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90後找工作 家長陪着一起去
( 2012-09-28 )



家長陪同面試的只是少數,多數畢業生還是會選擇獨立面試。圖為一名大學生在招聘會現場面試。 新華社

與被父母陪着相親的80後相比,90後更是被父母照顧得無微不至。2012年是90後學子首次大規模畢業,面對職場,不少父母選擇與孩子一起上陣。“我們是想讓孩子少走彎路,畢竟工作是一輩子的事兒!”多數陪同孩子求職的父母表示,他們擔心孩子受騙,才一起參加招聘會。

      《重慶晨報》消息,穿着紅色的圓點裙,左手腕和脖子上都戴着純金的細鏈,李婷在一家服飾有限公司的招聘點前,拿着應聘表猶豫不決,身旁的母親正認真問着招聘人員薪資待遇、上班時間、發展前景等問題。


      關愛過度 耽誤孩子
      “我們招聘的導購底薪是1200元,還有銷售提成,業績不同提成比例不同。”招聘專員周小姐說。“那你們在哪些商圈有店呢?”“每個商圈都有。”“上班時間還是比較長哦?”“我們會安排輪班,還提供吃住。”問了半天,李婷在母親的授意下填了應聘表。
      “我專科畢業,學的是室內設計,只是實習的時候當過收銀員。”1990年出生的李婷帶着學生的靦腆說。還未說完,李婷的母親就接過話說,前段時間孩子忙着學車,才開始找工作。對於自己陪同的原因,她說,現在招聘騙子多,來給孩子把把關。
      “才畢業的學生,吃點苦沒什麼,我們也願意讓孩子吃苦。”站在重慶一家化工有限公司的招聘台前,穿着白色上衣的吳女士笑着說,兒子黃劍畢業於中國一所重點大學化工專業,這是回重慶後第一次參加招聘會。
      黃劍說,他試過在網上給大型的化工企業投簡歷,不過都沒有回應,這次招聘會規模大所以想來試試。
      在得知這家公司上班地點比較遠、輪班比較辛苦後,吳女士還是猶豫了,最後拉着孩子離開。在他們身後,人事主管吳芳輕輕地搖了搖頭。
      吳芳說:“家長陪同前來,我們可以理解,也並不會特別反感,但會注意在交流中孩子的表現。這位求職者在求職中一句話都沒說,全由她母親在主導詢問,而且母親干預性很強,孩子幾次想說都會被她搶白,這種缺乏獨立性、嬌生慣養的學生是絕對不會招的。”


      孩子自己來 家長要放手
      “相比往屆畢業生,應屆畢業生在求職上期望值更高。”重慶南岸區就業局人力資源市場科科長顧艷說,2012年應屆生對就業崗位的期望值普遍較高,他們往往傾向於選擇知名度較高的企業單位,同時也希望能將自己的專業知識學以致用。
      相對於薪金待遇等條件,作為獨生子女的90後畢業生更看重工作地點與工作環境,辦公室文員等薪酬不高卻工作環境較好的崗位很受歡迎,而工廠技術人員、銷售等稍顯辛苦的行業他們則不願就職。
      畢業於重慶理工大學材料成型與控制工程專業的王衛巍,選擇了廣達重慶製造城品質管理崗位。他說,因為是大公司,專業對口,且食宿免費有雙休,優秀員工還有海外研修機會。“對於我來說,能夠雙休很重要,我可以接受每周加一天班,但每月最多只能加兩次。”王衛巍表示。
顧艷說,現在的80、90後求職人群大多是獨生子女,從小被寵愛,最近幾年父母陪同求職的時有出現。她建議,父母在就業的道路上給予孩子正確的指導而並非“大包大攬”,同時鼓勵孩子在就業時靠自己的能力去找工作。
如果父母不放心,可換種方式關懷,而不是直接陪同前來。如可選擇有品質的招聘會,可通過打電話諮詢、上網查詢等方式瞭解招聘會信息,看是否可靠。
招聘會後,等孩子回家再進行詢問、給予意見,鍛煉孩子的獨立能力。                             

