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日人再上島 日車企減產
( 2012-09-21 )



深圳民眾自發舉行大遊行,不乏抵制日貨的標語。中新社

釣魚島事件引發中日關係高度緊張,據日本產經新聞,19日早上有10名日本人登上釣島,他們聲稱悼念二戰亡魂,從石垣坐船出發,接近釣島時跳入海中再遊泳登島。而中國則繼12艘公務船18日先後進入釣魚島附近海域後,19日早上再有一艘海監船加入執法隊伍。日本海上保安廳派出30艘主力巡邏船或小型巡邏艇及3架飛機警戒。而在中國大陸紀念9‧18活動中,全國各大城市繼續有大規模反日示威,影響在華的日本車廠停業一天,任職日本車廠的廣州華人職員表示,公司訂單大跌,今後兩個月的工作都受影響。

      日本第十一管區海上保安總部表示,當地時間18日下午一時許,有兩艘中國海監船在釣魚島附近海域航行,隨後又有多艘中國海監船陸續進入該海域,令船隻總數增加至12艘,其中三艘一度駛入釣魚島12海里範圍。法新社消息稱,12艘中國船隻包括10艘海監船和兩艘漁政船。

      最大規模船隊遊弋
      而據日本媒體報道,海上保安廳的巡邏船確認,日本時間19日早上7時55分左右,中國漁政船“漁政201”在釣魚島列嶼久場島北北西約34公里的日本“領海”外鄰接海域(領海外側至距基線24海里之間的毗連區),向南南西方向航行。
      最新消息稱,目前在該海域的中國公務船有14艘,是有史來最大的規模。海上保安廳用電光板等警告船隻不要進入日本“領海”。在中國海監巡航編隊巡航期間,日本海上保安廳6艘巡視船、3架飛機對海監編隊進行干擾。中國海監編隊向其嚴正申明中國政府的立場,宣示主權。
      據報道,3艘海監船是駛至距離釣魚島12海里的中國領海區域,至傍晚6時許離開。日本《共同社》報道,其中3艘中國海監船傍晚5時許進入領海,海上保安廳的巡邏船透過廣播要求他們離開,但未有回覆,3艘船停留約40分鐘左右才駛離。
      日本右翼團體18日在東京舉行名為“阻止中國侵略”的集會,針對中國出現反日示威潮,抗議日本收購釣魚島,集會演講者主張自衛隊應進駐釣魚島,並在島上實施美日聯合軍演。

      日右翼主張派船駐釣島
      日本右翼團體“加油日本!全國行動委員會”18日在東京鬧區澀谷車站前舉行抗議中國的集會。委員會幹事長水島聰在宣傳車上演講指出,中國是因為國內有很多矛盾問題,才將矛頭指向日本。他呼籲位於中國的日本人、企業都撤退,讓中國經濟崩盤。
      而在台灣,有媒體報道,宜蘭縣漁民暫定22日會從南方澳漁港出發,目前籌備60艘漁船、2艘護衛船和2艘快艇,相關計劃書已送到宜蘭縣。另外,約1,000艘中國漁船,陸續出發到釣魚島水域捕魚。
      據中國中央電視台報道,到18日晚為止,至少有22艘浙江籍船隻,抵達距釣魚島60海里範圍內。這些漁船與主島最近距離,只有37海里。但共同社報道,日本第11管區海上保安總部部長真島洋表示,目前釣魚島周圍沒有漁船聚集。
      《日本經濟新聞》18日報道稱,日本政府除了增加海上保安廳巡視船以外,還決定出動沖繩縣警察防止中國人登上釣魚島。而在海上保安廳無法應對的時候,日本自衛隊將會讓自衛隊軍艦駛入釣魚島海域。

      罷買抵制影響員工生計
      任職日本車廠的廣州華人職員林先生接受A1中文電台時事節目《A1出擊》長途電話訪問時表示,18日暫時休息後,公司說,兩個月內的上班時間都會減少,由原本一星期上班五天,每天八小時,減少到一天上班五至六小時,然後放一天假,一周上班日子減少到三天,薪酬估計減少逾一半,其他補貼也會受影響,面對很大損失。
      林先生預計,工作可能一年半載都受影響,因為中日兩國只在言論上爭拗,他已經“中招”,更遑論日後有行動,影響可能更久。他又說,公司最近幾天已經陷入幾乎半停產的狀況,原本打算增產的生產線都停頓,車場也停了數天。雖然公司沒交代少了多少訂單,但他說,17日公司少了約七成員工上班,估計近期的反日浪潮,令公司沒有了大部分的訂單。林先生對於自己受反日浪潮影響生計感到無奈。他指出,釣魚台是中國領土,支持中國政府捍釣魚台主權,但他質疑抵制日貨的成效。

      北京反日民眾 誤襲駱家輝座駕
      中國近百個城市,18日都有民眾趁九‧一八事變紀念日,到日本使領館外示威,抗議日本侵佔釣魚島。在北京,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的座駕被破壞。駱家輝18日坐車返回北京大使館時,座駕遇到反日示威者包圍,車身輕微受損,駱家輝本人並無受傷。
      “九‧一八事變”81周年,示威集會針對日本及日本大使館,但偶然亦有示威者到附近的美國大使館示威。美國國務院表示,載着駱家輝的美國大使座駕,18日駛回大使館時遇到大約50名示威者包圍。中方保安人員其後將示威者趕走。美國大使館已要求中方設法保護在華美國設施及人員安全。
      18日在深圳,萬人大遊行,怒砸日式餐廳,引發警民衝突。為防示威演變成暴亂,有傳全國出動了三十萬軍警戒備。“九‧一八事變”所在地的遼寧瀋陽,當天有上萬人到日本總領事館前抗議,有人投擲磚頭石塊,領館建築物的玻璃被砸,無人受傷。日本總領事館稱,在大批示威者開始扔石頭後,曾向瀋陽市外事辦公室提出“制止石塊襲擊”的請求,瀋陽警方向現場增派了警力,但是沒有制止民眾扔石頭。日本大使館公使堀之內秀久已就反日示威者,打爛瀋陽的日本總領事館玻璃窗一事向中國外交部亞洲司司長羅照輝提出交涉,要求中方確保日本使領館人員的安全。據悉,羅照輝已表示會加強警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