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First AID 自救互救必備之課
( 2012-09-21 )





愛去旅遊的程先生覺得,出門在外,應該學會傷口包紮、止血、人工呼吸、心臟擠壓等等基本急救常識,于人于己都是有利的,但對自己有限的英語水準能否學習如此專業的課程,卻心有余悸。
在“溫哥華急救”註冊了標準急救課程的曾先生,恰巧遇事衝突,不得不在開課的4天前取消了課程,以為在5天內取取消課程只是扣除手續費,沒想到135元課程費全打了水漂。

文:葉一蓓

      無論外出、居家,還是在工作場所,都有發生意外的可能,如何在危難之際顯身手,這就涉及到救人一命的First AID知識,有的工作還明文規定要有First AID證書。普及First AID知識、獲取First AID證書,在日常生活中顯得尤為重要。
      First AID,即第一救助,也就是常說的急救,大溫地區的紅十字會、消防局、急救中心等機構都設立有First AID課程,這些課程都經過加拿大紅十字會認證,登陸它們的網站,就可瞭解相關的課程,以及急救的基本常識,它們的電話也回答有關的問題。
      First AID一般開設的課程有:基本急救和心肺復蘇(Basic First Aid and CPR)、標準急救課程(Standard First Aid Courses)、緊急急救課程(Emergency First Aid Courses)、兒童看護緊急急救課程(Emergency Childcare First Aid Courses)、兒童看護標準緊急課程(Standard Childcare First Aid Course)、海上急救課程(Marine First Aid Courses)、嬰兒看護課程(Babysitting Courses)、心肺復蘇和自動體外心臟去纖維性顫動法課程(CPR & AED Courses)、工作場所的急救(Workplace Emergency First Aid)等等。
      作為加拿大人日常生活的必備知識,這些機構幾乎每天都開設不同的急救課程,只要選擇一家培訓機構,可以在其網頁上找到就近的上課地點、所需課程,點擊註冊後輸入姓名、電子信箱、聯繫電話、住址等個人資訊,就能在提示下註冊選定的課程了。有的機構專門開設國語和粵語授課,Safe+Sound還線上上教學,方便不同人群的選擇。
      付款一般可用借記卡、信用卡和PayPal,機構不同,收費標準會略有差異,註冊時可以貨比三家。學習結束頒發的證書有效期是3年,到期需要重新更新知識,再發新證。對臨時有事需要取消課程的,有的機構要求在3天前,有的要求5天,大都收取15元左右的管理費。
      並不是有了急救證書,就能隨心所欲地救助別人了。遇到需要救助的人時,應先告訴待救者自己持有急救證書,征得對方同意後,方可予以施救。
v當然,緊急關頭,施以援手很重要,同樣重要的,是撥打911急救電話,請求專業人士的幫助。英語不流利的,只要說一句mandarin,接線員就會立即將電話轉到講國語的專線上,告知清楚所在的地址,這邊廂還在訴說情況,那邊廂已經風馳電掣地上路了,整個急救體系快捷、富有時效,救護車一般可以10分鐘之內趕到出事現場。
      看到有需要救助的人時,每一個人都有義務第一時間打電話向911求助,千萬不要想當然地認為已經有人打了電話,而造成沒有人打電話的局面,911接線員會恰當處理同一事件的不同來電。
      英語不流利的程先生想學急救知識也大可不必擔心,Safe+Sound除了一些課程開設國語和粵語授課外,所有的教學機構都允許英語作為第二語言者邀請家人或朋友幫助完成課程,測試時也可以在朋友的幫助下完成。
      至於課程取消政策,有的機構要求5個工作日以上,有的則要求3個工作日以上,註冊時應瞭解清楚相關問題。曾先生上課的溫哥華急救規定在3個工作日以上取消課程的,只扣除15元的手續費,否則,就不能退款了。如果在上課當日生病,大多機構都可憑醫生證明,悉數退還學費。

      大溫地區First Aid學習網點

溫哥華急救Vancouver FirstAid
網址:www.vancouverfirstaid.ca
電話:778-709-9180
社區急救Community Care First Aid
網址:www.communitycarefirstaid.com
電話:604-677-1461
溫哥華消防局Vancouver Firefighters
網址:www.vanffcpr.org
電話:604-787-4336
Safe+Sound(線上培訓)
網址:www.learnfirstaid.ca
電話:604-945-7277
northvanrec
網址:www.northvanrec.com
電話:604-963-6388
加拿大紅十字會
網址:www.redcross.ca
電話:1-888-307-7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