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溫研討本烈三市齊禁翅
( 2012-09-21 )



鄭文宇向記者展示他家中珍藏的一包魚翅。

溫哥華市議會9月18日一致通過動議,展開對地區性禁售及交易魚翅的研究,溫市府職員將與本拿比及烈治文兩市,商討如何共同展開禁翅行動。提出動議的溫市議員鄭文宇指出,這只是個開始,並非要立即禁售魚翅,又強調有關過程將是“謹慎及緩慢”。
不過,卑詩省亞洲餐飲業東主商會卻批評,鄭文宇未有體諒中國人食魚翅的悠久文化,更稱對此會力爭到底,不排除示威或訴諸法律。

      禁翅是道德議題無關傳統種族

      鄭文宇18日在溫市議會會議上,提出“展開地區性禁翅”動議,獲全體議員支持。
他說,禁翅並非傳統或種族問題,而是道德議題,香港多家大酒店包括半島酒店及香格里拉酒店,早前已宣布不再供應魚翅菜餚。
      鄭文宇稱,單是溫市禁翅,效果不會很理想,市民仍可以到其他城市進食,故此需與本拿比及烈治文等城市聯手行動。他透露,曾與烈治文市長馬保定(Malcolm Brodie)及本拿比市議會成員談過此事,並期待三市議會可以在未來8至12個月,收到由市府職員撰寫的報告和建議。
      鄭文宇還特地把他祖母留給他母親的一包魚翅帶到市議會。他說,希望借此說明,魚翅在中國文化中代表一種尊重,並稱提出動議並非要“妖魔化”任何人。他表示最後一次品嘗魚翅,已是10年前的事情。

      保育團體:拯救鯊魚里程碑
      “鯊魚真相”總監袁幸子形容,鄭文宇的動議獲通過是一次勝利;加拿大國際人道組織發言人懷爾根(Gabriel Wildgen)則表示,這是踏出拯救萬千鯊魚的歷史性一步。
      不過,卑詩省亞洲餐飲業東主商會主席鐘日剛表示,鄭文宇身為市議員,應該維護不同界別的利益。他指食魚翅是中國人一種獨有文化,並有數百年歷史,不能一句不好就把它禁售。他說:“如果是不好的話,聯邦政府早已不准(魚翅)入口。”

      餐飲業指禁翅一廂情願
      他認為,溫市希望與本拿比和烈治文共同禁翅只是“一廂情願”,他認為烈治文是不會被溫市牽着走。

      圖文:馮瑞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