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經驗類移民一年可審批
( 2012-09-21 )



康尼(左)祝賀第二萬位通過經驗類移民申請,定居加國的Gaurav Gore。 《星島日報》記者攝

聯邦公民及移民部長康尼近日指出,加拿大經驗類移民(Canadian Experience Class,CEC)代表加國技術移民的未來方向,將逐漸成為加拿大移民的核心類別之一。他已指示移民部在今年下半年提高加拿大經驗類別移民的審批目標,希望每個個案可在12個月內審批完成。對於在審批過程中居留到期的留學生和勞工,可允許繼續留在加國。

      康尼對有意申請加拿大經驗類移民的留學生提出三點建議,一是如要找移民顧問幫助,一定要確保僱用合法有牌照的專業律師或移民顧問。二是盡量提供完整的申請文件和資料,避免因申請文件不全需要補充而延誤時間。三是要遵紀守法,提供真實的文件證明。
      康尼14日在多倫多歡迎加拿大第二萬位通過加拿大經驗類別取得永居民的海外移民。這位幸運兒是來自印度的Gaurav Gore。他以海外學生身份來加,畢業於多倫多大學商學院,通過加拿大經驗類申請取得永久居民,目前在滿地可銀行工作。

      已有2萬人成功申請
      加拿大經驗類移民創建於2008年,旨在配合加拿大勞動力就業市場的需求,吸引那些最易在加國就業安居、取得成功的移民申請人。康尼指各種研究均顯示,具有四個特點的人士最容易在加拿大取得成功:具有加拿大大專學歷,具有加拿大工作經驗,年紀較輕,具有較高的英語或法語能力。他指加國勞力短缺,以往通過技術移民來加的人士,大量處於失業及低就業情況,顯示移民引入與本地勞力市場需求存在差距。
      在2008年之前,具有成功特質的海外留學生,在加國大學畢業後卻被迫先返回自己的國家,再通過技術移民申請、排隊七至八年才可以達成移民加國。移民部為此在2008年引進了加拿大經驗類別移民,讓具有競爭力的申請人,可以通過快速通道在加拿大提出移民申請。加拿大經驗類移民並成為增長最快的移民類別。
      康尼指加拿大經驗類移民面向兩類人士,一是在本地完成兩年或以上專上學歷或文憑、且有一年工作經驗的海外留學生,二是持臨時工作臨證來加、具備兩年專業工作經驗的海外技術工人。移民部目前考慮修改規定,把海外勞工的工作經驗要求由兩年降為一年,令這類別更能靈活快速反應就業市場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