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馬華:魁省“獨”行俠
( 2012-10-07 )



馬華特立獨行,自稱是生活在輿論中的女人。

鼓吹魁北克獨立的魁人黨(Parti Quebecois)擊敗原執政自由黨勝出魁省選,再次上臺執政。9月19日,魁人黨黨魁馬華(Pauline Marois)宣誓就任魁省第30任省長,也是魁省首位女性省長。她成為加拿大第五位女性省長或地區首長。
魁省自由黨省長莊社理(Jean Charest)提前舉行省選,結果不但賠上了自己選區的議席,還造就馬華成為魁省首位女省長。主張魁省脫離聯邦政府獨立的魁人黨,在野10年後再度上臺,馬華在莊社理承認落敗後,在滿地可大都會劇院發表勝利演說,表示自己會以熱誠和慈愛的態度接受重任,又罕有地以英語向原住民社區及英語人士承諾保障他們的權利。



      馬華有一段名言,在多次接受媒體採訪時都曾被提及:“我有我的領導風格。我是一個生活在輿論中的女人。我是一個有能力負責的人,但以一個女人的方式。”


      氣勢如虹 爭“話事權” 
      對於獨立問題,馬華獲勝後態度依舊,仍表示魁省的未來是要成為獨立國家,魁省人要有“話事權”。縱然外界預料贏得2議席的魁北克團結黨(Quebec Solidaire,QS)將支持魁人黨,但魁人黨仍未足以成為大多數政府,而自由黨又手握50個議席,在省選中取得19席的新政黨魁北克前途聯盟(Coalition AvenirQuebec,CAQ)頓時以王者姿態成為焦點,領袖勒曾是魁人黨成員,不過在拉票的時候鮮少提及獨立問題,只提過若再舉行全民公投,起碼要在十年後。


      政壇“混凝土夫人”
      馬華這位政壇老將因堅強的意志被稱為“混凝土夫人”(Lady of concrete)。她一面是個63歲、育有4個子女的賢妻良母,另一面的她又是在政壇摸爬滾打30余載、在4屆省長任過15個部長的政治鐵腕人物。
      相較去年6月,馬華現今的成功看似不可思議。當時,6名魁人黨(PQ)重量級議員不滿,馬華永遠無法帶領魁北克省脫離加拿大獨立,憤而脫黨,以示抗議。而她現在成為首長,必須領導債務沉重的魁北克省,同時還要確保黨內強硬派人士繼續支持她。 蒙特利爾大學政治學教授馬丁(Pierre Martin)說:“就魁北克省政府運作來說,比馬華更有經驗的人很少。她非常有辦法讓官僚們做該做的事。”
      他告訴路透社:“民眾可以期待她領導的政府是相對有效率的。”馬華誓言專注經濟,並表示魁人黨領導的政府將好好管理公共財政。她告訴支持者:“未來將有許多改變,但是以有秩序的方式推動。”
      5年前她受命於危難之中,執掌問題叢叢的魁人黨,當時由於前黨魁杜錫(Gilles Duceppe)的長期掌控,令魁人黨思想觀念僵化、黨務工作停滯、在選戰中缺乏戰鬥力,省民的支持率下降,分裂、內訌、棄党事件時有發生。
      馬華顯示出鋼鐵般的政治毅力,她巧妙地利用民對自由黨政府的不滿,引導政黨回歸社會基層民主,對自由黨政府的貪腐醜聞窮追不捨;創建並推廣“共同價值觀”及主權議題的“魁省公民憲章”,以安撫分離主義強硬派;今年又成功支持聲援抗議增加學費的學潮。
      馬華帶領魁人黨走出陰影,邁向執政之路。這次省選尚未揭曉之時,她就已經信心十足,她向選民喊:“我希望你們給我一個多數政府!”
      儘管大選結果,魁人黨贏得省議會125個席位中的54個,沒有成為多數政府,但是魁人黨終於把統治魁省政壇近十年的“鐵腕省長”莊社理(Jean Charest)拉下馬,並使莊社理就此告別政壇。


      執政首天即委專責魁獨廳長
      9月19日,馬華宣誓就任魁省省長當天即委任一名專責推動魁北克獨立的內閣廳長。
      35歲的克盧捷(AlexandreCloutier)擔任這個特別廳長,他承擔的使命是鬆懈魁北克和加拿大之間的聯繫。克盧捷是憲法博士,比其他魁人党成員更瞭解加拿大其他地區情況。他曾在加拿大最高法院當書記,在渥太華大學授課,並曾在英國劍橋大學進修。
      馬華在介紹新內閣時說:“對魁北克來說,繼續保持為加拿大的一個省,成為不能接受的危險。我們要有力促動魁北克的利益、推進我們的身份,不是作為一個省,而是一個邦族,這非常重要。”
      馬華說,魁北克不比其他省更好或更差,它只是與眾不同。她說,她會在不同的事務上,包括從經濟到文化方面據理力爭,證明加拿大的利益和魁省的利益無法協調。
      她說,她的政府打算保護魁省現已擁有的主權,來爭取獲得更大成果。

      上世紀80年代加入魁人黨
      馬華出生在魁北克市,母親是瑪麗 – 保爾(Marie Paule),父親是格雷瓜爾-馬華 (Gregoire Marois)。馬華擁有拉瓦爾大學社會工作學士學位,以及蒙特利爾HEC的工商管理碩士(MBA)。在20世紀70年代,她曾為多個社區組織工作,並從中獲得了許多經驗。之後,她為當時的財政大臣雅克•帕裡佐(Jacques Parizeau)當新聞秘書。她還擔任過婦女部長莉莎•帕耶特(Lise Payette)的主要幕僚,並在魁北克一所大學Universite du Quebec en Outaouais當了一段時間的教師。
      1981年,馬華第一次參選魁北克國民議會,當選為國民大會(MNA)La Peltrie區魁人党成員。她立刻加入勒內萊韋斯克政府,任職婦女地位部長。1983年,她晉升為Outaouais地區的勞工和收入保障部長。


      為魁省兒童保健做出貢獻
      馬華十幾年前曾接受《環球郵報》的採訪。當時該報評述說,對於許多加拿大人來說,馬華可能還是一個新面孔,但她有一個漫長而令人印象深刻的政治生涯。最近的勝利給她帶來了一些全省範圍的讚譽。馬華因為魁省兒童和婦女所做的努力而獲得了嘉許。
      在呂西安•布薩的魁人党政府,馬華曾推出了魁北克省的一個7天普及兒童保健系統和育兒假計劃。她的計劃把聯邦家庭津貼普及化,並在全省範圍內投資可負擔的兒童保健服務。她還為有工作的父母,減免稅收,並讓他們可以選擇不參加這個服務,而在家裡為自己的孩子做保姆或私人日托。當被問及在全國各地成功的兒童保健解決方案需要時,她說:“聯邦政府應該把錢給各省,各省應決定他們想要什麼有網路。”
      10年後,她的舉措帶來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魁省的人口出生率增加了,兒童貧困率減少了,工作的父母增長的稅收收入支付了這個計劃40%的費用。公眾幼兒中心的兒童學位翻了三倍,達到20多萬。馬華對《環球郵報》說,“在開始的時候是很困難的,因為需要幫助的人太多。我們不能夠提供足夠的學位。當時我們受到來自同事和黨內的許多批評。有人說,‘哦,就因馬華這個政策我們會在下屆選舉中失敗。’但兩年後,我們贏了,因為這個政策。”她高興地說。



馬華發表勝利演說時遭遇槍擊事件,匆忙離開現場。

馬華堅持要把魁北克帶上獨立的道路,受到加國各方的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