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中國發布釣島白皮書
( 2012-09-28 )





中日關係緊張之際,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5日發表《釣魚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白皮書》,強調中國對釣魚島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外長楊潔篪與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趁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期間會面,日本共同社指氣氛相當緊張。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亦在聯大對多國首腦表示,日方主張從大局出發,努力與中方修復關係。

      中方白皮書指出,“中國強烈敦促日本尊重歷史和國際法,立即停止一切損害中國領土主權的行為。中國政府捍衛國家領土主權的決心和意志是堅定不移的,有信心、有能力捍衛國家主權,維護領土完整。”此白皮書同時發布英、日文版,全文刊登在官媒新華網上。
      《新京報》報道,白皮書全文約7,000字,分為“日本竊取釣魚島”、“美日對釣魚島私相授受非法無效”、“日本主張釣魚島主權毫無依據”等7個部分。詳細介紹了日本在明治維新以後加快對外侵略擴張,逐步密謀侵佔釣魚島,並於甲午戰爭後迫使中國割讓台灣全島及包括釣魚島在內的所有附屬各島嶼的有關史實。同時介紹了從1950年代以來,中國為維護釣魚島主權進行的鬥爭。


      楊潔篪:事態由日方一手挑起
      中日就釣魚島問題導致關係緊張,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與中國外長楊潔篪出席聯合國大會期間會面。這是日本政府購島後兩國首次進行部長級對話。然而,雙方堅持各自的主張,未達成共識。楊潔篪指出,不久前日方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和堅決反對,執意對中國領土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實施所謂“國有化”。這是對中國領土主權的嚴重侵犯,引發了全體13億中國人民的“強烈憤慨”。中方絕不容忍日方對釣魚島採取任何單方面行動。中國將繼續堅決採取措施維護領土主權。楊潔篪強調,當前事態是日方一手挑起的。日方必須為此承擔全部責任。會談後,據玄葉光一郎向媒體表示,“會談氣氛嚴肅”。共同社亦報道,中日外長會面氣氛緊張,玄葉光一郎籲中方避免緊張局勢升級,在釣島問題上應克制,並敦促中方妥善處理在華日企在反日示威中的損失。楊潔篪與玄葉光一郎其後表示,將就釣魚島問題和兩國關係繼續保持磋商。


      日相:謀求各國理解日方立場
      正在紐約訪問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先後會晤印尼總統尤多約諾、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及蒙古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野田對多國首腦就中日釣魚島爭端闡明立場,並表示日方主張從大局出發,努力修復關係,謀求各國理解日方的立場。野田會談後向媒體表示,“重要的是雙方不丟失大局觀,避免中日整體關係因釣島問題受到負面影響。”另據日本外務省發言人表示,仍然希望與中國和平解決釣魚島爭議,但發言人聲稱,日本擁有釣魚島的主權,是無可爭議的事實。


      黃埔軍校同學會籲合力“保釣”
      面對中日爭端,新華社報道,黃埔軍校同學會會長林上元25日在北京表示,黃埔軍校同學會堅決擁護和支持中國政府採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領土主權,並呼籲海內外廣大黃埔同學及親屬在民族大義面前齊心合力維護國家的領土完整。
      福建省氣象台25日則宣布完成位在福鼎、平潭兩地的3D雷電探測站測試作業,將與福建、浙江其他探測站構成範圍可達釣魚島列嶼及周邊海域氣象資訊的觀測網。


      美國:將密切關注中國軍力進展
      遼寧艦受到國際社會的密切關注。鳳凰衛視報道,白宮官員25日透露,白宮已經注意到此事。美國國防部當天表示,美軍對此不感到意外,美軍將繼續密切關注中國軍力的進展。而前美國國防部中國專案官員巴斯科表示,中國發展航空母艦是常態,但若中國將航空母艦移往南海,恐將引起區域的軍備競賽。前白宮負責亞洲事務的國家安全會高級主任格林強調,中國航空母艦對美國來說不構成威脅。
     

      台官岸上憋尿聽戰
      台灣75艘漁船25日成功挺進釣魚島3海里處保釣,最近僅2.1海里。日方與台灣海巡船艦短兵相接,以強力水柱互相噴射。在陸上的台灣海巡署官員聽無線電,緊張到憋尿數小時。日方也相當重視此次事件,防衛相森本敏25日承認,自衛隊出動艦艇和戰機等,對進入釣魚島12海里海域宣示主權的台灣漁船和海巡署艦艇“警戒監視”。
      在25日上午舉行的日本內閣會議結束後,森本敏就台灣船隻進入釣魚島海域宣示主權一事指出,日本自衛隊出動了艦艇和飛機,在廣域範圍內實施了情報收集。《旺報》報道,他承認自衛隊出動戰機並對海上保安廳實施後方支援的事實。 不過森本未透露自衛隊艦艇距離釣魚島的距離。此外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25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日本政府已就台灣船隻進入釣魚島12海里海域一事,通過相關機構向台灣提出抗議。25日赴台的日本交流協會理事長今井正說明日方立場,台灣方面則由楊進添外長接見。會談前開放媒體拍攝畫面時,兩人神色皆極為緊繃,不見任何笑容;禮貌性握手時,雙方也沒有多余對話。今井在會中就台灣漁船進入釣魚島海域,當面向楊進添表達嚴正抗議;楊進添則重申台灣擁有釣魚島主權,斷然拒絕今井抗議。     

      八問中國航母
      為什麼要發展航空母艦?
      不僅是國防能力的象征,更是綜合國力體現。
      為何命名“遼寧”?
      按省份命名,航空母艦平台在遼寧省的大連建造。
      在哪服役?
      正式服役後,航空母艦平台將由海軍接管。接管後,航空母艦平台將進行系列測試,包括幾大系統測試、武器測試等一系列內容。
      將有何工作?
      據介紹,航空母艦平台服役後首先要做軍方測試,所有常規測試結束後,軍方將進行武器安裝及試驗,這需要很長時間。航空母艦試驗結束後,會和航空母艦編隊的各個艦艇進行戰術訓練。
      距軍事使用還有多遠?
      一般來說,3至5年的時間是最短的。
      艦載機是否有“殲31”?
      關於艦載機的型號,專家更傾向於“殲15”。
      中國是否會再建航母?
      會根據實際情況進行調整。從目前流行的觀點來看,一艘航空母艦難以形成強大的作戰能力,一般會配備三艘。
      海軍戰略是否改變?
      對於中國海軍來說,第一艘航空母艦的入列,意味着中國海軍由所謂黃水、綠水的近海海軍開始向藍水遠洋海軍邁出了第一步。然而,這並不意味着中國國防政策和海軍戰略發生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