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十.一海難 香港大船難逾百死傷
( 2012-10-05 )



救援人員於深夜撈獲一具屍體。鐘林枝攝。渡輪被撞後即時下沉,124人墮海。

國慶夜煙花未升起,香港南丫島海面發生有史以來最嚴重海難事件,載有124人的港燈渡輪“南丫四號 ”10月1日晚準備開往維港看煙花,在南丫島海面被港九小輪“海泰號”攔腰相撞,兩分鐘後如鐵達尼號垂直沉沒,船上乘客全部墮海,逾百人先後送院。當局在海面和船艙陸續尋獲多具屍體,截至3日止,證實共38人死亡,7人重傷,最少一人失蹤,消防員繼續在出事海域海空搜索。

      翻沉渡輪為香港電燈公司的船隻,10月1日晚港燈安排員工與家屬往維港觀賞煙花,船上載有121名乘客,有一半以上是長者及小孩,另有三名船員,由港燈南丫電力廠碼頭開出。


      港燈船遭雙體船高速撞
      現場消息稱,渡輪駛出約五分鐘,至榕樹灣與北角對開海面,突遭一艘載有近百名乘客,由中環開往榕樹灣的港九小輪雙體船欄腰撞向左邊近船尾位置,渡輪上各人紛紛失平衡跌落船面地板,不少撞傷頭部及手腳,船身更迅速入水,船尾開始下沉,不到兩分鐘整艘渡輪只露出船頭。
      船上124人未及拿起救生衣已全部跌入海中,不少人不懂游水迅速下沉,亦有呼天搶地,各人生死一線,情況極度混亂危急,附近船隻見狀前來協助搶救,並且報警,惟涉撞船雙體船竟未停下救人,直駛回榕樹灣碼頭。
      警方接報告調派在維港海面當煙花更逾十艘大小水警輪趕來,消防及海事處亦調動大批船隻到場,救援人員向墮海人士拋下水泡及繩索,更跳入海中進行搶救,消防懷疑有人被困船艙,派蛙人潛入肇事渡輪潛搜,飛行服務隊在上空以射燈照射海面協助搜索。約半個小時後,最先抵達的船隻先將17名男女老少救起,其中5人包括兩男、一女及兩名兒童,已不省人事,並須抬上水警輪及消防船即場施救,救援船隻聯同其他救人船隻,一同將傷者先送往最就近的鴨脷洲海怡半島碼頭。


      不懂游泳呼天搶地
      消防處調動鴨脷洲、香港仔以及南區逾十輛救護車,以及一輛流動醫療車前來碼頭展開搶救。各傷者先後抵達碼頭,部分昏迷傷者先送上岸,並由救護人員進行心外壓急救,仍然清醒傷者則有成人及小童,多人手腳擦傷,部分要戴上氧氣罩幫助呼吸。
      流動醫療車人員則對清醒傷者檢查分流,再給予錫紙或毛氈保暖,安排坐在地蓆,各人神情呆滯驚魂未過。至於昏迷傷者,則由救護員逐一抬上擔架床上,再轉上救護車送往瑪麗醫院搶救,他們送院時均須心外壓搶救。其後獲救傷者,另送往律敦治醫院、東區醫院及伊利沙伯醫院救治。

 



撞船位置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