      不屑“啃老” 也難務實
      對於90後來說,天天賴在家裏心安理得地當“啃老族”的並不多。但90後從小多在富裕的生活環境下長大,沒有吃苦耐勞的精神,因此也很難務實。
      廣州大學城廣東工業大學土木系宿舍裏,阿桑還躺在床上,早忘了吃早飯。陽光從窗子裏直射到床上,再折射到床頭掛着的西裝上。
      《重慶日報》消息,跑了十多場招聘會,阿桑感覺很累。20日的這一場,地點距大學城很遠,地鐵換巴士要折騰一個多小時。“這麼熱的天,穿着西裝去參加一場希望不大的招聘會,不值。”阿桑跟室友說。
      阿桑是廣州人,父母還沒退休,家境中等。媽媽跟阿桑說,工作要積極找,不過沒找到也不要慌:“太辛苦、太次的工作就不要去幹,退了宿舍回家住,邊看邊找,家裏不等你給‘家用’。”但阿桑也知道,如果要和女朋友在五年內結婚,房子車子還是要靠自己,即使父母給了首期,月供也要近萬元。“‘啃老族’我是不屑去做的。”阿桑稱。
      阿桑坦言,自己對前途“有點小迷茫”,雖然並不擔心找不到工作,但有點振奮不起來。“有兩家公司要我,月薪是3000多元,但我想找一份至少4000元的工作。我們這一行都是起早貪黑地跑工地、畫圖紙,如果只有3000多元,請女朋友每天吃頓飯都不夠,不值得去做。另外我也想找個發展前景好一些的公司,不想在朝不保夕的小公司裏浪費青春。”
      談到未來,阿桑顯得很理性:“既然要工作,就要努力幹,爭取三年之內買車、五年之內買房,和女朋友結婚。如果有機會,還要爭取在十年內自己當老闆,與其為別人打工被人管,不如辛苦為自己奮鬥。”
      最近,網上開始流行一個段子:“70後是加班狂,80後拒絕加班,90後拒絕上班;70後靠存款,80後靠負債,90靠老爸。”對於這種評判,90後林觀的回應是:“多數90後是積極的年輕一代。”林觀剛剛拿到一家網站的錄用信,但她表示,自己並不打算在這裏長待:“我計劃工作三年,積累了一定經驗和積蓄之後,就出國留學、繼續深造”。
      “我將來的目標是美國一所知名大學的傳媒系,我選擇網站工作有幾個好處:一是網媒工作簡歷,我會盡量多換幾個業務部門,讓簡歷更加豐富;二是收入比較高,我家境不好,出國學費要靠自己掙;三是有助於瞭解全世界電子傳媒的發展動態,這也是我將來的求學方向。”林觀稱。

      職場困惑多 不知能幹啥
      與務實的70後與個性張揚的80後相比,90後求職者更多的是迷思。進入職場前,他們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進入職場後,面對企業的層級關係也多半一頭霧水。
      小靳是一名1990年出生的北京大學生,剛剛踏入職場沒多久。雖然在校期間從事過許多實習,也不算是“生手”,但她無論在面試中還是職場上,依然會遇到一些困惑和不解。
      《中國新聞周刊》報道,“最開始的時候不知道自己能幹什麼、會幹什麼。不夠自信。”學理工科的小靳從事的實習工作不少,但由於不願繼續做與理科相關的工作,她的實習經歷看起來“有點亂”。有個別公司的工作人員提醒過她,這樣的簡歷,看來似乎是沒有職業規劃的表現。
      “我其實就是想多多嘗試一下,這樣不好嗎?”小靳對此十分不解。後來,“學聰明”了的小靳會多準備幾份不同的簡歷應聘。
      醫藥公司產品線經理許先生在上海和北京都進行過招聘,他這兩年面試的人,出生年份基本都在1990至1992年之間。
      像小靳這種風格的畢業生,許先生覺得對自身定位較為明確,只是缺乏社會經驗和自信。“有的90後的孩子不知道自己的目標是什麼,在沒有明確目標的前提下,總是認為自己幹什麼都可以,而且幹什麼都一定能夠輝煌,從本質上沒有認清楚自己。”許先生說。
      另一家企業人力資源部的負責人說,90後求職的“個性”之處是都喜歡平等對話溝通。
      小靳總結了周圍90後朋友對待職場人際關係的態度:“大家基本覺得是要分人,該尊重的尊重,但是應該相互尊重。有人認為對於大領導要尊重,但也有人會感覺沒什麼概念’。”
      小靳在工作單位裏遇到事情,有時候需要“請示領導”,有人教她“不要越級”,她覺得很新鮮,忽然發現自己從來沒有過特別強烈的層級觀念。
      “90後的溝通方式也很有特色,在工作中能感覺到他們不太有上下級的概念,喜歡輕鬆自在的表達。”成都一家企業的人力資源部負責人表示。
      小靳在工作上曾遇到一件很困擾的事情:領導在業餘時間打電話該不該接。“過了六點打來,我很晚才看到,需要回嗎?”當她得到肯定的答復,似乎顯得有些困惑:“可那是私人時間啊!”

