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辱回影片引發全球反美浪潮
( 2012-09-21 )





      由一部褻瀆回教先知穆罕默德的美國影片引發的反美浪潮,已由北美和阿拉伯地區目前蔓延至東南亞,印尼、菲律賓、泰國多個城市17日都爆發反美活動。美國駐泰國大使館17日宣布,大使館18日下午將關閉,而且“非必需人員也將被送回家”。谷歌公司(Google)旗下的YouTube已在多個國家封鎖《回教徒的無知》(Innocence of Muslims)電影的預告片,同時德國也正在考慮是否禁止該影片在德國放映。
      中新網報道,針對泰國曼谷爆發的反美示威,美駐泰大使館網站17日發表聲明稱,位於曼谷商業區一條主幹道上的美領事館將在18日中午關閉,“非緊急人員都將離開”。美方聲明稱,目前沒有針對在泰國的美國人的特殊威脅,但在泰美國人仍需保持警惕。
      在印尼,大約700名身穿白衣褲、頭戴白帽的雅加達示威者,17日乘車和摩托車開到美國大使館外。示威本來相當平和,人群高喊反美口號,並焚燒美國國旗。可是,後來有人向圍籬拋擲燃燒瓶,警員用水砲還擊,並向空中開槍警告,試圖把人群驅散。這一來場面開始變得激烈,導致暴力衝突。示威者向鎮暴警員拋石塊和燃燒瓶,並燃燒輪胎。衝突的結果有至少有11警員受傷送院,示威者有一人受傷,至少四人被逮捕。除了雅加達,棉蘭和萬隆17日也出現了反美示威。
      印尼總統尤多約諾(Susilo Bambang Yudhoyono)17日呼籲,聯合國及“回教合作組織”仔細考慮制訂國際協定,規範不得誹謗宗教,避免類似電影《回教徒的無知》的風波再度發生。
      在菲律賓,大約3,000名回教徒17日在南部棉蘭老島的馬拉維市舉行反美示威,他們踐踏和燒燬了美國和以色列國旗。這些示威者聚集在以回教徒佔主導的馬拉維市的廣場上,他們攜帶的標語牌寫着“美國人是惡魔”和“以色列猶太人是回教徒的敵人”。他們要總統阿基諾禁止這部影片上映。
      此外,在馬來西亞通訊多媒體委員會(MCMC)的投訴下,谷歌公司旗下的YouTube封鎖《回教徒的無知》電影的預告片。之前,YouTube已經在多個國家封鎖該視頻,包括利比亞、埃及、印度尼西亞和印度等。YouTube還因拒絕刪除該電影片段在巴基斯坦被封。
      德國總理默克爾也稱,德國正考慮是否禁止放映電影《回教徒的無知》,因為放映這部電影可能引發動亂,危害公共安全。

      疑《回教徒的無知》導演遭警約談
      涉拍攝影片《回教徒的無知》,引發西亞地區暴動的納考拉(Nakoula Basseley Nakoula),15日遭美國當局約談,但很快獲釋。他表示不會返回遭大批媒體層層包圍的洛杉磯住家。美國一家聯邦政府機構證實,犯下銀行詐欺罪目前緩刑中的納考拉若一旦確認違反保釋條例,可能會被送回監獄服刑。
      洛杉磯郡警長辦公室發言人惠特摩15日表示,55歲的納考拉在加州Cettiros附近警局被約談約半小時,調查人員試圖確認他是否違反緩刑規定。據中央社報道,約談結束後,警方在某處未公開地點讓納考拉下車。惠特摩說:“他走了。我們不知道他去了哪,他說他不會回家。”納考拉自願前往警局,穿着大衣、頭戴帽子、圍巾和眼鏡遮住五官。他家已被媒體包圍數日。惠特摩說納考拉沒有被戴上手銬,納考拉自己決定把全身包得密不透風。
      納考拉先前告訴加州科普特基督教派(Coptic Christian)主教,自己和《回教徒的無知》影片無關,不過媒體報道多把納考拉的名字與這部反回教電影連在一塊。據瞭解,納考拉因於2010年涉及銀行詐騙,遭判處監禁21個月和賠償79萬美元。據一名執法官員說,納考拉和此前向美聯社承認自己是該影片編劇兼導演的巴希勒(Sam Bacile)有關聯。
      美聯社後發現巴希勒使用假身份,便一路追查他的手機,結果查到納考拉在南加州的住址。納考拉說他認識巴希勒,但否認自己就是他,說他沒有導演這部影片,只負責制片公司的後勤工作。納考拉承認自己經營的公司拍攝了這部電影,但自己不是導演。
      美國當局則確定納考拉在這部電影的拍攝和傳播中起到了關鍵作用,懷疑其曾將電影片段上傳到網上。美國一家聯邦政府機構14日證實,正審視涉嫌詆毀回教先知穆罕默德的影片製片人案底,一旦確認他違反保釋條例,可能將他送回監獄服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