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加國央行暗示中期或加息
( 2012-10-12 )



麥克倫指,原居民的平均年齡較低,呼籲政府讓他們更多的投入勞動巿場,解決快出現的勞工荒。 星報資料圖片

      加國央行高級副行長麥克倫(Tiff Macklem,右圖)指,央行或會收回部分經濟刺激措施,暗示中期可能會加息,但各種措施仍會配合央行控制通脹率至2%以下的中期目標。
      麥克倫於溫尼辟發表講話時說,按現時經濟增長,及經濟體系逐步消化多余供應的情況來看,央行或會取消部分刺激經濟措施。加拿大中央銀行的主要利率維持於一厘低水平已逾兩年,而近日環球經濟疲弱,美國增長乏力,加上歐債危機陰霾未過,令加國復蘇步伐放緩。


      建築業佔新職位九成
      道明銀行(TD Bank)上月發表的報告更指,全球不景氣,加國巿民負債過多,再加上聯邦和省政府推行緊縮政策,估計加國第三季增長或會低至1%。但央行近日多次放話,從中期而言,傾向於加息;不過,巿場預料,雖然央行近日多番表態,要收緊銀根,但短期之內不會加息。
      麥克倫又指,雖然失業率高達7.3%,但估計未來五年,隨經濟增長,及嬰兒潮世代退下崗位,加國將欠缺大量技術勞工。他指原居民的平均年齡較低,呼籲政府制訂方針,讓他們更多的投入勞動巿場;而各省間的專業資格發牌制度亦應更統一,讓人才可更自由流動。
      至於有人指2008年經濟衰退之後,加國創造職位均為低薪的服務業職位,麥克倫則駁斥有關說法,他指,77萬個新職位裏,約90%是建築業、護理和其他專業職位,薪金較平均水平要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