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防薄熙來第二 須清算毛澤東
( 2012-10-05 )



       自從1989年“六四事件”以來,北京從來沒有像今年這樣,成為世界輿論持續的焦點所在,甚至較六四事件更持久。
       這一者是因為中國經濟崛起,影響力與日俱增,全世界都急於與中國做生意;一者是中國和日本因釣魚島爭端,互不相讓針鋒相對,大有一觸即發爆發戰爭的可能。而最主要的,是因為薄熙來事件所具有的長篇噴血情節所賜。
       從2月初薄熙來的左右手王立軍“叛逃”美領館,到其妻被起訴殺死英國商人,最後是薄熙來本人,他在9月底被北京最高當局徹底拋棄,被控以六大罪名,開除公職黨籍之外,並被移送司法機關,面臨可能較妻子走狗更嚴厲的懲罰。
       薄熙來走到今天窮途末路,雖然他的個人因素佔了很重要的比重,但久經政治“折騰”的中國人早就練就火眼金睛,一眼就能看出,他的命運是國家命運和中共政權命運的投影。
       雖然中共未明確提及薄熙來是政治路線鬥爭的犧牲品,但薄熙來行事張揚,幾乎得罪了大部分中共最高層官員的事實,與媒體鋪天蓋地的薄熙來“陰謀篡黨奪權”的報道,相信薄熙來既然二十多年來“壞事做盡”,在政治上搞“大動作”自然也極有可能。
       不管怎樣,薄熙來事件已經影響中國政壇的走向,薄熙來被從最高層除名是其一,中共十八大推遲至11月召開是第二。
       第三,有眼尖記者發現,最近政治局會議的公報中,已經不再提毛澤東思想,這是中共破天荒的舉動。薄向來以毛澤東接班人自居,難道現在胡溫習李在與薄熙來做出切割的同時,也與毛澤東相切割?需要問的是,北京當局有能力與毛澤東做切割嗎?
       切割毛澤東,是中共政權轉型的重大課題,就像當年赫魯曉夫清算殺人狂魔斯大林一樣,雖然痛苦,但是必須。事實上,正是由於毛澤東陰魂不散,北京當局對解決各種歷史遺留問題乏力。文革口號之所以仍有“魔力”,甚至被薄熙來所用,也是原因之一。
       現在,北京當局只有“雄起”,向毛澤東思想開刀,才能杜絕類似於薄熙來案等的發生。
       薄熙來案雖然復雜,鬥爭激烈,但值得慶幸的是,基本只涉及上層政治鬥爭,雖有部分文人陷入,但應該不會像1989年那樣,令成千萬上億的無辜者受到波及。
       日前一張車禍現場局長傻笑的照片傳遍網絡,這位後來被人肉搜索出來的“表叔”楊達才,成為最新被網絡打倒的貪官。那楊達才到底有多少塊手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