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逾百中國企業家 參加溫市峰會尋商機
( 2012-10-12 )



      逾百個中國私人企業家10月9日出席在溫市舉行的2012加拿大中國投資峰會取經。其中,來自中國浙江的孫建華夫婦,正在尋找投資加國礦業和地產發展商機,並計劃透過投資移民申請,在本國定居。
      在青島一間房地產開發公司任董事長的孫建華說,他與21個由浙江來的投資、房地產的企業家參與峰會,希望探索溫哥華房地產的發展機會。而在浙江溫州從事11年出口貿易生意的孫太太陳芳指出,她與丈夫是首次來加拿大,瞭解投資環境及情況。
      陳芳指出,她過去主要在中國做硅礦出口到美國及皮革製品出口到日本、韓國的貿易生意。當她瞭解到加拿大擁有如此豐富的礦產和自然資源後,考慮逐步把生意重心轉向將加拿大礦產輸華的貿易。
      她說,溫哥華生活環境安逸,未來她和丈夫如能在本地找到貿易合作伙伴開設貿易公司,就會考慮透過投資移民計劃,到加拿大定居。
      除礦業和房地產企業家外,在由加拿大中國工商聯合會及加拿大亞太基金會主辦的2012加拿大中國投資峰會上,還有逾百個能源、高科技、農業、旅遊、教育的加中企業家赴會。
      峰會上,加拿大亞太基金會與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及2間中國公司與本地公司簽署4項合作協議書。另外,卑詩省長簡慧芝作為峰會論壇主講人,向嘉賓介紹了本省出口中國的貿易情況。加拿大三級政府代表、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劉菲、商界及學者代表也有出席。
      劉菲建議中國企業家,應對本地市場進行調查研究,瞭解加國與中國市場運作的兩大區別,其一是加中生意文化的不同,在中國做生意或須靠關係,但在加拿大,就須找相關領域的專家;其二,最好能與瞭解本地市場運作的企業合資,少走彎路。
      峰會共同主席之一、加拿大亞太基金會總裁胡元豹稱,現在中國主要是國有企業來加拿大投資。但此次參與峰會的都是私人企業家,他們在加中經貿運作上具有更多彈性,也將帶動中國民間企業家來加國投資的新形式。                                        
      文:王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