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十.一海難 疑兩船長爭航道釀海難 警拘七人
( 2012-10-05 )



■港島區重案組到瑪麗醫院,向倖存者落口供。李瑞元攝。一名手部受傷的船員,由醫護人員攙扶着下車。羅振輝攝

 鹵莽船長釀世紀海難奪三十八命!南丫島國慶煙花夜發生的撞船大災難,當局證實被撞沉港燈渡輪至少有三十八人罹難,逾一百人受傷。《星島日報》可靠消息透露,警方懷疑兩船“鹵莽”船長互不相讓,最終導致慘劇,2日已拘捕兩船包括兩名船長在內共七名船員,當局成立跨部門小組展開調查,並罕有地將10月4日列為哀悼日。

      南丫島發生的港版“鐵達尼”撞船慘劇,警方拘捕七名男子。被捕七人年齡介乎五十至六十三歲,包括沉沒港燈“南丫四號 ”的五十六歲姓周船長和兩名船員,另一艘港九小輪“海泰號”的五十四歲船長和三名船員,他們涉嫌海上危害他人安全,七人已獲准保釋候查,本月中須向警方報到,水警總區重案組正跟進調查。


      獲准保釋  重案組跟進
      《星島日報》可靠消息稱,“南丫四號 ”與“海泰號”前晚在榕樹灣相撞,造成香港近四十年來最嚴重海難,警方重案組接手調查,相信兩船長疑涉人為疏忽,當時“南丫四號 ”從南丫島開往中環,航速為十海里,而“海泰號”雙體船由中環返南丫島,航速為二十海里。兩船途經現場時,疑有人互不相讓而釀成慘禍。
      警方調查發現,兩船長經驗豐富且熟悉航道,懷疑慘劇因有人鹵莽行為造成,昨分別以涉嫌海上危害他人罪名,拘捕兩船長與四名船員共七人,其中四船員被捕的原因,是他們有責任照顧船上乘客的安全,警方會錄取警誡口供,並指稍後有更多人被捕。


      多人被困船艙活活淹死
      南丫四號 ”因船尾被撞致入水沉沒,警方發現三十八名死者中,有大部分人是被困船艙活活淹死,昨晚已將被撞船隻,拖往南丫島東南面牙較淺灘擱淺,重案組人員今日會登船展開調查。
      據稱,出事港燈公司觀看煙花的船票是以抽籤形式進行,雖然港燈公司事後已提交一百二十四人名單,但有部分人士可能帶同親友上船,實際載客量可能不止此數,由於需要大量警力與傷者接觸,警方已抽調其他警區重案組支援。


      實際載客量或超124人
      政府已組成跨部門專責小組調查海難事故,並將十月四日列為哀悼日,當日中午十二時,特首梁振英會與官員默哀三分鐘,而政府部門當日起連續三日亦會下半旗致哀。
      特首梁振英聯同多名高層官員匯報撞船事故指出,社署、民政署及醫管局將為事故家庭提供專責聯絡主任,作善後及跟進工作,警方亦開始研究事故的刑事責任,而他稍後會與行政會議就事故成立調查委員會進行聆訊,避免同類事件發生。
      “南丫四號 ”姓周船長在撞船時駕駛艙跌傷,其右手骨跌斷與肋骨折斷,他負傷走出通知船員報警及通知公司,目前仍在留醫,據知,周駕船已有三十年,他2日向到醫院探望的親友表示,當時是以正常航速航行。
      警方目前正調查兩船長駕船時,有否食藥與飲酒。警方呼籲市民提供南丫島撞船事故資料,任何人如目擊事件或有資料提供,可致電九一八八 二七一○與警方聯絡。

      救人英雄爸爸一家團聚
      “整艘船豎起來,所有人如滑梯般跌落,妻子都失散了!”李先生在危難中,左手拚命抱緊兒子,仍不忘救人,右手拉着一名小童,臨危不亂為子女和小童穿上救生衣,在海水沖入前一瞬間將他們交予救生筏。他好心有好報,妻子亦被消防員救起,劫後一家團聚。救人英雄長得結實,赤膊救人後仍緊抱幼子,父子身上都披上錫紙保暖,看着一個個被送上救護車的傷者,囑咐兒子說:“看看媽媽在不在呀!”幼子依偎在父親懷裏答說:“好呀!”兩父子在危難中見真情。


      未顧及長女 也捉緊身旁小童
      李(下圖)接受採訪時表示,當撞船一刻情況非常混亂,整艘船豎起好像滑梯,在上面的凳都向下跌,他立即緊抱幼子,見旁邊一名小童欲跌下去,未顧及長女,便伸手緊捉小童,回頭見女兒仍在才鬆一口氣。他臨危仍很冷靜,知道船即將下沉,到時便無法逃生,連忙為兒子和小童穿上救生衣,猛力逐一將他們推出船外。
      游泳健將李將子女和小童送上救生筏,並未有隨同逃生,游返船尋妻和救人,但未找到妻子,卻幫忙將多名團友救出,送上趕至的水警輪,由於體力透支,他攀上水警輪時多次滑倒。
      兩父子在現場看着上救護車的傷者,但沒有李妻的蹤影,感到失望時突傳來好消息,救援人員已救起李妻,李開心得忘記身上的傷痛,趕往醫院一家人團聚。



香港警方、政府化驗所以及消防處人員,3日中午先後登上撞船的“南丫四號”調查。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