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令計劃:因兒子車禍慘變 “另 計劃”
( 2012-09-14 )



傳令計劃之子令谷車禍現場,法拉利引擎撞至從車身飛脫。

中共十八大前,貴州省委書記栗戰書接替令計劃出任中央辦公廳主任一職。栗戰書成為中共最高領導人的大總管,不算出奇,令人奇怪的是,一直盛傳仕途看好的令計劃,卻明升暗降,調任中共統戰部長。

      中共十八大前,貴州省委書記栗戰書接替令計劃出任中央辦公廳主任一職。栗戰書成為中共最高領導人的大總管,不算出奇,令人奇怪的是,一直盛傳仕途看好的令計劃,卻明升暗降,調任中共統戰部長。
      中央辦公廳主任一職是中南海的“大內總管”直接掌管中央警衛局,涉及到中共最高層的安全。對此外界認為是胡錦濤、習近平兩人少見地提前完成了交班動作。 
      栗戰書曾任共青團河北省委書記,具有濃厚的“團派”背景。胡錦濤曾任貴州省委書記,2010年8月,胡錦濤調栗戰書任貴州省委書記。而在80年代初, 栗戰書在河北省石家莊地區當過縣委書記,而當時習近平是附近另一個縣的縣委書記,所以兩人關係密切。外界認為栗戰書是胡錦濤和習近平都能接受的人物。
而胡錦濤的心腹令計劃卻因此次任免,引發外界截然不同的解讀。 
      據《華盛頓郵報》9月3日報導,在剛過的週末,北京高層領導洗牌啟動了傳媒對今年3月一起法拉利跑 車事故的興趣,該事故涉及一名有影響力的官員之子,在十年一度的中共權力過渡前數周,引發新的政治醜聞。有關這起在北京街頭的撞車事故詳情仍不清楚,但據一些說法稱,該事故涉及胡錦濤的盟友令計劃之子。令計劃於9月1日被調離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一職,接任一個處理黨外關係的權力較小的職位。

      法拉利跑車事故拖垮令計劃
      令計劃共青團出身,屬胡錦濤嫡系人馬。胡錦濤原本打算力捧令計劃成為政治局委員,外界亦普遍看好其仕途,卻在今年先後牽涉紀律問題。但3月北京發生的一場車禍,令計劃獨子被傳全裸死在車上,車上還有另外兩名裸女,令令計劃的仕途出現烏雲。
      據香港《南華早報》報道,今年3月18日,一輛超速的黑色法拉利在北京的北四環路上撞到了一堵牆,接着反彈回來,又撞上了路的另一邊的路障。一名20多歲的半裸男子當場死亡,另外兩名女性,一名全裸,另一名半裸,二者嚴重受傷。
      當時網路上流傳開被撞得面目全非的車子照片,許多互聯網用戶認為這是又一起”富二代”的酒駕車禍。這位年輕人據說姓”賈”,有人猜測說他是在常委中排名第四的政協主席賈慶林的私生子。
      傳聞紛起,指車禍發生時,這三人正在車中玩性遊戲。關於誰在開車,誰坐在前排,誰在後排的說法不一,而這些都成了事關北京權貴的八卦。
      因為這起車禍的受害者的老爸其實並非賈慶林,而且這起醜聞對高層政治鬥爭中的另一位重要參與者來說可謂生死攸關。一名大陸的官員和好幾名北京的媒體消息來源告訴《南華早報》,這個年輕人其實叫做令穀,令計劃的兒子。
      令計劃在9月1日前還是中共中央委員會辦公廳主任,也是胡錦濤主席的左膀右臂。令計劃被認為是胡錦濤麾下的重要成員,在十年之後本來會被培養成中國第六代領導層中的一員。這起車禍醜聞很明顯成為一大標誌,減少了令計劃入常的機會,而在9月1日宣佈的權力洗牌中,他成為了統戰部的領導,這基本是個虛職。

