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鄒恒甫:哈佛才子 與北大的愛恨情仇
( 2012-09-07 )



鄒恒甫曾為哈佛博士、北大教授。

2012年8月21日上午9點19分,前北京大學教授鄒恒甫微博實名認證帳戶爆料:“北大院長在夢桃源北大醫療室吃飯時只要看到漂亮服務員就必然下手把她們姦淫。北大教授系主任也不例外。所以,夢桃源生意火爆。除了鄒恒甫,北大淫棍太多。”消息發佈後,引發網友圍觀轉發狂潮。鄒恒甫為什麼突然爆料,點燃他和北大的恩怨情仇?由於稍後鄒恒甫承認說話誇大,北大決定興訟起訴他。案子仍在進行中,鄒恒甫能否在這次事件中全身而退,尚不得而知。

      鄒恒甫1962年出生於湖南省華容縣,1982年武漢大學經濟系本科畢業,1989年獲哈佛大學經濟學博士,是1949年以後中國第一個哈佛經濟學博士。1998年至2007年曾在北大任教,後遭辭退。現在,鄒恒甫在中央財經大學任院長。鄒恒甫說,他最喜歡做兩件事:一是教書,和學生在一起;第二就是很痛快地讀書,主要是歷史和哲學。
      1994年,鄒恒甫創辦了武漢大學高級經濟研究中心,開辦了國際數理金融和數理經濟系兩個班,開始了中國經濟學教育改革試驗。這兩個班採用英文原版教材,教學與國際慣例接軌。中心向全球一流大學經濟系輸出很多中國經濟學博士生。他並創辦了中國第一本經濟學英文期刊《經濟學與金融年刊》,該刊成為國際經濟學主流刊物之一。
      鄒恒甫主要的研究方向包括:經濟增長理論、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通貨膨脹和美元化問題、對轉型性經濟的研究、收入分配。由於他在宏觀經濟學領域所作的突出貢獻,在今年6月份為止全球10多萬名經濟學家和5500名著名經濟學家中鄒恒甫居全世界第96名,是全球華人經濟學家中排名最高者。

      全球經濟學家排名 華人中最高
      鄒恒甫認為,政府應推動勞資力量均衡,可以藏富於民,讓源源不斷的國民內部強勁消費、投資需求成為經濟持續發展的保障。目前中國經濟面臨偏熱轉向過熱。給經濟降溫的方法有很多,但只有“藏富於民”才是最根本的辦法,並把經濟推向長遠健康發展。而提高勞工收益不僅僅是對勞動者的改善,更是企業主和富人們持續發展的必要條件。讓所謂的“仇富”情緒消弭的根本辦法是讓窮人也有基本的保障,有機會致富。
      他指出,如果日本幾十年前沒有技術研發的長遠目光和巨大投入,而一直滿足於勞動力成本的暫時優勢,那麼在中國改革開放之後,它早就被競爭所淘汰掉了,是技術優勢保證了日本在國際市場的持續競爭力。 
      他表示,在腐敗盛行的環境下,人們積累財富和獲得收入的機會極不均等,窮人很難接受困苦的現實,富人收入的合理性會受到質疑。根據世行估算,控制腐敗、改善效率在較長時期可以使人均收入增長4倍。 
      中國改革開放已經三十年,這三十年保持了快速的經濟增長,用三十年時間走過了發達國家幾百年的歷程,同時也在環境、資源、社會公正等諸多方面積累了“幾百年”的問題。世行的研究表明,在長期中,發展中國家很容易陷入經濟腐敗、不平等等惡性循環。
      鄒恒甫認為,下一個三十年,中國不但要注重經濟的可持續增長和發展,更要注重整個社會的可持續發展,中國需要的是一個可持續的、而不是一個有進入惡性循環風險的改革與開放。可持續的改革既立足於經濟的持續增長,也要求制度上的革新以清除一系列可能導致惡性循環的制度性基因。眼光向前看,我們需要在多個方面着手廣闊的未來。
      其中在社會保障方面,如果沒有必要的社會保障,窮人有強烈的不安全感,經濟發展也失去長期的動力。中央政府對窮人的義務教育、基本醫療、最低生活補助和養老金等基本社會保障資助必須直接到人,與身份證號、社會福利帳號等個人特征掛鉤,可以隨着人口流動而流動。
      雖然鄒恒甫在經濟學界享有較高聲望,但他說話向來大大咧咧,不畏強權,憎惡迂腐,讓人感覺言論癲狂激進,有“湖南蠻子”之稱。2012年6月初,鄒恒甫在國際權威排行榜中成為“全球最強華人經濟學家”後,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出“狂言”指責國內經濟學界水準低下、信口開河,某些人不務正業。 
      鄒恒甫稱:“其他排名靠前的華人經濟學家都很‘忙’,我卻很‘閑’,除了上課、看書、寫文章, 我沒事幹。我一般不接受採訪,不愛跟媒體打交道,這一次算個例外。榜單上排名靠前的華人經濟學家,在國內的知名度都比較低,我只能說這太遺憾了,他們的研究成果都很棒。在國內名氣很大的張維迎,在這份榜單上排名25000名開外。吳敬璉、茅于軾、樊綱……這些所謂的‘主流經濟學家’甚至‘沒敢’上榜,因為成果拿不出手,怕名次太低、丟人,所以他們集體抵制這項排名。” 
      在接受採訪時,他還說:“比如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的院長蔡洪濱,我經常公開罵他。但客觀地說,他的學術水準還不錯,至少還值得我去罵,在Ideas & RePEc的‘中國大陸經濟學家排行榜’上,他大概能排到第五名左右,在全世界3萬多名經濟學家中也屬於最有實力的那‘9%’。” 

