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涉造假 逾3千加公民遭褫奪身份
( 2012-09-21 )





加國聯邦移民部近日宣布,正在調查1.1萬宗涉及用虛假資料申請入籍或保持永久居民身份的個案,計劃向超過3,100人展開撤銷他們公民身份的程序,同時評估近5,000人的永久居民身份,現有19人已遭正式取消身份。聯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長康尼(Jason Kenney,右圖)表示,現查獲涉案者多來自中東,涉及的中國申請人屬少數。
康尼透露警方共鎖定10,663宗造假個案,包括3,139個公民、4,991個永久居民,現正接受調查;另外2,533個申請人因僱用相同涉嫌造假的移民顧問公司,須調查是否也涉及不法行為,他們來自逾百個不同的國家。
康尼接受《星島日報》記者訪問時表示:“加拿大國籍屬非賣品,任何欺詐行為都會導致申請人喪失公民或永久居民身份。”

     國籍屬於非賣品
    
他透露,移民部聯同皇家騎警和加拿大邊境服務處(CBSA)展開調查。過程中,甚至發現有一個5口之家花費2.5萬加元,連續4年偽造在加國居留時間證明。康尼特別指出,很多造假申請者並非長期居住加拿大,而目前查獲涉嫌代客造假的非法移民顧問公司,包括2個在哈里法克斯、3個滿地可、1個密西沙加的個案,未發現有加西的顧問公司涉案。
     他表示,造假申請者多透過海外移民中介提供所謂一條龍服務,以虛假文件取得公民身份。康尼說,這些“太空人”往往在非法移民顧問協助下犯罪,多數來自中東國家。中國今次並非主要國家,相信涉案華裔僅屬少數。
     康尼又透露,移民部現已發出530封取消公民身份的通知書(Notice of Intent letters),其中19人遭正式取消身份。有1,798個申請人,更主動放棄或取消公民申請(見附表)。

     近1,800人棄公民申請
     康尼還說:“我不預期這些沒在加國居住過的人會花錢打官司,公開自己造假取得的身份。至今未有收件人向聯邦法院提出抗辯。”
     康尼強調,調查將不設追溯期限,就算造假申請人已入籍10年,一旦接獲造假線索也會立案調查。此外,涉造假申請人的子女,除非實際居住加國並達到規定年限,否則也將會取消公民身份。
     據加拿大法律,新移民申請入籍時須在過去4年裏在加國住滿3年;如果更新楓葉卡,則須於過去5年裏在加國住滿2年。

     遭抨不符正常法律程序
     移民律師李克倫(Richard Kurland)表示,歡迎移民部的宣布,強調加國通過與美國交換出入境資料,估計未來偽造居住證明將更困難。此外,近來遭查獲涉案者多來自中東,主要包括沙特阿拉伯等國。
     李克倫指出,由於中東地區的公司對持加國楓葉卡人士給予較高待遇,這也可能是助長造假原因。
     不過,溫哥華移民律師王仁鐸則擔心,加國移民部未經聆訊即任意取消公民身份,不符正常法律程序,這令部分實際生活重心在加國的“太空人”,可能輕易喪失已有的公民身份。

     新協議留下離境記錄
    
加拿大和美國去年12月簽署《邊境保安協議》(Canada-US perimeter security pact),雙方共享出入境記錄,此舉令不少有意隱瞞離境記錄的中國“太空人”紛紛尋找對策。
     本地移民律師透露,此舉令海外銷售的加拿大公民入籍“一條龍”服務,生意十分紅火。
     溫哥華移民律師錢路表示,據他瞭解,上海、北京確有入籍“一條龍”服務公司存在,他們會為客戶提供虛假地址,代辦駕照、稅單、及假水電證明等,收費往往高達3至4萬加元,比移民部說的2.5萬加元還高。
     錢路表示,由於地址填寫溫哥華較易被查獲造假,公司多半替客戶提供加國東岸的假地址。此外,在代客填寫入籍申請表上,也不會填上代辦的地址,假冒是申請人自行填寫。
     廣告詞寫着:“保留楓葉卡入籍專家團隊,全程策劃‘太空人’保留身份,住不夠或不來居住者都能保住楓葉卡綠卡和入籍。”

偽造居住證明案件小統計
加國公民3,139人
永久居民4,991人
其他(僱用涉偽造相同顧問) 2,533人
涉偽造居住證明總數 10,663人
來源國127個
進行中撤銷個案
發出撤銷公民身份通知書530封
已取消公民身份人數19人
造假案調查進度
移民申請遭拒506宗
主動放棄或撤銷公民申請1,798宗 
發出遣返令614宗
資料來源:移民部

     有錢人圖加國福利
    
移民部在打擊造假移民行動中發現,造假者多半是有錢人,他們獲取加拿大公民身份以便享受免費醫療、子女大學教育補貼,或者在需要時把加拿大當成安全的避難地。而造假手法更是層出不窮。
     移民部兩年前與騎警合作,調查來自魁省滿地可一小撮經移民顧問代辦入籍個案,證實一批4年住滿3年後申請入籍的公民,利用假住址、偽冒租單及電費單等不法文件,製造住在加國的假象。
     移民律師李克倫指出,移民部是通過新電腦系統程序和識別不良移民顧問,揭發不尋常現象。在入籍申請表中,如果發現某一地址經常出現,或重複由不良移民顧問處理申請,再對比不同申請人資料,如有太多共通及重複之處,就可能為偽造居住年期和資料案件。他補充說,加美《邊境保安協議》實施後,每一個從海陸空進入及離開加拿大的人,都納入北美洲大陸的資料數據裏,他們的行蹤都會無所遁形,未來虛報居住時間將更加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