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英不悔改馬克思主義學者去世
( 2012-10-05 )





      著名的英國左翼史學家霍布斯鮑姆(Eric Hobsbawm,圖)10月1日逝世於倫敦一家醫院,終年95歲。他著作等身,影響及於歐洲各地學者和政治人物。霍布斯鮑姆14歲加入共產黨,晚年仍自稱是一個“不悔改的馬克思主義者”。
      霍布斯鮑姆的女兒茱莉亞證實,霍布斯鮑姆患嚴重肺炎,10月1日凌晨在倫敦皇家自由醫院病逝。
      他家人的聲明說,霍布斯鮑姆將永遠被人們銘記。與他相伴50年的妻子、3個兒女和7個孫子、曾孫,以及他遍布世界各地的學生和成千上萬的讀者,大家都會懷念他。
      霍布斯鮑姆1917年出生於埃及一個猶太中產家庭,兩歲時隨父母遷住維也納,父母去世後隨叔叔徙居柏林。1933年,霍布斯鮑姆離開納粹統治下的德國,此後一直生活在英國。他在劍橋大學獲得博士學位,1947年開始在倫敦大學伯貝克學院任教直至退休。
      在過去半個多世紀中,霍布斯鮑姆一直是英國最重要的知識份子之一。此外,他在學界最知名的標籤是鮮明的左派立場。他14歲在柏林加入共產黨,此後數十年一直堅稱自己是一個“不悔改的馬克思主義者”。1952年,在“麥卡錫主義”盛行時期,他不畏政治壓力創辦了左翼史學期刊《過去與現在》。馬克思主義者的政治立場使他的教職生涯步履艱難,直到1970年才晉陞為教授。
      直到晚年,霍布斯鮑姆仍堅持馬克思主義理論,認為“對資本主義的批判同以前一樣重要”,“社會不公仍然需要譴責和戰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