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沙特首部電影首映
( 2012-09-07 )





      沙特阿拉伯的曼蘇爾(Haifaa Al Mansour,圖)成為史上第一位在沙特拍片的人已經夠難得,更別提她還是個女導演。
      曼蘇爾的作品《Wadjda》日前以非競賽片身份在威尼斯影展首映,內容描述十歲女孩瓦德嘉夢想擁有一輛自行車,好與鄰居家男孩較量。不過,在一個十歲女孩必須開始在公共場合蒙面紗的保守回教社會,這個夢想稍嫌挑戰權威。
曼蘇爾說:“我很榮幸成為在沙特境內拍片的第一人。”“拍片過程不輕鬆,但收穫良多,這說明了這個國家正慢慢開放,藝術文化有成長空間,女性有立足之地。”
      儘管有沙特皇室支持,曼蘇爾拍片仍須遵守沙特對女性的限制,例如當地嚴禁不相關男女往來,令曼蘇爾在指導男演員時吃足苦頭,拍外景挑戰更大。她表示:“我必須待在客貨車內,通過電話或製作人傳話。”
      這部影片不會在沙特首都利雅德放映,因為全國一間電影院也沒有。共同製作人表示,沙特將以DVD形式發行《Wadjda》,或在電視上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