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報業巨人索茲伯格逝世
( 2012-10-05 )





      協助改變美國新聞業面貌的報界巨人、《紐約時報》前出版人索茲伯格(圖)9月29日逝世,享年八十六歲。他領導《紐約時報》三十四年,不畏強權,捍新聞自由。最令人肅然起敬的一役,是在越戰高峰期,堅決維護公眾知情權,刊登被稱為“五角大樓文件”的越戰機密檔案。
      索茲伯格(Arthur Ochs Sulzberger)領導《紐約時報》三十四年,由一份家族式報紙發展成為譽滿全球,橫跨報紙、雜誌、電視、電台及網絡業務的媒體王國。在其掌舵期間,《紐約時報》先後贏得三十一項普立茲獎,其他對手望塵莫及。他溘然長逝,業內人士無不感到惋惜。


      捍衞新聞自由打贏官司
      索茲伯格捍新聞自由及編輯獨立,在新聞界德高望重。在越戰高峰時期,他維護美國公眾的知情權,於1971年刊登被稱為“五角大樓文件”的越戰機密檔案,令當時的總統尼克松大感尷尬。
      當時,美國國內的反戰情緒高漲,政府處理越南局勢的方針不得民心,而那些機密文件,就是揭露政府在對外公布越戰戰情時,如何欺騙國會及公眾。尼克松勃然大怒,要求《紐約時報》不要刊登,但索茲伯格不屈服。政府入稟法院申請禁制令,指該報這樣做危害美國國家安全,但法庭作出歷史性判決,以表達自由為理由,裁定《紐約時報》勝訴,索茲伯格贏了漂亮一仗,既奠定了《紐約時報》在美國報壇的領導地位,也鞏固了美國新聞自由的基石。
      索茲伯格其後說,他當時知道這樣做十分冒險,隨時會被判罰款,而他作為該報的最高負責人,可能會被判入獄。
      對於他逝世,《紐約時報》指出,他從二次大戰後報業的全盛時期,直到二十世紀結束之前,領導紐時與母公司經歷漫長且動盪的擴張轉型期,造就紐時從1851年創刊以來從未有過的格局。
      索茲伯格1926年出生,小時候綽號“拳擊”(Punch)。他在報業世家出生,家族早於1896年便收購《紐約時報》,其祖父和父親都做過出版人。索茲伯格長大後在海軍陸戰隊中服役,退伍後加入該報工作,由低做起,初時只擔任記者。1963年,他晉升成為出版人,當時只有37歲,是該報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出版人。
      1992年,由於年事已高,他把出版人一職交給兒子小索茲伯格,九七年再辭去主席職位,但獲封為《紐約時報》榮譽主席。兒子小索茲伯格說:“父親從來不會在戰鬥中退縮。談到新聞自由,他絕對是一位強悍的捍者,不會被政府的審查嚇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