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法首富疑避重稅申請移民
( 2012-09-14 )



LVMH行政總裁阿爾諾日前與法國總理艾羅會晤後,離開Matignon酒店。 法新社

      正當法國政府準備向富人征收75%重稅之際,法國首富、奢侈品集團LVMH行政總裁阿爾諾承認申請入籍比利時。他否認此舉是為了逃避重稅,聲稱會保留法國國籍。但他在這個敏感時期申請入籍他國,引發廣泛關注。
      比利時《自由比利時報》引述一名高級官員,指阿爾諾(Bernard Arnault)上星期申請入籍比利時。比利時歸化入籍委員會主席、國會議員達勒馬涅強調,當局會對所有入籍申請者一視同人,指出當地目前已累積約4.7萬個申請個案,需要國會處理。
      達勒馬涅表示,根據比利時的法律,申請入籍者必須最少曾在比利時居住三年,而且一定要證明自己與比利時關係密切。《自由比利時報》則指出阿爾諾居於巴黎,但在布魯塞爾擁有一個物業。綜合法新社、《金融時報》報道,阿爾諾亦發出聲明,證明自己申請入籍比利時,但會保留法國國籍,他強調為了業務原因才歸化比利時籍,希望擴充旗下的私人集團Groupe Arnault在比利時的業務。他重申私人和業務上與比利時關係密切,仍會向法國交稅。
      LVMH集團在聲明表示:“即使阿爾諾擁有比利時和法國的雙重國籍,也不會改變他的立場,LVMH集團仍會繼續在法國發展,並在當地創造職位。”
      法國總統奧朗德競選期間,承諾向年收入過100萬歐元的富人征收75%重稅,作為主要政綱。預計增稅的法案在本月完成立法,新稅在2013年的財政年度生效。法國的商界領袖近數周向奧朗德政府施壓,指出重稅會令外國投資者卻步,法國富人則會集體逃離法國。阿爾諾早前也曾與法國總理艾羅會晤,據報他向艾羅力陳政府向富人征重稅的利弊。他在這個敏感時期申請入籍比利時,難免引人起疑。
      《費加羅報》和《回聲報》9月6日報道,政府為減少新稅的爭議,將改為要求收入超過二百萬歐元的夫婦征收75%重稅,納稅人的資本收益更不包括在內。

      身家410億美元
      財經雜誌《福布斯》估計LVMH行政總裁阿爾諾的身家達410億美元,在全球富豪榜排名第四位。阿爾諾是上任法國總統薩爾科齊的盟友,薩爾科齊1996年與第二任妻子塞西莉亞結婚時,由阿爾諾證婚。當代表社會黨的密特朗在1981年當選總統後,阿爾諾曾避居美國三年,直到社會黨採取較保守的經濟政策,他才返回法國居住。1980年代經濟不景氣時,他併購瀕臨破產的法國紡織品集團Boussac。1987年,以極低價大量購入LVMH的股票,入主這個名牌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