恢復民主。”
      另一名網民jonashelseth說:“今日的諾貝爾獎能夠改變思想,歐洲人要記住這不只關乎經濟,蠢蛋!”


      每人可派獎金0.002歐元
      在比較實際的層次,許多人想知道,歐盟會派誰領取和平獎,還有800萬瑞典克朗的獎金要歸於何處。有戲言指應將獎金分給區內市民,以歐盟27國共約5億人口計,每人可獲約0.002歐元,由於區內不少人擁有兩個國籍,@ntlk打趣:“我可以分杯羹嗎?我有歐洲雙重國籍,可以領兩份獎金嗎?”而推友@jbarro更搞笑道:“或許歐盟可以拿給西班牙舒困。”
      至於派誰領獎,歐盟的聲明表示要稍後決定。以往組織獲得和平獎時,多由組織的領導人領獎,但歐盟有多位領導人,較難猜測誰會代表領獎。


      泄密 挪威電台先報獎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定於12日上午10時宣布和平獎得主,但挪威公共廣播電台(NRK)在委員會正式公布前一小時,已在其網站報道:“NRK確認,歐盟將是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這可能代表諾貝爾委員會的保密措施遭到突破,或是內部人士刻意泄密。

      歐債令經濟快崩潰 多國示威暴亂頻發
      歐元區經濟景氣低迷,歐債危機未滅,部分國家失業率甚至超過25%,歐盟內部團結正遭受數十年來最嚴苛的試煉,陷入主權債務危機的歐南國家與以德國為首的歐北富裕國家裂痕極深,富國勉強伸援,債務國則不滿歐盟規定的撙節措施,雙方屢屢出現對立氣氛,此時獲頒諾貝爾和平獎,時機異常微妙。
      就在歐盟獲獎當日,意大利90多個城市數萬名教師和學生12日走上街頭,高呼“保護自己的未來”口號,反對蒙蒂政府削減教育經費的政策。意大利媒體稱,羅馬抗議活動的參與者聚居在當地的歐洲議會大樓前。他們向歐洲政治家要求“高素質學校”,抗議者們認為,全歐洲削減成本的趨勢正在使這些學校受到威脅。上一次學生抗議活動就發生在一個星期前,參與者抗議政府提議的用於反金融危機的財政緊縮政策,示威爆發衝突,導致約20人受傷。
      深陷歐債危機的希臘最新公布的統計顯示,失業率再創新高,已經突破25%,和西班牙並列歐元區國家之冠,年輕人每兩個裏面,就有超過一個找不到工作,而所有跡象都顯示,最壞的狀況還沒到。希臘政府目前正在與債權國家協商,要爭取下一筆舒困款,不過,它得先通過新一波財政撙節計劃,未來兩年,要再刪減135億歐元支出。
      而西班牙境況更加糟糕,因為政府推行緊縮財政後,越來越多的人淪為貧困階層,基本生活得不到保障。紅十字會也首次在西班牙開展大規模募捐活動,今後兩年的募捐目標是3,000萬歐元。
      為呼籲國民踴躍參加而製作的視頻中,一家三口用一個雞蛋做成煎蛋餅後分着吃。西班牙《國家報》在介紹這段視頻時指出:“這一淒慘場景不是發生在(中南美窮國)海地,而是發生在西班牙,這種現象正日益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