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吳祖捷一家: 兩代人傳承的芭蕾夢
( 2012-09-07 )



吳振紅在表演《天鵝湖》。

回顧創辦吳祖捷芭蕾舞學院(Goh Ballet Academy )35年的歷程,吳祖捷與太太張令儀感慨萬千,他們說,酸甜苦辣都有,歷盡千辛萬苦,現在學院終於獲得了國際知名度,培養了無數的專業芭蕾舞演員,為提升加拿大在國際芭蕾舞界的地位有作出了貢獻。

文:記者董清霞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記者來到溫哥華Main街一座古色古香的百年建築,這裡就是著名的吳祖捷芭蕾舞學院。7000多呎的教學樓、5個專業排練廳,顯示出學校的規模和實力。最引人注目的是走廊中的照片和報刊封面的劇照,大多是關於吳祖捷女兒吳振紅(Chan Hon Goh)的。吳振紅是世界知名的芭蕾舞蹈家,曾是加拿大國家芭蕾舞團的首席演員,現在接管了父母創辦的舞蹈學院;大型芭蕾舞劇《胡桃夾子》的劇照也被放在醒目的位置,這是吳祖捷芭蕾舞學院的大製作,他們聘請著名芭蕾舞演員擔任主角,每年的聖誕期間都有精彩的演出,成為溫哥華人歡度節日的一個亮點。

      芭蕾學院從地下室起步
      吳祖捷告訴記者,他是1976年移民加拿大的,一年後,太太張令儀和8歲的女兒吳振紅來加拿大團聚。這一年,他們開辦了吳祖捷芭蕾舞學院。
      吳祖捷祖籍福建,1938年出生在新加坡,所以他的姓氏吳的拼音是Goh,而不是漢語拼音的Wu。
      他的家庭與芭蕾舞有着不解之緣。姐妹吳素妮、吳素琴創立了新加坡芭蕾舞團,是新加坡的芭蕾拓荒者,吳素妮移民後是溫哥華音樂學院的芭蕾舞項目的藝術指導;弟弟吳諸珊為美國華盛頓芭蕾舞團駐團編舞家,雖然以38歲英年早逝,但是留下很多創作作品。
      吳祖捷早年獲得英國皇家芭蕾舞學院獎學金,在英國跟著名導師Harold Turner和Mme. Legat習舞,1956年到北京跟著名的蘇聯芭蕾舞大師Gusier習舞。1959年,以優異成績畢業於北京舞蹈學院,之後進入中央芭蕾舞團,成為主要演員。曾在芭蕾舞劇《白毛女》、《紅色娘子軍》、《吉賽爾》等舞劇中扮演主要角色。他太太張令儀也畢業於北京舞蹈學院,畢業後進入中央芭蕾舞團。
      移民後,離開了絢麗的舞臺,他的事業需要重新定位。當被人問起在中國做什麼職業時,他說是芭蕾舞演員,總被驚訝地質疑:“中國人也能跳芭蕾?”現在,他的舞蹈學院在國際享有盛譽,成為加拿大著名的芭蕾舞學院,贏取的國際大賽獎項比加拿大三所國家芭蕾舞學院加起來還多。“作為一個中國人,能夠把外國人的藝術發揮到一個高度,我們的辛苦沒有白費。”吳祖捷說。
      建校之初,是在溫哥華西12街一棟老舊大樓的地下室教芭蕾。一開始學生並不多,吳祖捷以嚴謹的專業態度,認真教學,逐漸建立起口碑,學生才慢慢多起來了。開始的時候,教的主要是西人學生,這些年華裔移民多了,華人和西人學生才各佔一半。
      吳祖捷和張令儀也各有分工。吳祖捷做藝術總監,負責指導學生準備演出、參加比賽。張令儀任校長,負責日常教學和學校管理。芭蕾舞演員車軍加盟成為副校長,一起教學,他後來成了女兒吳振紅的丈夫。
      芭蕾舞學院搬了兩次家,1985年搬到現在的地址時,他們成立了青年芭蕾舞團,優秀的學生有了在溫哥華及世界各地演出的機會。

