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頑石,你何時打開大門?
( 2012-10-07 )



      1939年12月21日,毛澤東發表《紀念白求恩》。從此,來自加拿大的共產主義國際戰士白求恩,成為西方人士與中國打交道的最成功典範。70年之後的2009年,中國網民在互聯網上,更把白求恩評為“十大國際友人”之首。
      1937年,加拿大共產黨員白求恩在西班牙內戰中盡了義務之後,又輾轉前往中國,成為中共部隊中的一名戰地醫生。不幸的是,他在一次手術中感染,1939年因敗血症而去世。
      在20世紀,為了理想,犧牲優裕生活遠赴中國的加拿大人,遠遠不止白求恩一人。其中,相信最多的一群,是為了拯救沒有基督信仰的中國人“免下地獄”、在窮鄉僻壤傳教的傳教士。
      信仰不同,時空不同,方式不同,以致傳教士們和白求恩的命運大相徑庭。
      據記載,1902年12月21日,在義和團運動過後僅兩年,加拿大傳教士樊國柱便來到中國,是最早到中國傳教的加拿大人。在樊國柱之後,陸續約有數百名加拿大傳教士到中國傳教。
      由於經1900年“拳匪之亂”的深刻教訓,西方傳教士在中國獲得了一段自由傳教的黃金歲月。但好景不常,中國軍閥混戰不休,1930年代受日本入侵,1940年代後期又面臨內戰,加拿大傳教士在中國的努力未能取得太大的成就。
      事實上,等到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傳教士的事業面臨“末日”打擊,留在中國境內的加拿大傳教士均被逮捕,大部分在1952遭驅逐出境––他們並未因是白求恩的同鄉,而被中國政府網開一面。
      白求恩雖是醫生,但他加拿大共產黨員的身份,顯然還肩負着共產國際的重任––通過手術刀到中國輸出共產主義的意識形態。白求恩是幸運的,終結中國“亂世”的勝利者中國共產黨,當時也相信來自西方的共產主義價值觀。
      傳教士雖然也艱苦卓絕,為邊遠地區帶來現代文明,同時也想向中國民眾輸出西方價值觀,卻與共產主義信仰南轅北轍。共產黨一當政,傳教士就免不了被中國掃地出門了。
      中國實行改革開放,實際上已宣布共產主義是不切實際的空想,目前馬恩主義雖死而不僵,其實不過是掛羊頭賣狗肉。倒是隨着中國與國際接軌,白求恩仍可繼續享有盛譽。
      但傳教士在1950年代的遭遇卻一直未能“平反”,加拿大一失蹤華裔傳教士仍下落不明。由於宗教置於黨領導之下,中國也沒有宗教自由。
      百多年前,意大利耶穌會士范利安在澳門眺望北方呼喊:“哦,頑石, 頑石,你何時打開大門?”百多年後,中國宗教自由的大門仍然嚴絲合縫,傳教士不得其門而入,只能望洋興嘆。
      本期專題介紹了加拿大傳教士在中國早期傳教的經歷,以及傳教士們在加拿大的大本營(詳見頁7)。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