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三宗兇案四大共同點
( 2012-10-12 )



      最近幾宗華裔殺人案報道,震動華裔社區。
      9月17日,《星島日報》獨家專訪囚禁在素里預審中心的湯遠熙,引起社區關注。留學生湯遠熙弒母後報稱母親失蹤,在與父親和警方一起召開的尋母記者會上,他一幅“焦急真誠”的孝子姿態令外界印象深刻。
      9月26日,延宕10年的美女留學生趙巍被殺案在北京審判,趙巍的男友李昂(後改為李佳明)雖然事後逃回中國,但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最終被判處無期徒刑。
      10月9日,原為留學生的少婦胡雅婷被殺棄屍案開審,其分居丈夫牟鐘鳴承認二級謀殺罪。法庭透露出來的案情,表明兇手實際上已多次動殺機,其兇殘冷血的作案手法,令人不寒而慄。
      以上三宗兇殺案,兇手殺人時或各有不同動機,但卻有幾個共同點。
      一是當事人中至少有一方為留學生,或者是曾經的留學生。這不由令人感嘆:留學生問題何其多。二是犯案對象皆為兇手最親或曾經最親的親人,其中湯遠熙所殺的,更是生他養他送他出國讀書的母親。三是兇手殺人後皆掩飾犯罪,制造被害者失蹤假象。四是兇手皆選擇棄屍的方式,企圖毀滅罪證。
      其實上述案件都屬於家庭暴力,只不過是結果特別極端。從經常發生這些極端案例,可以想見在華裔社區,在新移民家庭里,在留學生群體中,家庭暴力的確是非常嚴重的問題。
      在加拿大,家暴問題並不罕見,加拿大統計局的資料顯示,2010年全國就有9.9萬受害人向警方報案。至於其中有多少涉及華裔,統計並未提及。數據之外的問題是,在移民社區尤其是華裔社區,家暴案為什麼會變得如此極端呢?
      從上述三宗兇案中,也許有所啟發。除了趙巍案之外,在另兩案中,家庭教育方式應該都是很重要的因素。湯遠熙案幾乎是明擺着的,就不說了。牟鐘鳴之所以殘酷殺害胡雅婷,照他的說法,其中一個原因是胡不是一個稱職的媽媽!言下之意,即胡不能很好地教養子女。
      如何界定稱職媽媽?大概全世界也沒有一個能令所有人信服的標準。沒有人是天生的教育家,如何教育子女,年輕父母只能邊做邊學。但在許多華裔家庭,卻視子女教育為家庭的第一甚至唯一的大事––這就為家庭暴力埋下了隱患。請相關家庭三思。
      在大溫中國新移民社區,活躍着一批激情洋溢的藝術家,他們在舞台上一舉手一投足,均引來人們欣羨的目光。在舞台的光環之外,他們有着什麼樣的移民生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