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大陸唱片審查 迷霧重重
( 2012-09-07 )



林宥嘉在新專輯簽售會上賣力演唱。中央社

多年來,港台唱片引進中國大陸後被迫改名、改歌詞甚至刪除部分歌曲的案例比比皆是,如何能讓自己出版的唱片順利通過大陸審查,至今仍是不少港台唱片公司糾結和困惑的一件事。不久前,林宥嘉的最新專輯就有三首歌沒有過審,最後不得不刪去相應歌詞,只保留伴奏,才獲准在大陸發行。事後,關於大陸唱片審查的話題再次引發熱議。

      以發行起家的星外星唱片,是如今大陸最為強大的一家唱片發行公司,現在市面上售賣的正版大陸唱片、港台以及海外的引進版唱片,有70%以上是星外星製作發行或者代理發行,包括林宥嘉新專輯的大陸版。因此,這張唱片的送審,自然也由星外星去處理。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星外星的老闆周小川是一位在唱片業內浸泡多年的資深唱片人,談及林宥嘉這張專輯中的三首遭禁歌曲,周小川顯得相當無奈:“其實我們做唱片那麼多年了,基本上哪些歌能過,哪些不能過都大概有個底,但這三首歌沒有過,確實是我意料之外的,我真的看不出來有什麼問題。”

      一人有異議就過不了
      周小川詳細講述了一張唱片的送審過程。他說,這幾年唱片審查的制度有改動,其實是比早些年更為嚴謹了,也更容易出現被卡住的可能性。“在早幾年前,唱片審查的工作一直是由文化部來執行,文化部大概有四五十個專家,每人分別審查一批唱片,譬如我這張唱片是交由這位專家審的,只要他聽過後覺得沒問題就可以了。”但自從2008年奧運會之後,審查制度就跟之前不一樣了。
      周小川表示,那一年裏,文化部把所有審批出版功能,包括市場管理功能,全部移交給新聞出版署,所以唱片審查的工作也交由新聞出版署來負責。“從那以後,審查的過程就多了一個步驟,就是當某一個專家審完我這張唱片後,覺得沒問題後還不行,他們還要每個月開一次會,全部專家都坐到一起,再把當月的所有唱片審一遍,在這個會議過程中,只要有任何一個專家對我這張唱片提出異議,這張唱片就肯定過不 了。”
      如今,周小川已經積累了不少送審的經驗,除了在送審之前要把所有作品都先自我審查過,認為基本沒問題外,還要把握好送審的時間。“通常我們把唱片送過去,一個半月左右就能審查完畢,但如果運氣不好,常常會拖上幾個月都還沒審下來。”
      周小川解釋,因為原則上來說,新聞出版署是一個月開一次終審會,但倘若某個領導出差了來不了,那這個會就必須往後推,“要遇到一些特殊的狀況,譬如比較重要的國家會議,那就麻煩了,他們都忙瘋了,什麼片都批不下來”。
所以,抓準送審的時間,對於引進版的唱片尤其重要,不然台灣的唱片已經發了幾個月,大陸版才姍姍來遲的話,唱片銷量必將受到嚴重影響。

      過審標準靠猜
      談到唱片審查的標準,周小川表示:“我報了那麼多年,至今還沒弄懂這個標準,只能碰運氣,專家們心情好了那就容易過,要碰上他們心情不好,也沒辦法了。”
      對此同樣深有體會的,還有華納唱片的中國區總經理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