      胡錦濤形象打擊大
      岌岌可危的還不只是令計劃本人的職業生涯。如果這起醜聞在大陸變得人盡皆知的話,黨代會之前白熱化的角逐中,胡錦濤的陣營將大大受挫。胡錦濤能擔任党的總書記、國家主席,有一點優勢就是他相對清廉的形象。他一直希望能被看做是一位誠實的、反腐的領導人,對腐敗零容忍。圍繞着他最信任的助手的兒子之死的種種令人感到蹊蹺的狀況則玷污了這一形象。
      人們首先會問,為什麼令穀能開得起價值500萬元的豪華跑車。接着,這起事故只會加深公眾所認為的觀點,高層領導的孩子們都過著豪華腐朽的生活,這對普通人來說簡直是天方夜譚。
      胡錦濤的可信度和聲望都會受到連帶的影響。令計劃也是胡錦濤接班計劃中的一顆重要的棋子,胡錦濤正在準備卸任党的總書記,並預計會安插心腹在戰略性職位上來確保他能發揮持續的影響力。大陸的一名官員說,也許正是這些原因才為這起車禍製作了事無巨細的假像,用以掩蓋事故中死亡的年輕人的真實身份。
      最後出現在司機的死亡證明中的是一個假名。還不清楚用“賈”這個姓是不是因為它的讀音和“假”相同。不過,這名官員說,選用這麼一個姓則引發了互聯網上的另一則八卦,死的是賈慶林的私生子。一些人還猜測說這是故意為之的攪渾水。但消息來源稱賈慶林因為這個姓氏暗示他與此醜聞有關而氣憤不已,要求進行秘密調查,而很快就發現司機是令計劃的兒子。
      調查報告被悄悄地呈送給前任党總書記江澤民那兒——江澤民是賈慶林的政治庇護人和盟友。江澤民已經退休但仍然在最高層有很大的影響力,他和胡錦濤正在比拼誰的人馬可以入圍下一代領導層。據說,後來真實發生的事是,江澤民把這份報告扣下近三個月,然後在一次會議上遞給了胡錦濤。在和江澤民開會之前,胡錦濤是否得知此事,這不清楚,雖然有傳言說在江澤民告訴他賈慶林所做的報告之前,胡錦濤都一無所知。

      傳賈慶林向江澤民告狀
      北京的媒體消息來源說他們早已知道令穀在這起車禍中喪生,但立刻接到了要求封口的媒體禁令。一名北京的國有媒體的消息來源告訴本報:“這是來自最高層的封口令,我從未見過任何車禍有這個高級別的禁令。”
      有意思的是,英文《環球時報》——其母報為黨的喉舌《人民日報》——的確在3月19日報導了這起車禍。報導中確認所有的基本資訊,但沒有提死者的名字。報導中提到了媒體的確收到了封口令,甚至還引述了一名“當地居民”的話,質問為什麼要大費周章地鉗制資訊。這名居民說這只證明了死者“很有背景”。那兩名女性,一名是維族人,一名是藏族人,二者都來自民族大學,一所吸收少數民族學生的大學。一名癱瘓了,另一名嚴重受傷。
      掩蓋的手法讓人想起英商海伍德去年11月在重慶被謀殺時被搞砸了的掩飾。王立軍是薄熙來的左膀右臂,他在二月逃到成都的美國領事館想要申請避難,這導致了薄熙來的垮臺。謀殺海伍德的消息傳出,成為了大陸數十年來最嚴重的政治風暴,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被認定在這一犯罪行為中被定罪。薄熙來本來被認為是入常的強勁的候選人,他的政治前途戛然而止。
      另外在六月,在政治傳言網站上出現了數篇帖子,說令計劃的妻子谷麗萍利用一項慈善基金斂財,立刻對令計劃造成了負面的曝光潮。儘管這些隱私被揭發,胡錦濤還是決定支持令計劃。

