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臉書邀慶生 4,000人引發騷亂
( 2012-09-28 )





      荷蘭一名少女透過社交網站臉書facebook邀請朋友參加派對,慶祝16歲生日,但她擺了烏龍,忘記在網頁標明是私人生日會,結果有多達三萬人接到邀請。網民反應熱烈,至少4,000人湧到荷蘭北部格羅寧根市附近的哈倫小社區狂歡,導致場面失控,演變成騷亂,部分人搶掠商店,縱火燒汽車,當局要出動600名防暴警察驅散民眾並逮捕了部分參與者。
      據當地傳媒報道,鬧出這場風波的少女較早時在facebook上宣布要慶祝16歲生日,邀請朋友出席。她本來只向少數相熟的朋友發出邀請,但可能設定錯誤了,一個私人活動變成了公開活動,而且在網上瘋傳,估計有多達三萬人接到邀請,最終有4,000人湧去參加派對。
      格羅寧根市警方發言人茲沃馬說,她發出的邀請好像星星之火一樣,短時間內在網上瘋傳。多個網站把這次事件比作今年上映的青春電影《Project X》,該片故事同樣講述一個市郊舉行的派對失控。其中一個網站更大事炒作,把當天的派對稱為“哈倫X計劃”,並進行倒數,更聲稱有多達15萬人獲得邀請,甚至公開舉行派對的地址,呼籲網民帶多幾個朋友參加。事件傳開後,引起警方關注,出動600名警察作出戒備,但仍無法阻止不愉快事件發生。
      該名少女所居住的哈倫小社區本來只有18,000總人口,竟有數以千計的人同一時間湧入該鎮。公營電視台NOS報道,人數最多時有4,000人。荷蘭ANP通訊社報道,湧進該鎮準備參加派對的民眾當中,有許多都是青少年。一些人情緒高漲,作出激烈行為,向警察投擲石塊、玻璃瓶、自行車和花盆。
      大批民眾聚集該鎮中央一條街道上,不肯離去。有人乘機搗亂,破壞及搶掠商店,縱火燒毀停在路旁的汽車,又大肆破壞路牌和街燈。至於搞出這個“大頭佛”的少女,早已逃離寓所,整天都未見她出現。當局要出動六百名防暴警察驅散民眾,期間拘捕至少20人。
      警方發言人表示,現正對在場拍攝到的照片進行研究和分析,確認滋事分子的身份,不排除稍後會有更多人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