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華裔留學生涉弒母拋屍
( 2012-09-14 )



■神情憔悴的湯繼輝(右),10日在一女士陪同下,自法庭後門走出並登車離開,沒回答記者提問。李群攝

涉嫌弒母被控一級謀殺罪的25歲中國籍男子湯遠熙,9月10日在卑詩烈治文省級法庭首次提堂。被告律師表示需要時間研究相關文件,法官遂把開庭時間押後至10月2日,並下令繼續將疑犯還押。疑人還被控教唆他人謀殺父親湯繼輝。湯繼輝10日也到庭旁聽,父子倆雖然相見,但全程沒有眼神交流,形同陌路。

      湯遠熙於9月10日上午10時16分,由庭警帶至烈治文省級法庭應訊。被告身穿白色連帽風褸,蓄少許鬍鬚,未戴上眼鏡。他在短暫的出庭過程中神情平靜,專心聽取傳譯講解。
      9月9日日自中國廣東佛山飛抵溫市的湯繼輝,坐在湯遠熙所在疑人欄斜對面旁聽席第一排的最遠處,中國駐溫哥華總領館僑務領事李玥坐在他左側。
      湯繼輝在法庭上略顯疲憊但表現平靜,大多數時間把目光集中在兒子身上。但湯遠熙在法庭裏未曾把目光投向父親,雙方沒有眼神交流。

      開庭前父子會面  場面激動
      10日前來法庭旁聽的省綜合兇殺案調查組(IHIT)發言人龐德(Jennifer Pound)證實,湯繼輝抵溫市後已經與湯遠熙會面,場面很激動;但龐德說,警方不便透露細節。
      李玥則表示,總領館密切關注案情進展,因為湯遠熙是中國公民,中方有責任在不影響加國司法公正前提下,保護海外中國公民安全。駐溫總領館還會盡力向湯繼輝父子,提供心理輔導及金錢援助。
      法庭文件顯示,湯遠熙涉嫌在今年6月7日或前後,在卑詩烈治文或附近,殺害郭煉結而被控一級謀殺罪名;湯遠熙還涉嫌於今年8月27日至9月5日間,在卑詩烈治文或附近教唆他人謀殺湯繼輝,但殺人計劃最終沒有實行。

      被告2006年抵溫讀書  最近畢業
      有報道稱,湯遠熙2006年抵達溫市留學,就讀私立加拿大博學大學學院(Sprott-Shaw Degree College),最近畢業並找到工作。有關湯遠熙過去在溫市求學的情況,博學學院副院長普雷戴克(John Predyk)拒絕評論,並表示不便透露湯遠熙是否曾就讀該學院。
      案發後,有犯罪學專家建議,警方可從錢財方面入手調查。據西門菲沙大學犯罪學系主任戈登(Rob Gordon)分析指出,本案案情“極度不尋常”(extremely unusual),因為目前的調查顯示,湯遠熙似有預謀犯案,但一般來說,類似倫常慘案,大多並非蓄意,而是“一時情緒失控”所致。龐德10日透露,警方已掌握案發動機,但不會公布。
      湯繼輝、郭煉結夫婦於今年5月19日,由中國來溫市探望兒子湯遠熙。6月8日,湯遠熙報警稱母親郭煉結失蹤。6月21日,湯繼輝及湯遠熙在警方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呼籲公眾協助尋找郭煉結下落。
7月29日,烈治文以北197公里外的哈伍德島(Harwood Island)附近海面,發現一個裝有人體殘骸的行李箱,後經驗屍確定為郭煉結的遺體。警方為確保調查完整性未公布此消息,直至上周五(9月7日)拘捕湯遠熙並控罪後,才公開交代案情,並通知被告在廣東佛山市的父親湯繼輝。



■今年6月,湯遠熙(右)與父親湯繼輝一起,手持郭煉結照片,呼籲公眾助尋。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