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中日爭釣島 “不排除發生撞船”
( 2012-09-14 )



北京、廣州、山東多個省市有民眾上街,怒吼日本無恥。法新社

日本簽合約購買釣魚島,引起中國強烈反對,並派出兩艘海監船,前往釣魚島宣示主權。雖然日本海上保安廳12日清晨表示,未見到中國船隻,但釣魚島引發的中日矛盾持續無解,引發全球關注,普遍的觀點認為,即使不會引發戰爭,但是“擦槍走火”很有可能。

      中國《環球時報》的社評強調,要認真對付日本,“必須給日本一次完整的教訓,徹底扭轉日本對中國的蔑視”。中共政治局9常委中,已有4人針對釣魚島問題表態,最新的是李克強,他說,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是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的公然否定。
      美國負責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11日談到釣魚島問題時說,“維持和平與穩定”對美國也極其重要,再次呼籲中日兩國保持冷靜。他強調,亞太地區是“全球經濟的操控室”,作為“經濟引擎”的中日兩國穩定關係,不可或缺,“要求所有國家避免挑釁行為,嘗試開展對話”。
      中國海監46號與49號海上執法船11日抵達釣魚島外圍海域,“不排除發生撞船這種小規模衝突的可能”,“我們不擔心對方武裝船隻來撞,除非日本要和中國開戰。”中國海監前執法人員說,海監船是公務船,任何國家船隻不得對其登檢,更別說碰撞,否則就是對中國開戰。
      日本也擔心發生偶發碰撞,已加強了對中國採取對抗措施的警戒。日本官員說,希望海監船“如果是朝着尖閣諸島的方向航行,那也不要駛入日本領海”。
      有分析認為,日本政府購買釣魚島的交易,甚至可能有助雙方緩和緊張情勢。中國大陸事務專家霍爾斯拉格(Jonathan Holslag)說:“日本中央政府買下這些島嶼,北京的大多決策者都鬆了口氣。”華盛頓智庫外交關係協會的資深研究員史密斯(Sheila Smith)也表示,這是個“好結果”,應解讀為東京想借此將石原邊緣化。 
      日本最大在野黨自民黨幹事長石原伸晃11日亦表示:“中國不會攻來,因為島上沒住人。”石原伸晃是石原慎太郎的兒子,已宣布參選自民黨黨魁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