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王立軍獲刑15年 不上訴
( 2012-09-28 )



王立軍涉嫌徇私枉法、叛逃、濫用職權和受賄的案件,在成都高級法院一審被判刑15年,剝奪政治權利1年,王立軍當庭表示不上訴。中新社

前中國重慶市副市長兼公安局長王立軍,被控徇私枉法、叛逃、濫用職權及受賄共四項罪名,24日在成都中級法院宣判。王立軍被判有期徒刑15年,王立軍表示不上訴。

       成都高級法院24日上午公布王立軍案判決。新華社英文稿說,王立軍涉嫌徇私枉法、叛逃、濫用職權和受賄的案件,在成都高級法院一審被判刑15年,剝奪政治權利1年,王立軍當庭表示不上訴。成都市中級法院新聞發言人楊玉泉表示,王立軍作為國家公職人員,故意包庇他人殺人,及逃到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情節嚴重,但考慮到王立軍自動投案,又為谷開來殺人案提供重要證據,所以依法減輕處罰。
王立軍案9月18日早上在成都中級法院公開審理。法院完成一審,出席審訊的王立軍對控罪無提出異議。


       有“重大立功”表現
       王立軍遭受的指控論罪最嚴重可能被判處死刑,不過根據法院18日的聲明,辯方和檢方都認為王立軍和當局合作,獲得較寬大的處置。24日王立軍獲得寬大量刑,分析指,雖然叛逃罪的最高量刑是死刑,但王在揭發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太太谷開來殺人案,有“重大立功”表現。
       內地法律學者王友金說,刑期合適,較少受政治影響,較多依法辦事,是三十年來內地司法界最好的判決。他認為是中央要在十八大召開前,憑判案展示內地依法辦事。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則認為,判案出於政治考慮,較谷開來殺人判刑輕,避免為可能將開審的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案構成太大壓力。他預料中共在召開十八大前會了結薄熙來案。


       王立軍:願用余生彌補傷痛
       已經當庭表示不會上訴的王立軍,聲稱願意以余生彌補傷痛。
       中央電視台報道,王立軍在9月18日最後庭審時表示,“我謹就我所觸犯的法律和所犯的罪向法庭做出真誠的悔罪表示,我會用餘生來回報和彌補對組織和關心我的人所造成的傷痛,此時,我只能真誠的說聲對不起,真的對不起,讓你們失望了。”


       記者外媒不獲准旁聽
       這次成都中院對王立軍作出一審宣判,王立軍以徇私枉法罪,被判處有期徒刑7年;以叛逃罪判處有期徒刑2年,剝奪政治權利1年;以濫用職權罪判處有期徒刑2年;以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9年,數罪並罰,決定執行有期徒刑15年,剝奪政治權利1年。
       成都中級法院一位新聞發言人24日在宣布法院判決時稱,王立軍的三名親屬旁聽了法院的判決,在場的還有各界民眾的代表。但是,跟前一星期庭審時一樣,當局對獲准到法庭旁聽所謂公開庭審的人員作了嚴格限制,宣判時外媒記者沒有獲准進入法庭現場。


       王立軍妹:無法接受但須接受
       王立軍4罪並罰、判刑15年,王立軍的妹妹王鳳英24日表示“很絕望”,認為這結果“無法接受但必須接受”、“這個國家就是這樣”。《紐約時報》中文網24日發自北京的報道指,王鳳英未獲准進入法庭旁聽判決,但得知兄長的判決結果後說:“我感覺絕望,這是一個無法接受但必須接受的現實,這個國家就是這樣。”
       王鳳英轉述王立軍辯護律師王蘊采的話說,律師認為判決比原先預期重。王蘊采還指出,她對檢方指控王立軍收賄提出反對。
檢方指控王立軍收受和薄家關係密切的大連商人徐明和前軍事情報官員于俊世的賄賂。
       報道說,中國刑事案件判決通常預先決定,“涉及政治判決更是如此”。王立軍今年2月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逗留近36個小時,引發大陸近10年來最大樁政治醜聞。他向美國外交人員透露,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妻子谷開來毒殺英國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
       中央3月免除薄熙來重慶市委書記一職,4月停止他中央政治局委員職務。谷開來因故意殺人罪於8月判處死刑,緩期2年執行,這意味着她可能受長期監禁。王立軍宣判後,薄熙來就成唯一一個尚未受審的醜聞主角。報道認為,薄熙來因“嚴重違紀行為”接受調查,外界預料,他面臨黨內處分的可能性高於法律上的犯罪指控。

       王背叛薄原因成謎
       前重慶市副市長兼公安局長王立軍,被控徇私枉法、叛逃、濫用職權及受賄,24日在成都中級法院宣判,王立軍被判處有期徒刑15年。不過,王立軍為何背叛薄家,如今仍然是個謎。
       王立軍曾是中國最受尊崇的打黑英雄,彪炳功績成為電視劇“鐵血警魂”的靈感來源。
       今年53歲的王立軍出生於內蒙古,軍人出身,轉業後在遼寧從警,好學好動,性格剛烈,破案無數,短短數年間被擢升為鐵嶺市公安局局長,上世紀九十年代已被官方塑造成為“打黑”英雄,是電視劇《鐵血警魂》的英雄主人翁原型。
       薄熙來擔任遼寧省長期間,王立軍已經進入其視野,省長夫人谷開來也對他青睞有加。
       2008年,作為薄熙來的嫡系,王立軍“空降”重慶,擔任市公安局副局長、局長,暴風驟雨式掀開打黑風暴,為薄立下汗馬功勞,獲破格提拔為副市長,未料最後主僕反目。不過,王立軍為何背叛薄家,如今仍然是個謎。
       新華社上周稱,案發前王與谷開來就有矛盾,如其子薄瓜瓜有事想見王立軍,王不想見他,就讓司機說自己在萬州,結果薄瓜瓜在路上差點出了車禍,薄妻很生氣。
       又如案件發生後,薄妻擔心案情暴露而毀證,還宴請替自己掩蓋殺人行為的重慶警官,王立軍對其不斷折騰不滿,兩人矛盾加劇。但是,這些仍無法解釋王立軍為何會背叛對他恩重如山的薄家。
       王立軍因四項罪名被宣判15年有期徒刑之後,薄熙來在該案中的角色及命運成關注焦點。                                  



幾個身份不明的人離開成都中級法院。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