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美指華為中興涉間諜活動
( 2012-10-12 )



美國眾議院對華為及中興的安全調查報告指出,兩家公司為中國政府進行間諜活動。

      經歷11個月的調查後,美國眾議院對全球第二及第五大的電訊設備商華為及中興(763)的安全調查報告終於出爐。報告指出,兩家公司為中國政府進行間諜活動。報告內容同時指,華為及中興未能配合調查,亦無法解釋其在美國的商業利益和與中國政府的關係。同時對美國構成了安全威脅,強烈建議美國政府部門應避免採用兩家公司產品,美國企業也應選用其他設備供應商產品。  
      受調查結果拖累,中興H股當天急挫5.97%。收報12.6元。對於報告結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希望美方在華為公司在美業務問題上尊重事實,摒棄偏見,多做有利於中美經貿關係的事。


      中興股價挫逾半成
      中興發言人表示,美國國會要保護美國國家安全,應擴大調查範圍,不應將中興作為關注點,並強調中興不是中國政府管理或控制的企業。再者,中興提供給所有美國營運商的可信賴交付模型中,設備均由一個受美國政府監督的獨立安全評估實驗室評估,中興已用事實向眾議院委員會證明是中國獨立、透明的、致力於全球貿易的上市公司。
      華為發言人亦稱,公司在全球近150個市場與500多家運營商開展合作,其產品的安全性和信譽都已得到世界的證明,公司不得不懷疑,這樣的報告唯一目的,就是阻礙競爭、阻撓來自中國的ICT公司進入美國市場。
      美國眾議院於去年11月,因憂慮中國政府透過華為及中興的電訊設備,在美國境內從事間諜活動,因而對兩家公司發起調查,而於當地時間10月8日,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公布對華為及中興的調查結果指出,兩家公司於連續11個月的調查期間,“沒有一家公司願意提供充足的證據以減輕委員會的憂慮”,包括有關與政府的正式關係或者監管活動的詳細信息。美國基建採用華為及中興的設備,可帶來暗中破壞國家核心保安利益的風險。
      同時,根據華為現任及前員工的敍述,發現華為涉及從事包括違法移民、貪污、受賄等非法行為,這些發現將提交予相關聯邦機構,包括國土安全部及司法部等,但報告沒有公布具體細節及牽涉人物。
      至於在華為及中興中的共產黨黨員,亦可能成為該黨在公司中的暗藏力量。報告稱,中興交出的一份19名黨員名單,華為則沒有透露黨員詳情。


      華為澄清無上市計劃
      為減低美國對中資設備商的擔憂,華為過去已採取多項措施,如發布年報等,亦承諾其設備可以利用第三方機構的安全檢測。中興及華為管理層於9月13日的委員會聽證會上,亦指出若其將客戶網絡提供給第三方,無異於“業務自殺”,會對公司的全球業務造成傷害。為進一步降低美方的戒心,日前外電報道指,華為為提高透明度以爭取美國訂單,更考慮在美上市,不過,華為澄清沒有上市計劃,現階段“上市是完全沒有的事”,強調華為目前不會上市,原因是股東結構複雜,以及公司未來3至5年希望主力做好內部戰略調查。

      華為中興:報告“空穴來風”
      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8日發表報告說,中國通訊企業華為和中興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建議美國公司不要與這兩家公司有商業往來。華為和中興相繼發表聲明,反駁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指兩間企業威脅美國安全,指美方的報告與事實完全不符,純屬空穴來風,毫無根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希望美方在華為公司在美業務問題上尊重事實,摒棄偏見,多做有利於中美經貿關係的事。
      中國通訊企業華為和中興已經成為國際市場的重要競爭者,一直希望消除美國國會議員的懷疑,從而擴大美國業務。但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在經過11個月的調查後作出上述結論。報告指出,華為和中興在一年多調查期間,提供不完整、自相矛盾和避重就輕的資料。
      報告建議,美國政府和政府合約承包商,特別是涉及敏感業務者,應該排除使用華為和中興通訊的設備及零件。除此之外,在威脅國家安全的情勢下,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必須禁止涉及華為和中興通訊的並購活動。
      報告敦促中國公司應盡速公開及透明化,特別是華為,必須遵守美國司法規定,對外公開資訊。報告提出,眾院司法委員會應考慮就類似中國國營電信與通訊企業或其他背景不明的公司,為國家安全帶來的風險進行立法。
      華為是僅列瑞典愛立信之後的全球第二大路由器、開關和其他電訊設備生產商,中興則名列第五。面對美國的指責,華為和中興發起反擊。華為表示,美國的報告充滿傳聞,且未能提供明確的資訊證明委員會的擔憂是合理的,目的是阻撓中國公司進入美國市場、阻礙競爭。
      華為發言人亦稱,公司在全球近150個市場與500多家運營商開展合作,其產品的安全性和信譽都已得到世界的證明,公司不得不懷疑,這樣的報告唯一目的,就是阻礙競爭、阻撓來自中國的ICT公司進入美國市場。
      中興通訊則表示,該企業不會對美國市場造成任何安全威脅,指美國相關機構和人員的當務之急是“擴大視野審視整個電信產業供應鏈”。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的最新報告會阻礙華為和中興在美國的業務發展,並且可能導致中美兩國之間關係的進一步緊張。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在美國總統競選進入白熱化之際發表這份報告,將促使奧巴馬和羅姆內以此為依據,競相展開針對中國的攻擊,贏取美國選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