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新標準: 英文不好不能入籍
( 2012-10-05 )



開辦入籍英文班已成大溫熱門生意。圖為學員上課情況。受訪者提供

聯邦公民及移民部(CIC)定於11月1日起,正式實施有關入籍申請需要提供英語或法語水平證明新規定。本地移民律師表示,大批符合入籍條件的華裔,正趕在11月前遞件以省麻煩。同時,許多尚未住滿所需日子的移民,則埋頭惡補英文,令教授移民英文考試“補習班”成為大溫最新的熱門生意。

      聯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長康尼(Jason Kenney)9月28日正式宣布,從今年11月1日起,所有18至54歲申請入籍人士,在遞交申請表時,必須一併提交英文或法文考試成績表,在聽、說方面,須達到加拿大語言標準(CLB/NCLC)第4級。
      語言基準第4級,是要求新移民可以說基本會話,例如詢問方向及日常事務,就像“你不可以在這裏泊車”(You can't park here.)、“我不喜歡這樣東西”(I don't like it.)、“請回電給我”(Please call me back.)等句子。


      新規定沒有追溯期
      康尼的發言人帕夫利克(Alexis Pavlich)日前接受《星島日報》記者訪問時明確表示,入籍申請需要英語證明的新規定,沒有追溯期。也就是說,已提交或現在提交申請的人士,並不需要繳交英語成績證明,但11月1日以後遞件,則一定要附帶證明,否則會退件退費。
      帕夫利克指出,未來包括聯邦技術移民、加拿大經驗類(CEC)等移民申請人,也可在入籍時,提交移民申請當年成績,無需重新考試。
      移民部規定,申請入籍人士可以通過3種方式,來證明他的英語或法語水平達標,包括參加由第3方主持、被政府接受的語言測試,並提供成績單,其中不包括托福(TOEFL)考試。


      仍須參加入籍試及面試
      移民部指出,語言水平要求僅是加拿大永久居民申請入籍的第一步,移民部接納申請後,申請人還是要與過往一樣,參加入籍考試及接受面試。
      移民律師錢路指出,根據加拿大《公民法》,從申請日算起,在過去4年內,實際在加拿大住滿3年的永久居民,才有資格申請入籍並成為公民,以及領取加拿大護照。他有許多已住滿的客戶,近來都紛紛趕着11月之前遞件,避免提供語言成績證明。
      錢路又表示,他有幾個客戶,就花錢上補習班惡補,準備參加相關語言考試以便更快入籍。


      估計兩成申請者遭退件
      此外,移民律師王仁鐸也指出,受到入籍申請語言的新規定,他估計不少移民會趕着遞件。估計11月初實施新例時,至少有兩成入籍申請者,可能因不瞭解新例而遭退件。
      他說,未來就算入籍申請達標,但在與入籍法官面談時,如果英文能力欠佳,申請仍可能遭拒。
      法庭文件顯示,一中國女移民陳紅桃(Hong Tao Chen,譯音)於2009年2月底申請入籍,入籍法官2011年7月7日與她面談後,認為陳紅桃英文能力不符入籍要求,拒絕她的申請。陳紅桃不服提出上訴,但仍遭駁回。
      移民部指新措施將導致日後所有的入籍申請人,須多花共約7,000萬加元,加拿大政府也要多付約4,000萬。不過政府分析,相關成本能夠幫助國民提升英語或法語能力,加快融入社會,非常值得。                                                            文:張文慈

      55歲免試入籍 成移民新盼望
      受到入籍要提供語言證明的新規定,大溫哥華地區上補習班的中年華裔近來增加不少。不過,有英文補習班導師表示,其中也有50歲左右的華裔人士索性不考,計劃等待55歲以後再自動入籍。
      烈治文國際教育語言學院教學主管何嵐湘接受《星島日報》記者訪問表示,該學院開設的公民入籍班,近來報名參加者越來越多,其中9成是女性,她們多半是投資移民的配偶,因為負上了入籍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壓力,面對入籍的新規定,都趕緊繳交學費惡補英文。


      入籍班9成華婦
      何嵐湘表示,他們除了提供符合雅思和CLB考試標準的公民入籍聽說4級班,還增設面談的口試班,特別請洋人老師授課,加強學生的口語能力。
      她估計,如果想拿加拿大新移民語言服務(LINC)語言培訓證書,可能須花較長時間。估計未來多數人會選擇參加加拿大語言標準(CLB/NCLC)測試,估計較容易過關。
      迦南英文學院創辦人常冠軍也表示,該校目前也正輔導一些50歲左右的華裔準備語言考試,集中加強一般生活會話,不過對有些人仍覺得困難,都說只能盡力準備,萬一考不上加拿大語言標準(CLB/NCLC)第4級,就只有等55歲以後再自動入籍。


      集中加強生活會話
      常冠軍說:“別以為4級英文程度容易達到,有不少加拿大其他族裔人士,也無4級英文的程度。”
      他表示,新例料影響華裔入籍,畢竟很多新移民登陸後,找到一份基本的工作後就按部就班的生活,較少花精力提高英語水平。
      統計數據顯示,去年2011年前9個月,共有710個來自中國大陸的移民入籍聆訊被拒。其中最大被拒的原因是語言能力未達標。

      證明語言水平3法
      1.參加由第3方主持、被政府接受的語言測試。包括加拿大語言標準測試(CLB/NCLC),需達4級:或雅思(IELTS)、思培試(Canadian English Language Proficiency Index Program,簡稱CELPIP) 、法語水準考試(TEF)
      2.在英語或法語的語言環境下,完成高中或專上教育,並提供相關的畢業證明
      3.參加政府資助的加拿大新移民語言服務(LINC)英語或法語培訓課程,並證明達到所要求的語言水平資料來源:CIC           



11月1日起,入籍申請須要提供英語或法語水平證明。圖為入籍儀式。加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