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美失業率四年來最低 經濟恢復
( 2012-10-12 )





      美國大選在即,勞工部10月5日公布的就業數字,對奧巴馬連任極為有利。9月美國失業率意外地由8.1%回落至7.8%,創近4年低位,也是奧巴馬任期內最佳數字,新增職位亦較預期佳,美股受消息刺激一度急升86點。
      美國勞工部5日公布,美國9月份失業率意外地由8月的8.1%,大幅回落至7.8%,為2009年1月以來低位。市場原先預期有關數字回升至8.2%。非農就業職位增加11.4萬個,與市場預期的11.5萬個相若。分析認為,失業率顯著下降,很大程度上由於僱主增加招請兼職員工。
      自2009年2月至8月,美國失業率一直高於8%,是有記錄以來最長。去年9月至今美國失業率已累計下跌1.2個百分點;今年首9個月美國已新增14.3萬個就業職位,逼近2011年全年的15.3萬個。9月份私人部門職位升幅為10.4萬個,遜於市場預期的13萬人;期內平均每周工時為34.5小時,升0.1小時;平均每小時工資升7美分至23.58美元。


      各方反應不一
      目前距離美國總統選舉投票還有一個月時間,就業一直是選舉的核心問題。代表民主黨參選的現任美國總統奧巴馬當日在維珍尼亞的競選活動中發表講話說,“今天,我認為,作為一個國家,我們又在向前發展了。”
      BBC報道指,美國總統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克魯格說,最新數據提供了經濟正在恢復的“進一步證據”。但反對黨總統候選人對此不以為然。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內說,7.8%的失業率並不是真正的經濟恢復應該表現出的樣子。
      經濟學家對這一最新數據反應謹慎。總部在紐約的金融咨詢公司4Cast經濟專家因克雷莫納表示,美國經濟仍然低迷,既不令人鼓舞,也不是極為糟糕。
      美國通用電氣公司前首席執行官韋爾奇甚至指責美國政府操縱了數據,形容這些數據“難以置信”。美國勞工部長索利斯做出回應說,韋爾奇的言論是對勞工部的侮辱,因為勞工部有非常職業化的公務員隊伍。
      《經濟學人》此前分析認為,疲軟的經濟通常被看作是尋求連任總統最大的軟肋。而上一次總統大選失業率像今天這麼高已是70多年前的事了。奧巴馬本人也曾在2009年說過如果他無法處理好繼承下來的經濟爛攤子,他將只能在總統寶座上呆一屆。一直以來,羅姆內的戰略就是極力批評奧巴馬對經濟的掌舵糟糕之極。
      投資者對就業數據表示歡迎,尤其是失業率下降。但對經濟情況感到擔憂。分析師說,經濟似乎以不滿意速度緩慢前進,不足以創造就業,也難促進家庭收入快速成長。投資者也擔憂,如美國國會不採取行動,其經濟可能跌落財政懸崖,即削減聯邦支出並加稅。歐洲債務危機仍為威脅,西班牙與希臘面臨嚴峻挑戰。中國經濟亦有減緩跡象,引發投資者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