      胡錦濤欲庇護令未果
      6月1日,令穀的身份被海外博訊新聞網曝光後,香港親北京的《文匯報》報導說,令計劃全票當選為十八大黨代表,他所在的選票都是中央政府直接領導下的機構和組織。觀察者們認為《文匯報》選擇這個時候發佈這一消息,是胡錦濤支持令計劃度過政治風暴的標誌之一。一天之前,新華社發佈了令計劃在選後的一篇演講。
      消息來源稱在事故之後,令計劃據說他把所有時間都放在了為胡錦濤服務上,而沒有時間好好照顧孩子。
但是損失已經造成。令計劃曾經被認為是在今秋的黨代會上入常的“黑馬”,這樣才能在胡錦濤退休後保持他的影響力。但是現在分析者們說令計劃最好的前景也不過是能進入24名成員的政治局。
      政治分析者陳子明說:“這起事故對於令計劃而言有相對較大的影響因為他的政績還不足以強到可以進入政治局常委……無論他的庇護人(胡錦濤)如何努力,這都不容易。”“現在,在事故之後,他的形象有了負面的影響。政治鬥爭是如此激烈,任何小事都可能被放大,更不用提如此大的一起事故了。”
      令計劃及其妻子因為已故的兒子的花花公子形象而備受批評,政治對手也攻擊他們面無表情,在其子死後的第二天還去上班。在事故之後不到兩個星期,令計劃還陪胡錦濤去了南韓、柬埔寨和印度。
      在令計劃的工作調動之前,令計劃一直為胡錦濤密切工作,超出絕大多數其他官員,他負責監督胡錦濤的日常細節,與很多外國首腦的會議及旅途安排。他此前曾被視為會成為中共中央25名的政治局委員之一,該職位接近中共最高政治機構。
      北京消息人士強調,令計劃提前交出中辦主任一職,對他是一大打擊。

      胡錦濤“失去關鍵盟友”
      波士頓大學(Boston University)的傅士卓教授(Joseph Fewsmith)說:“問題是這會對胡錦濤產生什麼影響。放棄令計劃讓他處境尷尬,他失去了一個關鍵盟友。”
      最直接的分析是,削弱令計劃有可能對既定接任國家主席一職的習近平有所幫助,通過排擠掉一名受到胡錦濤呵護的官員,習近平可以更快地鞏固權力。通過令計劃,胡錦濤本可以在退休以後都可能繼續行使權力,這也是一種常見的策略。接替令計劃擔任中辦主任的省級官員栗戰書,在20世紀80年代,和習近平都在河北省供職,兩人在那時成了朋友。
然而在另一方面,令計劃的降職也可能損害權力交接過程。由於令計劃實質上受到邊緣化,胡錦濤和他的派系可能會感覺受到冒犯,這暗示着,為了保證習近平順利崛起而精心安排的妥協舉措,可能正在瓦解。

      令狐“大俠” 本山西知青
      令計劃1956年10月生,本姓令狐,山西平陸人。湖南大學工商管理專業在職研究生畢業,碩士學位。
      令計劃出生于一個普通中共幹部家庭,是一個地地道道共青團出身的幹部。據傳,令計劃原本複姓令狐,只是為了方便、避開較少有的四個字姓名,才對外改稱令計劃。他有兄弟姐妹四人,分別為令方針、令政策、令路線(女)、令完成,令計劃為三子,五名兄弟姐妹中排行第四。
      令計劃的妻子名叫谷麗萍。2003年11月在令計劃任中辦主任後不久,谷麗萍創建了公益組織“中國青年創業國際計劃”(YBC),自任副理事長,總幹事。在這之前,谷曾任中國青少年宮協會副會長和秘書長。
      令計劃是山西平陸人,17歲至19歲時作為“知青”在平陸縣插隊當過農民,期間還曾做過印刷廠工人。1975年,令計劃進入共青團平陸縣委工作,不 久便被提拔為共青團平陸縣委副書記,正式步入政壇。3年後,他在1978年被調入平陸縣委上級黨委——運城地區委員會(運城地區1970年設立)——工作。
      1979年,共青團中央在全國選拔人才,23歲的令計劃被選中後被安排在宣傳部工作。到1995年離開赴中辦任職,令計劃在團中央任職16年,前後經歷韓英 (1978年10月-1982年11月)、王兆國(1982年12月-1984年12月)、胡錦濤(1984年12月-1985年11月)、宋德福 (1985年11月-1993年5月)、李克強(1993年5月-1998年6月)等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
      在王兆國主政共青團期間,令計劃在1982年至1983年間借調河北省委辦公廳工作。有意思的是,1982年至1985年,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先後在河北省正定縣任縣委副書記、書記職務,而令計劃繼任者栗戰書當時也在河北工作(1983年7月之前任石家莊地委辦公室資料科幹事、科長,當年7月後至1985年任河北省無極縣委書記)。
      1983年起,令計劃進入中央團校(1985年12月成立的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前身)政教專業學習,並於1985年畢業。畢業後,令計劃於1985年7月出任團中央宣傳部理論處副處長,這時擔任團中央負責人的是胡錦濤。在宋德福主政團中央期間,令計劃歷任團中央書記處辦公室主任、團中央辦公廳副主任、《中國共青團》主編等職。

