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諾獎得主指布殊和貝理雅犯戰爭罪
( 2012-09-07 )



      曾獲諾貝爾和平獎的南非大主教圖圖日前在英國《觀察家報》發表文章稱,英國前首相貝理雅和美國前總統布殊用謊言發動戰爭侵略伊拉克,應受到海牙國際戰爭罪法庭的審判。
      英國BBC9月2日報道,圖圖說,貝理雅和布殊捏造伊拉克擁有大殺傷力武器的說法,並發動了伊拉克戰爭。他說,伊拉克戰爭對世界穩定的危害超過了歷史上任何其他戰爭和衝突。
      圖圖說,2003年以美英為首的對伊拉克的侵略導致了目前中東局勢惡化,敘利亞的內戰和伊朗可能被拖入中東衝突。
“問題不在於薩達姆是好還是壞,或者多少伊拉克人被薩達姆屠殺,問題是布殊和貝理雅不應該讓自己墮落到和他一樣邪惡的水平。”圖圖說,當然衡量西方領導人是另外一套標準。他說,正因為這樣,在一個一致的世界,他們同非洲亞洲一些領導人犯下同樣罪行,應該都要在海牙面對審判。
      貝理雅對於上述指責辯護說:“說我們在情報問題上撒謊(大殺傷力武器)是完全錯誤的,所有對證據獨立的分析都能夠證明這點。”貝理雅還說,當今世界領導人在敘利亞和伊朗問題面臨同樣的兩難處境。他說西方仍然面臨是否干涉伊朗,是否允許伊朗取得核能力,是否應該干涉制止伊朗的問題。此前圖圖拒絕和貝理雅一起在約翰內斯堡舉行的領袖峰會露面。