      大嘴巴得罪人多 遭北大辭退
      他還表示:“張維迎這輩子已經沒學術前途了,以後只能在社會上胡混了。大概從2000年開始,張維迎、陳志武和郎咸平…… 這些人就都沒再搞學術了。郎咸平曾經很有學術影響力,寫過一些國際頂級水準的學術文章,他在Ideas & RePEc榜單上一度排進了前100名, 但他這10年來原地踏步,不進則退,現在已經落到了1000名開外。”郎咸平的最新排名是第1050名,在華人經濟學家中排名第10。
      也許是恃才傲物,也許是秉性使然,鄒恒甫的“大嘴巴”得罪了不少人。2007年,鄒恒甫被時任北大光華校長張維迎辭退的事件,掀起了“行政幹預學術”的爭論。在鄒恒甫的博客公開信裡,他指出“在此之前,維迎並沒有通知我違反了光華管理學院的規定,不許我在其他學校免費辦教育事業。”但北大光華管理學院EMBA中心主任王亞非說:“作出對鄒恒甫解聘的決定不是張維迎一個人,而是院務會議集體決定的,依據的是學校聘任教授的一些具體規定。” 北大光華管理學院的一位人士表示,這個事件還是主要看當時與鄒恒甫是怎樣簽訂的合約。
      但據旅英經濟學家姚樹潔的博客認為:“鄒恒甫在國內的工作單位很多,有武漢大學,北京大學,現在是經貿大學。他的才能,是不可否定的。但是,我並不主張一個人兼太多的職位。因為那樣,你不知道你在給誰幹活,也有多多賺錢的嫌疑。如果鄒恒甫一直呆在武漢大學,就像林毅夫一直呆在北大,田國強一直呆在上海財大一樣,好好的管理好一個學院,或者一個研究中心,可能就不用在北大有那麼多的麻煩。
      “國內的大學,山頭主義非常嚴重。如果你不是北大畢業的,你想在北大出人頭地,真是難上加難。清華,復旦,等等名校,都有這種毛病。例如,張維迎就不是北大畢業的,他水準再高,在北大的位置也不會太牢。饒子和不是南開的,空降到那裡當校長,遇到的困難比他想像的大得多。我不是西安交大畢業的,我在那裡一直當一個特聘教授就滿足了,從來沒有過多的想法,我更不會想到去北大或清華幹嗎幹嗎的,因為沒有任何意思,因為那就是中國的特式,因為那就是中國大學很難發展的痼疾。
      “鄒恒甫是武大的,在那裡,他可以發展,而且,就算他性格特別,大家也會寬容。在北大就不同了,本來你就是外來的,還口無遮攔,必死無疑。”
      但顯然,鄒恒甫並不認為北大辭退事件已經了卻。事實上,在最近的微博爆料事件中,鄒恒甫主要針對的是5年前辭退他的北大光華管理學院院長張維迎。
      另外,鄒恒甫在微博上也對北大校長周其鳳發問:“從清華西門望北大都是吃喝玩樂的七星級高檔場所。請問書記朱善璐學兄,北大是搞最高教育研究還是搞最高吃喝玩樂?!校長周其鳳學兄,你是怎樣在管北大?”他表示:“朱善璐學兄周其鳳學兄,我對你們提了N個建議,你們回答我一次嗎?沒有。你們還容許蔡洪濱把我燕北圓的小房子強佔。是吳志攀在後面支援蔡洪濱嗎?光華就我和朱善利最正!” 