      追隨胡錦濤長達17年
      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主政共青團中央後,令計劃1994年被提拔為團中央宣傳部部長。1995年12月,令計劃離開了工作近16年的團中央,調入中辦擔任調研室三組負責人,從那時起他一直擔任胡錦濤的主要助手,至今17年。在歷任中辦調研室三組組長、調研室主任後的1999年,令計劃升任中辦副主任。
      在胡錦濤接任中共總書記後,令計劃2003年升任中辦常務副主任(正部級)。4年後,2007年9月19日(十七大之前),新華社消息稱,中共中央決定, 中央書記處書記王剛所兼的中辦主任職務由常務副主任令計劃接任。當年10月22日,在十七屆一中全會通過的新一屆書記處成員名單中,1956年10月出生的令計劃擔任排名第五的書記,成為最年輕的“党和國家領導人”。
      據官方資料,今次令計劃所兼部長的中央統戰部,其主要職責包括處理有關民主黨派、工商聯、非公經濟、民族宗教、港澳臺僑和海外社團、黨外知識份子等方面的 工作,並負責開展以祖國統一為重點的海外統戰工作,負責黨外幹部的政治安排,協助有關部門管理省級黨委統戰部長等。此外,統戰部還有包括受中央委託負責領 導全國工商聯黨組等職責。
在中共的政治架構中,中央統戰部的政治地位較高,其首長一般進入全國政協擔任副主席職務。不過,在黨內職務的安排方面,近30年來尚未有在位政治局委員兼任中央統戰部長的先例,剛卸任的杜青林僅是十七屆中央委員和全國政協排名第三的副主席。在地方,新華社旗下《瞭望》雜誌援引從中央統戰部得到的資料顯示, 省級黨委統戰部長在本輪換屆前,特別是在2000年,只有1名省級黨委統戰部長“入常”。
      近些年來的情況有所變化。隨著內地新型經濟組織和新型社會組織迅速增多,地方統戰部門的人事構架逐步改變。上述《瞭望》雜誌的資料顯示,在2006年有 15名省級黨委統戰部長“入常”,本輪省級黨委換屆後,這一人數已至22名,創歷史新高,顯示統戰部門在省級黨委中的地位不斷提升。《瞭望》引述中央統戰 部四局負責人張獻生認為,構建完善“大統戰”格局是中共對於應對新時期統戰工作的新挑戰。
      另外,統計發現,內地改革開放後至令計劃任職之前,擔任過中辦主任職務的7人後來至少位列政治局委員(王兆國、王剛),並有5人履至政治局常委高位(姚依 林、胡啟立、喬石、溫家寶、曾慶紅)。加之上述省級黨委統戰部長紛紛“入常”的背景,今次卸任中辦主任的令計劃的個人仕途以及令計劃主政下的統戰部是否有大改革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