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王立軍魚死網破的動機
( 2012-09-28 )



      王立軍四罪並罰,在9月24日判刑15年。判輕判重,眾說紛紜,但如何量刑,北京當局自有定見,外人豈可置喙?不說也罷。
由於沒有判決書,對於王立軍案描述最詳細的,應該是19日的新華社長篇庭審報道。不過從報道所見,只能說是對公眾解開整個事件小有幫助,並帶來更多的疑惑。
      一般相信,身為重慶市副市長的王立軍挨了“重慶市委主要負責人(薄熙來)”驚天一巴掌,是薄王矛盾總爆發的沸點。但兩人鬧翻,雙方均欲置對方於死地,僅僅是因為案中谷開來殺人和薄瓜瓜出車禍險死兩事而起嗎?
而更值得一問的是,王立軍究竟是個什麼樣的人?王立軍和薄熙來究竟是什麼關係?
      重慶“唱紅打黑”,世人側目相看。外界一般的印象是,兩大主角薄熙來和王立軍是奴隸主與奴隸的關係,有人甚至形容王立軍就是薄熙來的一條狗。因為一方面薄熙來是上級,又是紅二代,在中國政壇位高權重,對王立軍有提攜之恩。另一方面,王立軍草根出身,雖然在警界大名鼎鼎,要想更上層樓,仍需仰人鼻息。
      但是,王立軍用實際行動證明,他不是奴隸,也決不願當奴隸。
      據報道,王父是內人黨成員,文革期間被打為反革命。事實上,王立軍從小就有着很強的政治意識,並一直訂閱薄熙來最反感的《南方周末》。王立軍是聰明人,為了向上爬,可以說是不惜一切手段,在重慶打黑時更要求公安“不要有任何的道德障碍,不要有任何的法律障碍,不要有任何政治障碍”。二十多年出生入死,王立軍在仕途終於也闖出一片天,在52歲之齡已貴為重慶市副市長,躋身中共高幹之列。
然而王立軍的成就和地位,在薄熙來眼中,仍然不過是一條狗。“是可忍,孰不可忍”,為了不當奴隸的尊嚴和寶貴的生命,王立軍除了叛逃美領館,以求魚死網破,他沒有其他的選擇。而薄熙來在王立軍事件上的錯誤,其實不是“用人失察”,而是普遍存在於中共紅二代權貴視百姓如草薺的奴隸主心態。
      薄熙來栽在了女人手里,但另一個紅二代、劉少奇之子劉源則似乎是栽在了兄弟薄熙來之手。據傳,為了拯救薄熙來,劉源最後可能搭上自己的政治前途。
      事業在每個人的生命歷程中都佔有重要的地位。對生意人來說,把生意做大做強,把產品和公司做成“金漆招牌”,就是最大的事業。本期專題故事講述了幾位華裔老板,在加拿大如何創立品牌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