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太原富士康騷亂 保安與員工群毆
( 2012-09-28 )



富士康(太原)工廠內有十多部軍警車駐守,一些員工入廠區受限。路透社

正當iPhone 5全球高調上市之際,為iPhone代工的台資電子企業富士康(太原)科技工業園內23日深夜至24日凌晨卻爆發2,000人的騷亂。富士康老闆、台灣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24日火速趕往山西,並下達包括全力照顧受傷員工、加強廠區巡邏、做好安撫員工及落實員工福利等善後最高原則。危機處理後,太原場區25日上午已全面復工恢復生產與出貨。據報,騷亂起因是有員工進入宿舍時,因沒有出示證件,被多名保安圍毆,引起其他工人不滿。

      富士康(太原)科技工業園於2003年10月奠基,2008年投產,投資額15億美元,曾是山西引進的最大的外商投資項目。該廠約有7.9萬員工,生產行動電子組件、消費性電子產品零件和精密模具。據警方稱,在騷亂事件中,共有40人受傷入院救治,均為男性,其中的3名重傷患者目前生命體征平穩,其余人傷勢較輕,沒有人員死亡。從網上流傳的騷亂相片看到,廠區的超市、大門被砸,一片凌亂,生產車間全部封閉,保安全部逃跑,多部警車被推翻。大批手持盾牌的防暴警察到場,氣氛緊張。由於這是山西工廠年內發生的第二次騷亂,而郭台銘祖籍山西,有人調侃,“老鄉很不給郭董面子”。
      雖然衝突已過去,但24日中午,在富士康太原工廠南、北、西三個大門前,每個大門口都停着幾輛警車,並有大批警察嚴陣以待,大門口的柵欄上到處貼着“今日帶薪休假”字樣的通知。由於警察把守,一些上班的員工被拒於門外。員工李銳(化名)在衝突中看熱鬧時,被持警棍的不明人士打折了左臂,左耳也被硬物砸傷,縫了四針,他在去往醫院前,被勒令將門卡放在宿舍。
      郭台銘24日凌晨得知消息後,先立即下令太原廠停工一日。《中國時報》報道,郭台銘當天中午飛抵山西坐鎮指揮,由於郭台銘在第一時間出現,發揮穩定軍心作用,使得騷動快速冷靜下來。報道稱,因太原廠內並未受波及損失,當天下午到夜晚都平靜無事,25日一早山西太原廠即全面復工。
      根據太原市公安部門表示,此次衝突是因富士康員工和保安矛盾由來已久,內部員工說,此前常有保安毆打員工事件發生,只是被公司壓下來。
      儘管當地政府稱正在進一步調查衝突的原因,但多名富士康員工表示,保安與員工的持續交惡是此事爆發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