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抗引外資 印度5千萬人大罷工
( 2012-09-28 )



印度共產黨的積極分子20日在艾哈默德巴德發動示威罷工(大圖)。圖2為罷工的印度勞工在玩遊戲。圖3為示威者燃燒印度總理辛格的照片。美聯社

      印度主要反對黨印度人民黨、全國總商會和工會在9月20日發動一天的全國大罷工與罷市,抗議政府調漲柴油售價以及進一步對國際大型零售業開放市場,有近5千萬人參與,許多城市的運作因而停擺。《中國時報》報道,在人口多達兩億且赤貧的北方邦與東北部比哈爾邦,罷工與示威人潮阻斷鐵公路運輸,數以萬計的民眾受困。
      在第二大城東部加爾各答市與人民黨主政的南部卡納塔克邦,中小企業、店家、銀行停止營運,公務機關和學校過半關閉,公共交通服務中斷,而卡納塔克邦首府、印度信息產業重鎮班加洛全市幾乎停擺。另一個信息產業樞紐,東南部安德拉邦首府海德拉巴同樣如此。全球最大的半導體製造商英特爾與網絡設備製造商龍頭思科系統在班加洛的員工共13500人奉令在家上班。


      未波及孟買與首都新德里
      但大罷工並未波及印度金融之都孟買與首都新德里,孟買的銀行與企業照常營運;在新德里,只有人民黨選區的商家閉門不做生意。 
      以國大黨為首的印度聯合政府9月14日通過經濟改革計劃,繼續開放零售、民航空運等市場,允許外資增加持股比例,以提振下滑的經濟成長,並避免國家主權信用評級再遭調降。其中,多品牌零售業外資參股比例上限提高至51%,意味沃爾瑪和特易購等國際連鎖零售業巨擘可大舉進軍印度。政府宣布削減補貼,調漲柴油價格14%。 
      印度經濟成長停滯不前,總理辛格(Manmohan Singh)計劃推翻保護主義政策,廣納外資企業,但因政治與利益糾葛錯綜複雜,改革窒礙難行,油價上漲與開放零售業市場尤其引發民怨。 
      全國總商會堅稱,國際大型連鎖零售商入侵後會以成本優勢低價競爭,將危及本土的中小型零售業生計。右翼民族主義政黨人民黨也強烈反對,遂號召共產黨等左右翼盟友發動示威罷工。辛格領導的執政聯盟更傳出異聲,主要盟黨草根國大黨揚言退出聯合政府。
      不過,印度產業聯合會(CII)則為總理辛格“打氣”,希望他不要向壓力低頭。印度產業聯合會表示,長期備受商界領袖期待的全面經濟改革措施,對於經濟增長,可謂至關重要。該聯合會頗為無奈地說:“好的經濟措施很少帶來好的政治形勢。”據其介紹,大罷工一天就導致生產和貿易損失23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