      學生在國際大賽屢獲殊榮
      吳祖捷芭蕾舞學院引起業界關注是從學生在國際芭蕾舞大賽屢獲大獎開始。1986年,他的女兒吳振紅首先在瑞士洛桑芭蕾舞大賽獲獎,從此學生屢獲獎項,走上國際舞臺。2004年,Alex Wong贏得瑞士洛桑芭蕾舞大賽第一名,成為贏得此項殊榮的首位加拿大人;2005年,Geline Gittens贏得英國GENEE芭蕾舞大賽金獎和觀眾大獎,是加拿大參賽74歷史中的第一位金獎得主。
      為什麼學生能跳出高水準?吳祖捷說,他在輔導學生時,不管學生年齡大小,首先讓他們理解音樂的精髓,跳出舞蹈的精神。表達出舞蹈的意境,才可以引人入勝。對於年齡小的學生,他們盡量按學生能理解的啟發他,比如,告訴學生他要跳的內容是跟父親在花園中玩,到處鳥語花香,年齡小的孩子也能理解舞蹈要表現的歡快心情。
      他們教學生,不僅是教動作,還給學生“什麼是芭蕾舞”的概念。吳祖捷說:“不是立起足尖就算芭蕾舞。”他告訴記者,芭蕾舞分幾個經典大派:蘇聯、英國、法國、丹麥、美國、意大利的芭蕾舞,都有自己獨特的風格。他和張令儀主要教的是蘇聯派,但他的風格也混合了英國、法國、美國等其他派別。為了讓高班的學生對芭蕾流派有全面的瞭解,他們也聘請各種流派的老師教課,讓他們對芭蕾有全面的瞭解。
      張令儀說,他們對學生因材施教,有些作為業余愛好,有些作為專業演員培養。學生中有孩子,也有成年人。他們的教師,都有很強的專業素質,一看學生,就知道適合怎樣的方向。

      吳振紅將父輩夢想發揚光大
      談到女兒,著名芭蕾舞蹈家吳振紅,吳祖捷的驕傲寫在臉上。無數次成為加拿大報紙雜誌的封面明星,吳振紅氣質高貴,儀態萬方。
      出生在北京的吳振紅,1988年加入加拿大國家芭蕾舞團,做群舞演員;1990年, 成為第二獨舞演員,;1992年, 升為第一獨舞演員;1994年躍升為首席演員(Principal Dancer)。在她加入國家芭蕾舞團前,沒有華裔成為主角。 吳振紅還多次被其他國家芭蕾舞團聘請為客席主角。
      吳祖捷說,因為芭蕾舞事業充滿了艱辛,他們本來沒有想讓女兒跳芭蕾。後來女兒酷愛芭蕾,堅持要跳,就讓她學芭蕾了。他說,女兒刻苦鑽研,一步一個腳印,獲得過國際芭蕾舞大賽(Gene International Ballet Competition)的銀獎,發展成為了有國際知名度的芭蕾舞蹈家,為華裔爭了光。
吳      振紅的舞姿優美,演活了不同的人物。她演繹的人物有深度,富於感染力。她認為,芭蕾舞最引人入勝的地方是對人物的演譯,這為舞蹈帶來生命和活力。芭蕾舞要有感染力,角色一定要可信。 
      讓她難忘的經歷是,2000年吳振紅回到北京,與父母工作過的中央芭蕾舞團合作,在人民大會堂參加國慶演出。
父親的言傳身教對吳振紅影響深遠。她說:“父親教我凡事要盡全力,不得有絲毫馬虎。”
      2005年,她獲得加拿大先鋒獎,這個獎項表揚經曆奮鬥而成功的移民。
      在國家芭蕾舞團工作21年後,她告別了自己熱愛的舞臺,接手父母創辦的吳祖捷芭蕾舞學院,將經驗和智慧投入到芭蕾舞教育之中,延續芭蕾舞的夢想。



吳祖捷一家慶祝張令儀的生日。左起,女兒吳振紅、張令儀、外孫、吳祖捷、女婿車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