      炮轟淫亂 北大:不知其居心何在
      炮轟事件一度引起社會高度關注。但北大新聞發言人蔣朗朗表示,調查工作遇到的最大困難是當時找不到鄒恒甫,希望他儘快現身。“我們夜以繼日地工作,希望能夠儘快澄清真相,以正視聽,特別是給北大師生、校友和社會各界,包括鄒恒甫本人一個說法,但我們就是聯繫不到鄒恒甫,北大紀委監察室為此感到非常焦急。”
      蔣朗朗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北京大學絕無此事,鄒恒甫說話“極端不負責任,讓人匪夷所思”。蔣朗朗說,對於完全沒有事實依據的事情,鄒恒甫能說出這樣的話,不知道其居心何在,“也許對幾年前北大沒有繼續聘任他而有所想法”。蔣朗朗表示,北京大學將保留追究鄒恒甫詆毀或誹謗的權利。
      繼21日在其實名認證微博帳戶中爆料“北大院長姦淫服務員”後,這位在世界經濟學圈中有較高知名度的學者、北京大學前教授,一時成為北大、媒體和網友多方“尋找”、“求證”的對象,但因其選擇只在微博上繼續發表自己的言論,“不接電話”、“不回郵件”,繼而被一些網友戲稱為“爆出猛料後便不負責任地隱身”了。
      就在北大焦急等待鄒恒甫露面的時候,8月30日,鄒恒甫出現了。他通過越洋電話致電《中國青年報》記者,開頭便稱自己沒有“躲貓貓”,也不是在“耍流氓”,並表示“自己手頭確實有一些線索,現在就要發給北大”,但就承認自己寫北大院長系主任的淫亂是“誇大”。他還說自己瞭解到的是少數院長副院長教授如此淫亂,“我說話往往夸大,這是我的一貫風格。”

      終於北大聯絡 承認說話夸大
      相應地,在與北京大學持續了一周的“隔空對話”後,鄒恒甫也主動聯繫了北大。鄒恒甫發佈微博稱:“我和北大紀委監察室已經通了電話。我讓他們知道了一些資訊,並且已經發給他們一些材料。他們都收到了。”
隨後,《中國青年報》記者致電北大紀委副書記、監察室主任周有光,周證實了這一消息。
      對於鄒恒甫的“現身”,不少網友給出了積極評價,稱畢竟這是其與北大走出“隔空對話”的第一步。有網友評論道:如果鄒恒甫踏出主動的這一步,能為兩者叫陣加入一些有力的證據,那才是真正值得網友期待的“揭醜”。
      但也有網友對鄒恒甫的行為表示不解,甚至將此理解為鄒向北大的“妥協”,原因在於,鄒恒甫此次主動聯繫北大,似乎與其之前所稱“只跟中紀委談”的說法有所矛盾。24日晚,鄒在其微博上發佈“我只跟中紀委談”的言論,被媒體解讀為堵上了與北大正面交鋒的機會,引起網友熱議。
      當天,一些對兩者“隔空對話”不滿的網友評論說,如果鄒恒甫真地想去找中紀委,不該坐等,而應主動去聯繫,至少“中紀委的辦公電話你是可以找到的。”
      鄒恒甫在電話裡告訴《中國青年報》記者,此次聯繫北大,他依然不會拿出“主要證據”。他說:“我為什麼要和北大聯繫,因為北大、媒體都說我是在騙人,我現在就要給你們提供點線索,讓你們看看我不是在耍流氓。”
這正好印證28日他發的一條微博:“北大紀委:我鄒恒甫只跟中紀委談。另外,別人給我的資訊我會提供給你們。”
      那麼,鄒恒甫“現身”後,到底向北大提供了什麼線索?
      在發給周有光多封涉及“讓他們知道了一些資訊”的郵件同時,鄒恒甫還將這些郵件轉發給《中國青年報》記者和《廣州日報》記者的郵箱。對此,他的解釋是“希望協力廠商知道,我的確是在向北大提供一些資訊”。
      查看這幾封鄒恒甫所稱“發給周有光的信”,記者並未找到有關“北大院長姦淫服務員”的線索或證據。可以看到的則多是有關“北大學生計羽實名舉報學生會主席戴威”——一條已被當事人證偽的文章——的相關說法。比如:“作為一個今年校學生會選舉的親身經歷者,我可以告訴您,至少信中與學生會選舉相關的內容並不是隨意捏造的”。
      記者問:“除了這些,您手頭是否還有關於‘北大院長姦淫服務員’的具體證據?”
      鄒恒甫答道:“這一點目前還不能說,但可以確定的是,我手頭有大量的重要線索。至於證據,則要慢慢來。”
      鄒恒甫還告訴記者,他和周有光在電話裡“聊了一個半小時”,他向周提供了一些資訊,並稱“會繼續同你們辦公室聯繫,提供更多資訊”。在他發給周有光的郵件中,他還寫了這樣一句話:“萬望北大在公開場合宣佈我們在保持聯繫,並求得事實真相。”
      但在《中國青年報》記者向周有光求證的過程中,對於有關鄒恒甫和他本人的具體談話細節和郵件內容,周則不願透露,並表示具體說法應由該校新聞中心統一給出。
      在電話中,鄒恒甫還告訴記者,“24日他們(指北大)給我的郵件我從來沒有收到。”而北大此前對此的說法則是:該校調查組一直以包括電話、電子郵件、委託鄒恒甫曾經的同事朋友和現工作單位、上門拜訪在內的多種方式與鄒取得聯繫,但“都沒有成功”。
      最後,鄒還表示,“最終的證據提供”還需要中間人的出現,而他所說的這個中間人就是他此前在微博上反復強調的“中紀委”。他還告訴記者:“這次揭露北大,我是集全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