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日本英國科學家齊奪諾貝爾醫學獎
( 2012-10-12 )



獲諾貝爾醫學獎的山中伸彌在京都記者會上獲歡呼祝賀。路透社

      日本科學家山中伸彌與英國學者格登(John Gurdon)10月8日贏得諾貝爾醫學獎殊榮。他們發現成熟細胞可以被重新編程為多功能的幹細胞(即誘導多功能幹細胞),這種細胞一般稱為新型“萬能細胞”,可望培育成腦、心等器官的受損組織,運用於再生醫療,為病患的一大福音。
      諾獎官網介紹稱,基於兩人的基礎研究,目前醫學界已能從人體得到誘導多功能幹細胞(iPS細胞),從這些iPS細胞可以得到成熟的神經、心臟和肝臟等細胞,讓科學家能用全新的方法研究疾病的機制。科學家希望利用重新編程的過程,製造出替代組織,以治療柏金遜等疾病,並在實驗室研究疾病的源頭。


      令成熟細胞“回春”
      瑞典諾獎評選委員會聲明說,胚胎由未成熟細胞組成,每一個未成熟細胞都能發展成成年肌體的所有細胞類型,這樣的細胞被稱為多功能幹細胞。隨着胚胎的發育,這些細胞進一步形成神經細胞、肌細胞和肝細胞等在人體內承擔特殊機能的細胞。民眾曾認為未成熟細胞發展成特定成熟細胞是單向性的,不可能再回復到多功能幹細胞的階段。現年79歲的英國劍橋大學細胞生物學教授格登,早在1962通過一項經典實驗,發現已分化的特定成熟細胞要想變回“從前”,是可逆的。青蛙特定細胞的DNA,例如皮膚細胞或腸細胞,能用來培育新蝌蚪。
      四十多年後,50歲的山中伸彌以一種簡單方法研發出iPS細胞。山中首次發現將4個基因植入白鼠的皮膚細胞可製成萬能細胞,2006年宣布命名為iPS細胞。2007年11月,山中宣布在人類皮膚細胞實驗中同樣獲得成功。評審委員會表示:“格登和山中伸彌的發現證明,特定細胞能在特定環境下,逆轉發育時鐘。”


      山中任三藩市醫學院教授
      山中伸彌長期在日本京都和美國三藩市兩地進行幹細胞研究工作。他同時也是美國三藩市加大附屬Gladstone醫學院(UCSF)的解剖學教授。Gladstone醫學院主席Sanders Williams表示,山中伸彌的成功也是全科學界的成功。山中伸彌的研究鞏固了灣區作為幹細胞研究最前線的地位。三藩市加大校長Susan Desmond-Hellmann表示:“山中教授證明瞭基礎性研究能夠改變我們對人類細胞及分子生物的理解。而這種研究,也能夠直接服務於現在還被認為是不治之癥的疾病。山中教授的發現在醫學界開闢了一片研究的新天地。”
      今年的醫學獎獎金減至800萬瑞典克朗(約120.68萬美元),由兩名得主平分。
      文:張政

      山中伸彌技術差 由整形醫生轉行研究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之一日本京都大學教授山中伸彌,原是整形外科醫生,曾被譏笑技術差,後轉為從事研究,曾因研究環境不佳,罹患憂鬱症。
      山中1962出生於大阪市,當時是日本興旺了數十年的製造業的起步期,他是家中獨子,父親從事生產衣車零件生意。但父親表示他不應跟隨傳統日本人的道路繼承家業,應成為一名醫生。1987年山中自神戶大學畢業後,在大阪醫院整形外科任臨床研修醫生。但他透露,別的醫生20分鐘可以完成的手術,他大約要花兩個小時。同事開玩笑指他礙手礙腳。
      在接觸罕見疾病或重病患後,山中瞭解到分析病因的基礎研究很重要,於是走上研究之路。不過他曾對日本醫學研究環境的嚴峻感到絕望,一度神經衰弱、患憂鬱症。
      山中1993年在大阪大學獲博士學位,曾任職美國三藩市的格拉德斯通研究所。曾在奈良先端科學技術研究生院大學擔任教授,2004年在京都大學再生醫科學研究所任教授。2010年起擔任京都大學iPS細胞研究所所長至今。他在2008年獲邵逸夫生命科學與醫學獎,同年登上《時代》雜誌“世界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榜。
      山中伸彌8日晚在京都大學召開記者會。他表示:“沒有國家對我的支持就不會獲獎。這是日本整個國家獲得的榮譽。”山中透露,自己事前不知道獲提名諾貝爾獎,接到通知獲獎的電話時,正在家裏修理洗衣機。電話中人告知他獲得諾貝爾獎,他還不相信,以為別人跟他開玩笑。

      “複製教父”登格 老師曾勸遠離科學
      新鮮出爐的英國諾貝爾醫學獎得主科學家格登,有“複製教父”之稱,但諷刺的是他少年時被老師勸告切勿從事科學。
      對於少年時有此經歷,格登至今仍然津津樂道。1933年生於薩里郡韋弗利地區的格登憶述,他15歲時在知名貴族學校伊頓公學求學時,在250名學生中,生物科學業表現最後一名,其他科學相關科目也都是殿後,被同學譏笑是蠢蛋。他的生物老師在他的成績表寫評語道,若要從事生物研究,簡直是浪費時間,有這樣的念頭應要馬上打消。格登一直保留該成績表,閒來翻閱自娛一番。
      但格登對生物學非常着迷,少年時已在學校飼養數以千計毛毛蟲,好看着牠們蛻變成蛾,即使明知這樣做令老師煩惱不堪。然而,格登的母親很瞭解兒子對生物學有莫大興趣。他幾年前接受訪問時,坦言母親讓他改變了學習方向,從非科學轉而走向科學發展。當格登投身社會,父親希望他從軍或投身銀行界。他回憶道:“我真的非常好運,軍隊拒絕我加入。”格登考入牛津大學後,原本有意修讀古典文學,但入學指導老師另有安排,讓他修讀動物學。格登的博士後論文以關係到幹細胞研究工作的細胞核轉移為題。1971年,格登從牛津大學轉往劍橋大學繼續研究。他目前在劍橋大學以生物學研究為核心的“格登學會”及維康信託基金會服務。



獲知奪得諾貝爾醫學獎後,格登出席記者會。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