      達不到期望寧可待業
      和70後、80後相比,90後找工作更有“主見”,如果達不到自己的期望值,寧可先待業,慢慢找、不將就。
      《羊城晚報》消息,南方人才網總經理助理張鋒認為,90後在就業求職方面有非常鮮明的特色。首先是創業的人增多。“如果有好點子,他們就會放棄找工作,直接開始創業。不少90後喜歡邀三五知己,開一個小型創意公司或是一家網店。”張鋒稱,之所以出現這種現象,是因為近年來電子商務越來越發達,讓熟悉網絡的90後能用較低的成本啓動創業之旅。
其次,找工作寧缺毋濫。70後如果沒工作就會焦慮,80後找工作是“騎驢找馬”,而90後則是一開始就不將就。公司形象、品牌、崗位區域都是他們的關注範疇。
      “招聘會上的90後,坐下來先‘考’考官:公司能提供什麼待遇,有什麼前景,有什麼吸引力。如果找不到合意的崗位,寧可慢慢等、慢慢挑。”
      張鋒分析,之所以90後心態比較悠然,跟獨生子女家庭有關:“城市的90後大多是獨生子女,父母尚未退休,家庭經濟寬裕,家長也比較‘護雛’,不願意孩子受苦。”
      在90後的求職觀中,金錢不是第一,“感覺”更加重要。張鋒表示,移動、電信公司的工作崗位,被普遍認為是“金飯碗”,但就有不少90後在工作了幾個月後主動請辭。儘管福利待遇、培訓機會都很好,但90後覺得工作重復、太枯燥,“寧可在家吃儲蓄,也不願繼續‘煎熬’下去。這在‘70後’的眼裏是有違常理的”。“厚黑術、彎彎繞,這些人際關係學,90後是很不屑的。”張鋒說,他們如果遇到“看不慣”的事情,會和領導當面溝通,能解決的當場解決,不喜歡打“肚皮官司”。90後甚至會跟領導坦白一些“於己不利”的事,比如明確跟老闆表態:“我在這個公司不會長留,只是想在這裏鍛煉幾年,積累經驗。”一位雇主表示:“哪怕他只留三四年,但我起碼知道他不想浪費時間。”

      趣味“微簡歷”
      隨着微博的普及,在微博中用簡短的140個字介自己、試圖吸引用人單位的“微簡歷”盛行。
      凡客體 : 愛動漫、也愛設計、愛讀書、也愛辯論,愛PS、也愛CS,偶這個專長財會、擅長精打細算、性格古靈精怪的電腦女生,腳踏實地找工作﹗
      古文型 : 北方有女年十九,誓以廣告為業,性韌,不餒。常教自己。敏而善思,觀而能察,聽之不盲,言之禮信。旁人有歎,此乃璞玉。
      打油詩型 : 北京少年郎,曾就讀北航,隨性選科研,前途盡迷茫;實習在英才,終擇招聘行;曾事五百強,又進街網;初入互聯網,心遠夢飛翔。                       



不少90後找工作很積極。圖為應屆畢業在一家企業展位前現場面試。 新華社

面對工作,不少90後很困惑。圖為求職者向招聘單位諮詢問題。 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