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寶石中的貴族
( 2012-10-05 )





      中國的海南島也發現紅寶石礦,但顆粒太小。
      紅寶石在長波紫外線或藍紫色可見光照射下會發出明亮的紅色螢光。紅寶石透過Chelsea Filter可見鮮艷紅色。天然紅寶石極少純淨,晶体內都含有雜質稱為礦物包体或內含物(Inclusions)。用20X放大鏡或30X—60X珠寶顯微鏡就可清楚看見。緬甸紅寶的典型內含物為絲狀(Silks)針狀(Needles)糖漿樣紋(Treacle)或其他礦物小晶粒。泰國紅寶石的典型內含物為羽毛狀(Feathers)及其他礦物小晶粒。這些內含物可作鑑証真品之用。


      合成紅寶石Synthetic Ruby
      由於紅寶石產量稀少,價格昂貴;早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就有人工合成紅寶石出現。最早投入市場的合成紅石Synthetic Ruby是燄熔法Flamefusion。就是以2500度高溫氫氧火燄熔化高純度的三氧化二鋁粉末,並預先添加8%同樣高純度的氧化鉻粉末。
      這種高溫液滴緩緩落下結晶而成棒狀紅寶石晶体,體積比天然產者大得多,透明度也好得多。缺點是顏色達不到天然品那種飽和的純紅色。若用20X倍放大鏡觀察,可見內含成群的小气泡。其價值只有天然產品的百份之幾。
      助熔劑法合成紅寶石Fluxmelt Method。利用化學助熔劑如氟化鉛或氧化硼與鉛的混合物在溫度幾百度下熔化氧化鋁和氧化鉻粉末,嚴格控制溫度讓紅寶石緩慢結晶析出。結晶過程需要幾個月,成本也高過燄熔法許多倍,非常酷似天然品。需要專業人士才能鑑別。


      星光紅寶石Star Ruby
      剛玉類寶石屬三方晶系,晶体按照三重對稱的規律生長。在漫長的結晶過程中,混入紅寶石中的其他礦物如金紅石等的微粒也被迫按照三組相交60度的平行線排列。若將寶石琢磨成弧面就會產生奇妙的六射星光效應。


      藍寶石Blue Sapphire
      藍寶石是紅寶石的姊妹石,售價較紅寶低許多。緬甸和印度的克什米爾Kashmir出產的藍寶石,顏色呈矢車菊藍(Cornflower Blue),有些像優質天鵝絨,是公認最優美的藍寶石。泰國和澳洲的藍寶,顏色深藍到藍黑。
      市面上許多藍寶石都經過高溫改色處理,使不受歡迎的藍黑色變成受人喜愛的純藍色。
      斯利蘭卡Sri-Lanka所產藍寶呈淺到中等藍色,透明度高,也頗受歡迎。其他如美國的Montana州,西南非州等地也有少量出產。中國近廿年在海南島、福建、江蘇、安徽、特別是黑龍江等省都發現藍寶石和綠色、粉紅色、黃褐色等剛玉礦,部份產品已投入市場。
      天然藍寶石的礦物包体〔Inclusions〕也和紅寶石大体類似:如絲狀、針狀、和其他礦物小晶體。也有藍寶石特有的顏色帶狀分佈〔ColorZoning〕,指紋狀等。

      金黃寶石GoldenSapphire
      又叫金黃藍寶石,優質者有如透明的黃金,十分誘人。其艷麗和珍貴程度遠超同是黃色的黃晶〔Citrine〕和黃托伯斯石〔YellowTopaz〕。其物理性質如硬度、折射率、光澤等都與紅寶石相同而優於其他寶石,因而稜面閃光也僅次於鑽石,寶石學上稱為次金剛光澤Sub-adamantineluster。如果琢成心形,象徵「心比金堅」,是情人互贈的上選。
      其他顏色的剛玉寶石,如綠色、紫色、棕色等,盡管價格也高於非剛玉類寶石,但其顏色並不如意。例如綠色者不如祖母綠,紫色者不如紫晶;因而受歡迎程度也大打折扣了。

      退休寶石鑑証師:梁兆元

      作者:梁兆元(退休寶石鑑証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